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推拿按摩 > 正文
呼吸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肺结核肺癌肺炎气胸会厌炎

掌握中医里的6个急救穴位,关键时刻能救命,快收藏!

2021-01-11 08:12:50      

生活中有时候不可避免会遇到一些突发情况,就比如流鼻血或者是突然昏厥。这些情况如果没有相应的器具和设备往往很难进行治疗,此时就可以考虑使用中医的急救穴位来达到短时间治疗的效果。

中医急救穴位都包括哪些?

1、人中穴

这是很多人都知道的一个常用急救穴位,针对患者功能紊乱或者是急性病症引发的休克和昏迷,都可以选择人中穴来进行急救。人中穴是位于督脉上的一个穴位,可以进行有效按压后,帮助患者恢复神志,并且人中穴能够刺激患者的呼吸中枢,存在呼吸困难或者是呼吸停止的患者,也可以使用这个穴位急救。

2、内关穴

内关穴是位于心包经的一个腧穴,是八脉交汇的穴位之一。因此在临床中那关系,就有着比较好的急救效果,它能够维护身体内外的平衡,并且在刺激内关穴之后,可以有效的恢复患者的心血管功能。对于急性心脏病的患者,或者是出现了明显呕吐,胸闷气短症状的患者,都有着良好效果。

3、劳宫穴

这个穴位是位于手掌心部位的一个穴位,可以起到明显的降血压作用,如果患者是处于情绪激动的情况下,就可以才用这个穴位来帮助患者缓解症状。因为有部分患者在情绪激动的时候血压会明显上升,对于患者来说非常危险,可能会诱发并发症,按压劳宫穴就可以起到安神作用。

4、孔最穴

孔最是位于手前臂的一个穴位,这个穴位是,可以针对患者流鼻血或者呼吸道急性出血进行急救的。因为流鼻血是最常见的一种急性病症,而且有的时候症状严重时无法有效止血,想要止血就可以强刺激孔最穴位来达到止血的目的。

5、足三里

足三里是比较常见的一个穴位,在日常养生的时候都会使用到这个穴位,尤其是一部分,进行艾灸养生的人群。日常生活中刺激足三里可以提高身体素质,增强人体的消化功能,如果是出现了明显胃痛症状的时候,同样也可以通过刺激足三里来达到缓解症状的效果。

中医其实也是可以针对各种问题进行急救的,只是要看这些突发情况的最佳处理办法是什么。如果说没有良好的器具以及药品,无法进行最佳的抢救措施,此时就可以考虑中医的急救穴位来帮助患者缓解症状。

(责任编辑:叶群华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能救命的急救穴位 急救穴位 穴位

6个重要的急救穴位 提前了解能救命!

在生活中难免会出现突发的情况,比如心绞疼痛、突然的昏厥及休克等,除了要及时拨打120之外,也可以做好相应的穴位按摩,快速的缓解疾病,只要……详细>>

中医“急救三宝” 关键时刻显奇效

中医急救有哪些方法?想起来急救,很多人很难想起到中医和中药。其实,中医里也有一些急救办法,并非大家传统意义上认知的“慢郎中”,一起来了解……详细>>

必知:10个常见的急救穴位

我们在日常生活中学习一些急救常识是很有必要的,尤其是家中有老人和孩子的朋友更要注意。在中医穴位方面有很多穴位可以救人一命,下面中医小编……详细>>

中医艾灸穴位能健脾? 这6个穴位不能错过!

脾是非常脆弱的,但是功能很强大,主要是把身体里面的营养物质运输到全身的各个部位,最害怕的就是出现脾虚,导致患者脸色发黄,腹部胀痛,腹泻,……详细>>

中医里常见的6大穴位 经常按摩能养生!

中医的穴位是维持经络运行的根本所在,并且在日常治疗中也可以通过各种方法来刺激穴位,起到治疗效果。所以在生活中,其实也可以通过了解穴位刺激……详细>>

  • 黄林洁

  • 肖冠华

  • 徐远达

  • 白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