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中医养生 > 正文

不同体质的调理方法不同,中医教你这5种体质的调理侧重点!

2020-07-10 08:36:06      

在溶液中将人的体质分为多种情况,不同的体质,就需要不同的处理,才能使身体更加健康。只有适合自身体质的调理才能最好的发挥作用。我们一般人可以进行的调理,大多数以饮食为主,在饮食上科学合理的调整,不亚于进行专项的保养。健康的饮食,才是我们长久保持良好体质的基础。

怎样根据体质来选择饮食呢?

1、平和体质

平和体质的人群一般身体匀称、肤色润泽,并且精力充足。所有最为正常的体质,这种体质的人群不需要过量的进行保养,适宜的进食即可。尽量做到不饱不饥,不过量的进食,辛辣刺激等食物就好。

2、气虚体质

气虚的人群往往伴随着虚汗,气虚在病理上往往是由肾精不固导致的。因此该人群在小便及运动方面都存在问题,日常的抵抗力也就较差。饮食上需要多吃一些,补足气血、养肾益气的食物,也可以提高自身免疫力的食物为主。

3、阴虚体质

阴虚的人群一般怕热,最典型的症状就是午后潮热、阴虚盗汗等症状。在最基本的养阴生津的治疗同时,还需要再考虑对症状进行控制。由于盗汗的症状,阴虚体质的人群往往伴随着失眠,日常可以食用一些镇静安神的食物,如酸枣仁、猪心等。

4、阳虚体质

阳虚的人相对的也容易出现手脚冰凉、腹泻等情况。畏寒是阳虚人群最典型的特征,因此阳虚的人应该在饮食上注意,避免生冷的饮食,多吃性味温辛食物。阳虚与阴虚体质的病人应该注意的食物禁忌有所冲突,一旦混淆就容易导致出现严重的疾病。但好在阳虚与阴虚的情况区别比较明显,只要进行一定的了解,都可以做出正确的判断,所以涉及到阴虚和阳虚饮食上的调整,就需要首先加强了解,认真学习后再进行调整。

5、气郁气滞

气郁的人群一般损伤到肝脏。所以就会出现忧郁、身体消瘦、心烦意乱的情况。患者应该多吃一些、疏肝解郁、行气安神的食物,在休息前要注意,不能喝茶或咖啡来影响正常的睡眠。

体质的重要不言而喻,对于已经出现的体质特征,我们只能进行针对性的调整。尽可能的做到避免症状进一步加重,帮助身体保持最好的状态。注意到日常生活中每一点影响体质的因素,保证自己长期稳定的健康。


(责任编辑:梁劲旋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不同体质的调理方法 体质调理 体质

不同体质的调理方法不同 带你揭秘这6种体质的饮食重点!

不同体质的人群要选择不同的吃法,中医根据人们的体质分为平和、气虚、湿热、阴虚以及气郁等,合理搭配饮食让身体更健康。详细>>

不同体质的食疗方法不同 中医教你根据体质来调理身体的方法!

中医认为不同的人群体质是不一样的,主要是把体质分为9种,不同的体质要选择不同的饮食疗法,千万不能乱补,不然会虚不受补,甚至会给身体带来严……详细>>

这6种体质,中医养生侧重点不同,快看看你是哪种体质!

每个人其实都存在着不同的体质,有的体质对身体的影响是巨大的,因此也就需要注意相应的保养方法,了解自己的体质之后才可以做出相对的处理。中医……详细>>

中医所说的五行体质是什么?不同体质的饮食调理不一样!

现在人们越来越重视于养生保健,养生并不是简单的吃中药或保健品就能行。需根据体质选择合适的调理方法,根据五行体质分类,把体质类型分为金火土……详细>>

6种不同体质的人怎么补? 中医教你进补的好方法!

从中医的角度上来说,只有身体上的气充足才能够让身体保持健康状态,引起气虚的原因有很多,比如先天性的不足、身体过度劳累,不节制的饮食以及患……详细>>

  • 张竞之

  • 江晓生

  • 曹田梅

  • 杨卓欣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