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中医养生 > 正文
呼吸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肺结核肺癌肺炎气胸会厌炎

秋季养生的几个小秘诀 中医绝不坑你!

2019-09-30 15:16:58      

现在气温越来越低,早晚温差大,容易让人们出现全身无力及倦怠感。中医认为秋季是养阴和进补的好时机,掌握正确的养生方式可防止各种疾病侵入。

秋季如何养生?

1、补充维生素

维生素在身体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尤其是帮助免疫系统的建立。身体中维生素的含量决定了吞噬细胞的数量及活力。平时可以多吃富含维生素c比较丰富的蔬菜和水果比如柑橘类水果以及鲜枣等。补充维生素a能让呼吸道黏膜处于湿润状态,甘蓝和胡萝卜里含有丰富的维生素a。另外也不能缺少维生素e属于抗氧化物质,能清除对身体有害的物质,推荐葵花籽或者核桃仁。

2、多参加温和的活动

在秋季容易出现心肺相关的疾病,多参加户外平和的运动,能提高心肺功能,增强抵抗力以及免疫力,推荐慢跑快步走以及游泳。多呼吸呼吸新鲜空气,能促进血液流通顺畅,增强了肺活量以及循环系统。房间应该定时开窗通风或户外活动,让呼吸道黏膜适当的接受冷空气刺激,能增强耐寒能力。

3、多吃奇异果和胡萝卜奶

秋燥会让人们大便干结以及便秘,每天吃一个奇异果,里面含有的膳食纤维能增大粪便体积,缩短食物在肠道中停留的时间,促进大便的排出。另外把胡萝卜蒸熟之后,再加入适量的蜂蜜和牛奶调拌均匀,里面含有的胡萝卜素以及脂肪能增强免疫系统。除此之外,每天要保证有足够的水分摄入,能让呼吸道黏膜处于湿润状态,防止病毒和细菌繁殖,不能以碳酸饮料代替。

4、对身体上三个穴位进行按摩

找到身体上的曲池穴、大椎穴以及风门穴,使用中指指腹对各个穴位各按摩2~3分钟左右,这样能够促进局部的血液循环,能缓解炎症、身体上火,帮助提高免疫系统。另外也可以喝灵芝粥,把灵芝打成粉之后加入大米粥里面即可。灵芝中含有的多糖体以及锗元素,具有抗癌防癌的功效,能加快基础代谢率,延缓细胞衰老。

温馨提示

洋葱属于物美价廉的蔬菜,里面含有天然的抗生素,具有杀菌功效,尤其是能抑制或者杀灭结核杆菌、金黄色葡萄球菌以及大肠杆菌等。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秋季中医养生方法 秋季养生 养生

教你怎么中医养生 顺应时节秋季养生更有效

秋季来临,中医认为秋天正是我们养生的好时节,但是很多人在养生方面的认知不足,造成虽然有这方面的想法,但是对于具体的养生方法和注意事项不是……详细>>

秋季养生重在养肝 中医教你7步走

金秋季节,天气温度适宜,使人感到舒适惬意,但是由于秋季天气干燥,温度变化较大,容易发生与气候相关的疾病,那么秋季该如何养生呢?对此,我们……详细>>

秋季到 中医教你从这4个方面来养生!

中医认为秋季是养生的绝佳时间段,但是也容易高发一些疾病,一定要做好生活中的养生,来达到延年益寿的功效,防止出现秋燥。详细>>

中医养生有妙招,老中医教你4个养生小秘诀!

中医养生对于现代人来说已经不新鲜了,但如何进行正确的养生还是非常重要的,很多人认为养生不外乎就是饮食和锻炼,其实中医的养生并不是那么简单……详细>>

秋季需要保护好那几个部位呢?你需要知道的秋季养生四“润”。

我们都知道秋季是一个气候十分干燥的季节,身体缺水容易引起很多问题的发生。秋季气燥容易引起肺部损伤,而当饮食不当和饮水量不足时,还容易伤到……详细>>

  • 徐远达

  • 黄林洁

  • 肖冠华

  • 白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