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针灸拔罐 > 正文

中医艾灸穴位能健脾? 这6个穴位不能错过!

2019-01-18 09:52:19      

脾是非常脆弱的,但是功能很强大,主要是把身体里面的营养物质运输到全身的各个部位,最害怕的就是出现脾虚,导致患者脸色发黄,腹部胀痛,腹泻,没有食欲感等,不妨通过艾灸的方式来健脾。

艾灸哪些穴位能够健脾呢?

1、艾灸隐白穴能够辅助治疗慢性鼻炎

隐白穴是脾经的一些穴位,具有止血的功效,能够缓解各种病情所引起的出血症状,同时也具有通鼻窍的功效,能够辅助治疗鼻子流血以及慢性鼻炎。

2、三阴交穴和阴陵泉穴

三阴交穴是脾经、肝经、肾经交汇的地方,对此穴位进行艾灸能够辅助治疗妇科炎症,同时也能够缓解疼痛感。艾灸阴陵泉穴具有祛湿的功效,同时也可以辅助治疗各种炎症,当时启动时就会滋生大量的细菌,引起炎症以及水肿的发生。

3、太白穴

艾灸太白穴能够辅助治疗头晕、手脚冰凉、睡觉流口水、月经不干净和消化不良的情况,太白穴属于脾经的原穴,补脾胃以及健脾胃的功效是最为强大的。

4、血海穴

血海穴能够调节全身的血液循环,辅助治疗瘙痒,能够有效的调配人体血液,几乎可以和足三里血相媲美,提高免疫系统。

5、公孙穴

公孙血能够调动脾经以及脾脏的运行功能,同时也能够调节因为气血瘀滞所引起的一些症状,具有活血化瘀以及通气的功效。不仅能够辅助治疗妇科疾病,同时也可以增加小肠的蠕动,抑制胃酸分泌,提高了消化系统。

6、大包穴

大包穴是脾经的一种,在肋骨腋窝下六寸的地方,能够辅助治疗急性肋间神经痛、腰扭伤以及脖子扭伤等,当出现以上症状时不妨快速的按摩此穴位。

温馨提示

对以上穴位进行艾灸,能够有效的辅助治疗多种疾病,但是一定要选择正确的穴位,千万不能盲目。脾胃直接影响着身体的整个消化系统,是后天的根本,五脏六腑主要是通过脾胃来进行运化,当脾胃出现问题时,就会导致各种疾病的发生,所以说可以通过艾灸的方式来有效的健脾胃。但是在艾灸的过程中会消耗精气,所以有一些部位和一些人群是不能艾灸的。对于心脑血管疾病以及皮肤患者来说,尽量不要进行艾灸,不然会加重疾病。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健脾的穴位 健脾 艾灸穴位

肚子上有4个救命穴 艾灸穴位能养生保健!

在肚子上有很多的穴位,比如神阙穴中脘穴和关元穴等,对不同的穴位进行艾灸,能带来不同的养生保健功效。详细>>

艾灸哪些穴位能补阳去湿?选对6穴位1饮食,轻松去湿气!

夏季高温且雨水多,高温潮湿环境会使得湿气入侵体内而导致湿气重,湿气会损伤阳气而诱发一系列问题,如身体肥胖、没有食欲以及全身无力等,平时可……详细>>

艾灸穴位调脾虚

酸性食物会造成肝气过盛,而肝气又是破坏脾脏的元凶之一,所以本就脾虚的患者在食用酸性之物后,症状会更加严重。本就消化不良,脾虚不振,酸性食……详细>>

艾灸这6个穴位能保养子宫 快快学起来!

子宫是女性独有的生殖器官,为胚胎发育提供了良好的生活环境,一定要好好的保护子宫,这样才能够迎接健康可爱的新生命,只要选择正确的穴位来艾灸……详细>>

中医帮你分析颈椎病的病因 艾灸3个穴位能缓解!

颈椎病容易发生在长时间低头的人群身上,总是低头会改变其正常的生理曲度,增加了颈椎负担,最终诱发颈椎病,其实可以通过艾灸的方法来治疗颈椎,……详细>>

  • 张竞之

  • 杨卓欣

  • 曹田梅

  • 江晓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