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正文
头痛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偏头痛头风病紧张性头痛精神疾病头痛器质性头痛

中医所说的五行体质是什么?不同体质的饮食调理不一样!

2020-05-13 08:01:24      

现在人们越来越重视于养生保健,养生并不是简单的吃中药或保健品就能行。需根据体质选择合适的调理方法,根据五行体质分类,把体质类型分为金火土木水,可以看一看自己是哪种类型。

中医所说的五行体质是什么?

1、火型体质

火型体质的人脸色偏赤色,形体丰满,性格比较急躁且思维敏捷,同时行动上急速,肩背肌肉宽厚。此类体质的人能耐受炎热的夏季,容易出现阳虚阳亢,其主要表现是心烦意怒、脸红目赤、流鼻血、头痛和口干口渴。平时可以多吃百合红枣、麦冬莲子等养心安神的食物,避免吃辛辣刺激性食物。

2、金型体质

金型体质的人肤色偏白,头比较小,脸型偏方,肩背部瘦小,腹部和手脚小,但足根部坚韧厚实,行动上敏捷,此类人在夏季容易生病,易患上皮肤病和呼吸系统疾病。中医认为金气主燥,应该多吃具有润肺生津功效的百合柚子、枇杷梨和银耳等。

3、木型体质

木型体质的人脸色偏青苍色,身材修长,头小,脸型偏长,背部挺直,肩膀宽阔,身体瘦小且露骨,手脚灵活,关节柔韧性好,能耐受夏季。但此类人易患上神经系统和肝胆系统疾病。养生以调理脾胃和疏肝解郁为主,可选择具有健脾养胃功效的食物如葱姜蒜,豆腐土豆、山药鸡蛋和竹笋等。交替着喝黑芝麻糊、山药粥或玫瑰花茶。

4、土型体质

土型体质的人肤色偏黄,脸型圆,头稍微大,肩背宽阔,肚子突出,四肢匀称肌肉丰满,走路稳重且轻快。但在夏季易生病,特别是易患有消化系统疾病。平时可以多吃黄色食物,如玉米南瓜、柑橘香蕉、番薯和小米等来养护脾胃。

5、水型体质

水型体质的人皮肤黝黑,头大,肩膀比较窄小,脸颊有些宽,腹部和臀部大,走路的时候摇晃身体,头发黑且浓密。但在夏季容易生病,易患上骨关节和肾部疾病。此类人饮食避免吃生冷寒凉食物,可多吃具有温阳功效的狗牛羊肉、生姜肉桂、核桃或黑芝麻。

温馨提示

可以对照着以上来看一看自己是哪种体质,然后选择合适的饮食调理方法。不管是哪种体质,都要均衡摄入营养,避免挑食和偏食,多注意休息,减少熬夜。

(责任编辑:叶群华 )

不同体质的调理方法不同,中医教你这5种体质的调理侧重点!

在溶液中将人的体质分为多种情况,不同的体质,就需要不同的处理,才能使身体更加健康。只有适合自身体质的调理才能最好的发挥作用。我们一般人可……详细>>

不同体质的调理方法不同 带你揭秘这6种体质的饮食重点!

不同体质的人群要选择不同的吃法,中医根据人们的体质分为平和、气虚、湿热、阴虚以及气郁等,合理搭配饮食让身体更健康。详细>>

五行人体质各不同 你属于哪种体质?

各种体质的人对季节的耐受性不同,故要根据木、火、土、金、水五行人的体质差异作养生调养且各有侧重。我们自己是哪种体质的人群呢?请一一对照入……详细>>

中医把人的体质分为9大类,不同体质的养生方法不同!

中医一般讲究辨证论治,这不仅仅是辨别疾病的类型,还需要辨别每个人的体质,因为人体也是存在多种体质的,体质不同的情况下也需要使用不同的方法……详细>>

不同体质的食疗方法不同 中医教你根据体质来调理身体的方法!

中医认为不同的人群体质是不一样的,主要是把体质分为9种,不同的体质要选择不同的饮食疗法,千万不能乱补,不然会虚不受补,甚至会给身体带来严……详细>>

  • 刘茂才

  • 蒋海山

  • 徐评议

  • 卓文燕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