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中医养生 > 正文
癌症
挂号科室:肿瘤科 同类疾病:甲状腺癌肺癌胰腺癌皮肤癌鼻咽癌

肝郁易患病 日常做到这4点来防病养生!

2019-08-20 01:29:50      

中医认为百病皆生于气,情志因素影响了癌症的产生。现在人们工作压力比较大,情志处于失调状态,增加了患上肝癌的几率,所以要做好调解工作。

肝郁易患病,日常做到这4点来防病养生!

1、不能过度急躁

不能过度生气,一生气就着急,着急会加重身体的疲劳感和劳累,降低了抵抗力和免疫力,容易让细菌趁虚而入,导致各种疾病的产生。每个人的一生中都会遭遇各种挫折,遇见形形色色的人群,可以顺其自然的心态来面对,宽广的胸怀接纳不良事件。当过于生气时,不妨通过听音乐散步或者看书的方式让心情得到调理。

2、推一推肝经

肝主疏泄,只有让肝气处于通畅状态才能让全身气血运行更加通畅,肝气容易受到情绪的影响,长时间抑郁紧张的话会出现肝郁。每天抽出10分钟从脚背部位沿着脚缝向脚趾方向推,稍微用力一直让局部有酸痛感为止,先推左脚后推右脚,每个脚各推50遍。也要推一推腿部,端正坐在凳子上,左腿弯曲,膝盖放平,让双手掌脚底放在大腿根部内侧稍微用力往前推到膝盖部位,先左腿后右腿。另外也可以把双手握成拳头状,弯起手肘,肘关节用力把肋部夹紧,手臂做伸直弯曲的动作,让大臂反复的在肋骨部位充分的摩擦,一直让局部发热为止。

3、经常唱唱歌

当肝气不舒时可以高声呼叫,通过呼叫能疏解肝气,不妨高歌几曲把心里面的郁闷全部疏通。胃口不好的人群,痛快的唱歌也能够刺激食欲的增长。唱歌的时候能有节奏的加快呼吸,通过肺部的呼吸加速,增加了气血运行,同时也能够提高心肺功能。

4、经常喝开心茶

玫瑰花茶具有散瘀及行气解郁的功效,当心情过于抑郁、乳房胀痛或者月经不调时可以把10克玫瑰花放在杯子里面,使用开水冲泡20分钟。合欢花茶也是不错的选择,合欢花能够安五脏,让人们心情变得更加愉悦。中医认为合欢花能归心经和肝经,具有安神解郁的功效。

温馨提示

做到早睡早起,晚上10点之前进入深睡眠状态,平时可以多吃一些茼蒿,具有消食开胃和疏肝气的功效,里面含有特殊的挥发油能够宽中理气,适合于肝郁气滞所引起的叹气以及脾气暴躁等。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肝郁的调理方法 肝郁的保养 肝郁

肝郁是怎么回事?中医认为,出现这6种异常是肝郁的症状!

肝郁是中医理念常见的一种问题,也叫做肝气郁结,通常是慢性疾病或者身体长期亚健康导致的,肝郁除了会引发相应的身体不适以外,还会影响到患者的……详细>>

肝郁气虚牵扯多种疾病?4个小方法防肝郁、气虚!

精神受到强烈刺激、长期生闷气、不良的情绪等,易造成肝气郁滞;过度疲劳、患有慢性病等易造成气虚。无论是肝郁还是气虚都会诱发多种疾病,损害机……详细>>

肝郁气滞会引起女性月经不调? 应该怎么调理?

当出现肝郁气滞时,患者会出现胸部疼痛、乳房胀痛、闭经、痛经、月经不调等,患者要及时的进行调理,防止各种疾病的发生。详细>>

脾虚肝郁怎么调理 4个方法健脾清肝

我们的五脏六腑跟我们的感情是有关联的,中医上常说思虑伤脾,动怒伤肝。我们都会有这样的一种感觉就是当我们心情焦虑、情绪低落的视乎,就会食欲……详细>>

甲状腺结节根源是肝郁脾虚?中医教你如何防治!

近几年来,甲状腺结节是全球发病率较高的疾病,尤其是女性。甲状腺结节继发于甲状腺疾病,包括甲减、甲亢、甲状腺癌和甲状腺囊肿等。其发病原因跟……详细>>

  • 叶金辉

  • 唐之雅

  • 石敏

  • 陆骊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