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中医养生 > 正文

肝郁气滞会引起女性月经不调? 应该怎么调理?

2018-09-13 10:05:30      

当出现肝郁气滞时,患者会出现胸部疼痛、乳房胀痛、闭经、痛经、月经不调等,患者要及时的进行调理,防止各种疾病的发生。

肝郁气滞症状容易和哪些疾病混淆?

肝郁气滞主要是说明肝脏出现了问题,如果肝气郁结没有得到调理的话,就会导致肝火旺盛,从而形成气滞血瘀症。这主要是因为情绪上比较忧郁、受到了精神刺激而引起的一种症状。

肝郁气滞会引起女性月经不调

如果出现了吃不下饭、一直多梦健忘、总是睡不好觉、胃部总是堵得慌、胃部发酸、全身没有力气,那就要引起重视了,这有可能出现了肝郁血虚症。如果女性朋友出现了月经量过多或者过少、月经周期不准也要引起重视,导致女性月经不调主要是和脾和肝等脏腑失调有很大的关系。

调理肝郁气滞方法

肝郁气滞主要表现为女性月经不调、乳腺增生、肚脐部位胀痛、烦躁、慢性盆腔炎,当出现症状时,一定要保持开朗的心情,积极的进行体育锻炼,及时的排解一些内心的压力。可以在医生的指导下来选择中成药物,少吃一些甜腻和肥腻的食物,这样才能够保持良好的消化功能,多和朋友一起聊聊天,尽量不要把压力全部闷在心里面,保持规律的生活。戒掉烟酒,多吃一些具有清肝泻热的食物比如绿豆、西红柿、梨子、青梅、山楂、白菜、芹菜、黄豆芽、金针菜、油菜、丝瓜等。

玫瑰花茶缓解

玫瑰花具有活血散瘀、理气解郁的功效,特别适合于心情抑郁或者脾气比较急躁的患者。最简单的方法是把15克的玫瑰花放在玻璃杯里面,使用温开水浸泡五分钟就可以用了,如果舌苔发黄并且口苦的话,可以在茶叶里面加入九克杭菊花;若是总是感觉到全身累并且气虚,可以加入5克大枣;如果火气比较旺的话可以加入3克百合,具有清心安神、疏肝理气的功效。

温馨提示

平时要保持开朗的心情,适当的进行体育锻炼,有压力时要及时的排解,保持良好的生活习惯,不能吃辛辣刺激性的食物,戒掉烟酒。不能乱使用一些药物,平时可以选择菊花茶或者玫瑰花茶来疏肝理气,多和朋友聊天来缓解压力。

(责任编辑: )

中医辨证调理肝郁气滞

现在很多人一旦遇到不顺心的事情时候,总会喜欢说上一句“肝郁啊”。但是否真正明白什么是肝郁呢?现在就为大家介绍一下肝郁的一种:肝郁气滞。详细>>

调理肝郁气滞可以多与人接触

肝郁气滞如何调理?要想消除肝郁气滞,首先情绪上要适应各种变化,使自己的心态处在一种稳定的状态,做到“恬淡虚无”。要调节的是自己的情绪,尽……详细>>

肝郁气滞多因情志不遂而起

肝郁气滞证是指由于肝的疏泄功能异常,疏泄不及而致气机郁滞所表现的证候。多因情志不遂,或突然受到精神刺激,或因病邪侵扰,阻遏肝脉,致使肝气……详细>>

脾气不好或是肝郁气滞的症状

肝郁气滞的症状表现有哪些呢?首先,我们先来了解一下肝郁气滞是怎么引起的。肝郁气滞是指由于肝的疏泄功能异常,疏泄不及而致气机郁滞所表现的证……详细>>

肝郁气滞患者可以喝玫瑰花茶

脾气急躁,遇事爱发火,这可能是中医上讲的肝郁气滞、肝郁化火。中医指出,可以通过喝点小药茶调理一下,肝郁气滞的人不妨喝玫瑰花茶。详细>>

  • 罗颂平

  • 金平

  • 欧阳惠卿

  • 罗丽莉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