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推拿按摩 > 正文

按摩养生到底按哪里?详解穴位按摩如何缓解常见病

2016-08-15 08:26:24      家庭医生在线

在平日里,你是如何养生的呢?与其吃保健品来养生,不如试试按摩穴位养生方法。中医穴位按摩方法又简单,还可以帮你预防很多常见的疾病。如果你感兴趣的话就来继续往下看看简单穴位按摩养生的方法吧。

中医按摩的养生穴位

足三里:足三里相信我们都非常熟悉了,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养生穴位,位置在外膝眼向下4指处,是强身养胃之要穴,按摩足三里可以健脾养胃,补充中气,用补法,类似党参、白术、山药、红枣等药的功效;用泻法,有消食导滞、和胃通肠的作用,类似山楂、大黄等药的功效。

神门:神门的位置大约在手腕的腕横纹尺侧端稍上方凹陷处,是手少阴经的重要穴位,具有安心宁神的作用,用补法,类似于酸枣仁、柏子仁的功效;用泻法,可清心、开窍,类似于中药紫雪丹及石菖蒲、琥珀等药的功效。

三阴交:三阴交我们一直称为女人穴,这个穴位是肝、脾、肾三阴经交汇之处,肝藏血,脾统血,肾藏精,经常的按摩三阴交对于养生补血有很好的效果,也可以治疗与血有关的病症,用补法,有健脾、补血、摄血的作用,类似于当归、阿胶、紫河车、薏米等药物的功效;用泻法,有活血化淤的作用,类似于归尾、桃仁、红花等药的功效。

关元:关元的位置在脐下四指处,是人体元气积聚之处,对于补肾补阳有些非常好的效果,所以适当的按摩关元穴能够帮助我们用来治疗虚损性质的疾病!此穴位最好不要用泻法。

与此同时,如果你有以下这些小毛病也可以靠按摩来缓解。

中医按摩缓解常见疾病

按揉左手拇指缓解肝病。肝病是现在困扰人们很常见的一种疾病,包括甲肝乙肝丙肝等多种疾病,这是一种伤害比较大的疾病,所以我们应该注意多加预防,而这个时候我们就可以经常的按揉左手拇指两个关节,能够帮助我们有效的防治肝病。

按揉双手无名指能缓解耳鸣。耳鸣的情况时有发生,但是导致耳鸣出现的原因却是复杂多变的,出现了耳鸣情况,我们可以适当按揉一些双手无名指的三个关节,可以有效帮助我们缓解。

按揉左手拇指治疗糖尿病。糖尿病是现在高发的一种疾病,患上糖尿病之后危害非常大,会伤害患者眼睛,肾脏,心血管等等,如果想要防治糖尿病的话,我们也适当的多按摩一些左手拇指的两个关节,能够帮助我们缓解糖尿病并发症。

左手小指关节治疗心脏病。心脏是身体的发动机,保证心脏健康非常重要,在心脏发病的时候,常常的会出现心悸,胸闷,呼吸困难等症状,出现这种症状的时候,我们可以适当的按揉一下左手小指的三节关节,能够缓解心脏病症状。

按揉双手食指治疗痛经。痛经是困扰很多女性朋友的一种疾病,姨妈痛真的是太难以忍受了,出现痛经之后会严重影响生活,并且痛经严重可能会伴随呕吐腹泻头晕等症状,如果想要有效的缓解痛经疼痛,我们可以适当的捏一捏双手食指的三个关节,最好是在月经来临之前就按按,能够预防和缓解痛经。

按揉右手中指治疗眼睛疲劳。长时间的盯着屏幕,我们的眼睛很容易就出现疲劳的情况,眼睛干涩肿胀,疼痛等都直接影响我们的正常工作和生活,这个时候我们可以经常的按揉右手中指的三个关节,能够帮助我们缓解眼睛疲劳,对身体较好。

