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中医养生 > 正文

秋季到了容易伤感?中医教你3招,赶走悲秋情怀!

2020-09-04 08:17:59      

秋天到了,很多人都知道秋天也就意味着天气转凉,此时应该做好身体的保养,否则就很容易发作疾病,秋天时汗液往往会明显蒸发,阴精耗伤,阳气外泄,这都是导致疾病的主要原因,对于这些情况,也应该做好相应的准备。

秋季如何养生?

1、缓解秋乏

一般在夏天,人体的气血运行旺盛,而到了秋天之后,身体各个系统就已经开始逐渐平稳下来,气血的运行也会变得缓慢,于是就很容易出现秋乏的表现,秋乏也就是会因为季节的改变而导致的典型症状。常见的也就是神疲懒言,四肢无力,以及口干舌燥的症状。要缓解这些症状也不难,一般可以从饮食上进行调整。患者出现神疲懒言,四肢乏力,主要是脾胃比较虚弱,功能运行已经没有夏季那么强盛,所以在饮食上可以考虑吃一些容易消化的食物,并且保持足够的营养,这样能够有效的减少脾胃的负担。而患者的口干舌燥一般是秋季的燥气引起的,这就需要养阴生津的改善方法,一般可以通过水果和蔬菜来达到这样的效果,除此之外也可以选择进行药物治疗。

2、保证睡眠

当患者已经引发了明显的秋乏症状,此时患者就需要保证充足的休息和睡眠,这是身体进行自我调节的重要方法,在中医的角度来讲,合理的睡眠能够使五脏,在不同的时间进入自我修复的状态。因此在秋天最好保证夜晚11:00之前入睡,这样既不会影响到内脏的自我修复,也不会使身体太过疲惫。

3、控制情绪

秋天的白昼时间已经开始明显的变短,这也就会对人体造成一定的影响,很多人会因此出现情绪上的变化,变得开始消极并且焦虑。如果长期出现这些不良情绪,就很可能会引发身体上的不适和内脏的异常改变。所以在秋季最好就选择进行一些放松身心的活动,来控制情绪,如果可以的话,在日常生活中进行运动锻炼,也不失为一种很好的方法,锻炼可以使气血保持充盈的状态,滋养各个脏腑,避免情绪无法控制。

到了秋天,尤其是中老年人,一定要注意保养秋天的肃杀之气,最容易影响到人的情绪,所以很多老人都会受到或多或少的影响,老年人如果自己生活比较孤独可以到社区参加一些活动,来改善身心健康,一定要避免被情绪左右。

(责任编辑:叶群华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秋季养生方法 秋季养生 秋季

秋季易得呼吸道疾病?中医教你3个养生方法来防病!

到了秋季,气候一般会有明显的变化,此时很多身体比较差的人就容易患上疾病。但是让人比较矛盾的是,过了立秋以后,夏天的炎热还没有过去但是到了……详细>>

秋季到 中医教你从这4个方面来养生!

中医认为秋季是养生的绝佳时间段,但是也容易高发一些疾病,一定要做好生活中的养生,来达到延年益寿的功效,防止出现秋燥。详细>>

秋季养生重在养肝 中医教你7步走

金秋季节,天气温度适宜,使人感到舒适惬意,但是由于秋季天气干燥,温度变化较大,容易发生与气候相关的疾病,那么秋季该如何养生呢?对此,我们……详细>>

一到秋季口干舌燥?教你3招来应对秋季干燥!

秋季气温降低,开始出现雨水减少、刮大风的现象,从而气候会变得十分干燥,容易引起人体缺水,出现咳嗽、便秘、皮肤干燥等诸多问题,严重的可能给……详细>>

秋季养生的几个小秘诀 中医绝不坑你!

现在气温越来越低,早晚温差大,容易让人们出现全身无力及倦怠感。中医认为秋季是养阴和进补的好时机,掌握正确的养生方式可防止各种疾病侵入。详细>>

  • 师晶丽

  • 张竞之

  • 谭敏华

  • 郭姣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