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中医养生 > 正文

秋季易得呼吸道疾病?中医教你3个养生方法来防病!

2020-09-02 08:02:23      

到了秋季,气候一般会有明显的变化,此时很多身体比较差的人就容易患上疾病。但是让人比较矛盾的是,过了立秋以后,夏天的炎热还没有过去但是到了夜间,气温又有明显的降低,此时应该如何注意呢?

秋季身体容易出现哪些问题?

从中医的角度来看,秋天到了阳气会有明显的下降,而阴气上升,此时人体为了顺应自然平衡,就应该做出相对的改变。这个时期人体需要收敛心神,避免受到秋天肃杀之气的影响。肺性清肃,但喜润恶燥,在秋天肺就最容易被影响而产生疾病。很多时候秋天的温燥或凉燥之邪都会损伤到肺,很多患者就会出现干咳或气喘的症状。这也是为什么到了秋天,呼吸道疾病的人群容易复发的原因。

在秋天要如何进行养生?

1、中药保养

在秋天进行中药养生,可以有效改善肺部的环境。此时用药并不需要像治病一样,用很复杂的方剂来保养身体。将其中单味的中药拿出来处理使用即可。一般的滋阴润肺药物,都能够起到很好的效果,如果是病情严重的,也可以适当的加上其他药物。不过如果要使用多种药物的情况,最好向医生进行询问,中药的配比也是需要注意的,否则很可能影响患者健康。

2、饮食润肺

生活中很多蔬菜水果都有滋阴润肺的作用,对于中医来讲这也是药物的一种,所以在日常的饮食中可以多吃一些这类的食物来改善身体状态。除此之外,秋天一定要注意避免吃辛辣食物,这些食物对于身体属于燥邪,如果长期食用就很可能会损伤肺部。

3、运动保养

秋天进行运动也很好的促进气血运行,气血对于人体来说是全身的基础能量,如果气血运行不畅,就很可能会引发五脏功能的异常。相反的保持良好的气血运行,就能对五脏同时进行调节,在秋天对于肺部的调节效果是最好的,做好了以后还能够帮助大部分人预防肺病。

秋天是肃杀萧瑟的季节,从中医的角度进行养生就需要首先解决秋天燥气的问题,其次清宣肺气,保持肺部的良好功能。如果已经发作肺病的患者,最好及时使用药物治疗,否则在秋天肺病容易在短时间内不断加重,严重危害身体健康,这样是不利于秋季保养的。

(责任编辑:梁劲旋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秋季养生方法 秋季养生 养生

秋季呼吸道疾病高发 三大疾病防治要注意

大家都知道秋季是一个养生的季节,那么秋季养生要注意哪些呢?秋季养生要注意预防哪些疾病呢?下面就来了解一下秋季养生要注意预防的三大疾病。详细>>

秋季如何养生防病? 中医给出了5个健康小建议!

在秋季属于疾病多发的季节,比如腹泻,哮喘及咳嗽等,所以一定要做好相应的保健养生,每天要保证有充足的睡眠,适当的运动来增强抵抗力和免疫力。详细>>

秋季到 中医教你从这4个方面来养生!

中医认为秋季是养生的绝佳时间段,但是也容易高发一些疾病,一定要做好生活中的养生,来达到延年益寿的功效,防止出现秋燥。详细>>

三款养生粥膳让你远离呼吸道疾病

秋季非常的干燥,燥邪最容易伤肺,所以秋季是呼吸道疾病的易发期,我们应该做好日常的保养,便秘呼吸道疾病的侵袭,那么如何才能保证呼吸道的健康……详细>>

60岁之后易患这3类疾病 中医送你3招养生方法来预防!

60岁进入了花甲之年,人们的心态以及身体会发生很大的改变,60岁之后正好是寿命的关键期,容易患上多种疾病,一定要做好预防工作。详细>>

  • 谭敏华

  • 郭姣

  • 张竞之

  • 师晶丽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