按揉拇指少商穴治疗肺炎。少商穴是身体肺经的最后一个穴位,当我们的肺部出现问题,导致肺炎的发生,那么就可以通过少商穴来进行缓解,我们可以使用棉棒来按揉这个穴位,动作使用,不要太过用力,可以帮助我们缓解因为肺炎引起不适症状。

按揉食指商阳穴治疗手指麻木。手指麻木是比较常见的症状,而出现手指麻木的时候我们可以适当的按揉商阳穴(距离指甲角0.1寸处)可以帮助缓解手指麻木,对老年人更加有效。

按揉中指中衡穴治疗身体疲劳。中指当中有一个中衡穴,经常的按揉这个穴位,能够帮助我们有效的缓解身心疲劳,身体健康养生效果都是非常棒的。

按揉无名指关冲穴治疗结膜炎。关冲穴位于无名指上,关冲穴主要的功效是泄热开窍,活血通络,适当的按摩能够帮助我们有效的治疗结膜炎,对眼睛健康非常有帮助。

除此之外,按摩穴位还可以降血压哦。

中医穴位按摩降血压的方法

太冲穴:太冲穴位于位于足背侧,第一、二跖骨结合部之前凹陷处。是肝经主要的穴位,适当的按压此穴,能够平肝潜阳,清肝利胆,激发肝经气血,改善血液循环,平稳血压。

耳背沟:耳朵不仅仅可以采集声音,和人体脏腑经络也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通过对耳部肝胆经穴位刺激,就可以除肝热,稳血压!耳背沟又称为“降压沟”如果我们感觉身体不适,可以适当的揉按此穴,降压是有很明显效果的。

太溪穴:高血压主要有肝阳上亢型和肝肾阴虚型。但是不论是哪种类型,都是肝肾两脏的问题,而太溪穴就是肾经上面的主要穴位,能够帮助调理肝脏,保证我们血压平稳。

曲池穴:屈肘。肘横纹外侧端与肱骨外上髁连线的中点处。曲池穴有疏风通络,清热祛火之效,此穴用来扑灭火气,降压效果最好。坚持每天按揉双侧太冲、太溪、曲池穴,每穴按揉3-5分钟。一般坚持两月之后,血压就会有很好的表现。

内关穴:内关穴是包心经上的穴位,可以改变血管的收缩和舒张,对很多种心脏病有保健作用,不单是调整血压。心脑血管第一保健穴位。

以上穴位按摩仅仅起到养生保健的作用,常规的疾病治疗还是不能少的哦。

(责任编辑:邓莹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中医按摩 按摩养生 穴位按摩

穴位按摩止咳方按按缓解咳嗽

咳嗽是一种常见的症状,很多呼吸道疾病都会出现咳嗽的现象,长时间的咳嗽会伤害身体的健康,那么我们该如何缓解咳嗽呢?下面就为大家介绍一下穴位……详细>>

夏季按摩这5个穴位,能养生防病!

一到夏季我们就常常会感到烦躁不安,总是觉得身体很热,温度很高,不管用哪种方法都很难使自己平静下来。这其实就是阳气过于旺盛引起的,加上夏季……详细>>

中医穴位按摩疗法 有效去除脸上的雀斑

对于女性来说,是不会允许自己脸上有任何肌肤问题的,尤其是斑点、痘痘等。斑点会影响整个人的容貌,那么如何祛斑?除了要做好日常肌肤护理外,还……详细>>

按摩穴位有奇效 按摩这几个穴位来养生防病!

中医认为通过按摩能够辅助治疗各种疾病,科学的对相关的学位进行按摩能达到温通经络以及补益阳气的效果,同时也能让气血和阴阳合一。详细>>

按摩手上3穴位能养生 常按摩能延年益寿!

从中医的角度上来说身体是一个整体,手上会有内脏所对应的穴位,对相关的穴位进行按摩能达到保健养生的功效,在手上有鱼际穴、合谷穴和阳谷穴,适……详细>>

  • 金平

  • 罗颂平

  • 欧阳惠卿

  • 罗丽莉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