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中医养生 > 正文

中医把人的体质分为9大类,不同体质的养生方法不同!

2020-10-09 08:31:06      

中医一般讲究辨证论治,这不仅仅是辨别疾病的类型,还需要辨别每个人的体质,因为人体也是存在多种体质的,体质不同的情况下也需要使用不同的方法来进行调养和治疗。

人的体质分为哪些类型?

1、平和体质

平和体质是最健康的一种体质,因为平衡体质能保证阴阳气血调和,并且精力充沛,不容易生病。通常从一个人的日常表现和精神状态就能看出平和体质。

2、阳虚体质

阳虚体质一般,也就是阳气不足容易引起肢冷畏寒的症状。阳虚体质的人一般是没有什么力气的,身体的肌肉处于松软的状态,并且在生活中容易感受到外邪。

3、阴虚体质

阴虚体质主要就表现为阴液亏少,在生活中就会出现口干舌燥,五心烦热等症状。除此之外,阴虚严重的人群还会在午后出现潮热症状,这就非常典型,可以由此进行判断。

4、气虚体质

气虚体质与阳虚体质有些相似,患者都会处于疲惫无力的状态,但是气虚体质的人并不会出现肢冷畏寒症状,平时会发现这种人气短懒言,非常容易出汗。

5、痰湿体质

痰湿体质也就是痰湿聚集过多,这种人群大部分都是比较肥胖的,即便是体型没有出现明显的肥胖,也会在局部有大量的脂肪堆积。在日常生活中,各个部位的皮肤会有较多的油脂分泌,并且这一类人群,通常喜欢吃肥腻,甜味的食物。

6、湿热体质

湿热体质的人也就是湿热内蕴,常常导致口苦苔黄的症状,一般身材是偏瘦弱的,并且心情容易烦躁,常常会在一段时间活动后就感觉到困倦。

7、气郁体质

气郁体质的人最明显的表现也就是精神上的异常,气郁的人常常会精神抑郁,并且比较脆弱,大多数气郁的人群都是属于形体消瘦的,如果感情上受到刺激,就很容易导致精神不稳定。

8、血瘀体质

血瘀体质主要就是气血运行不畅,这可能是病理性原因,也有可能是患者本身气血虚弱导致的。通常表现为皮肤出现瘀斑,并且口唇部位有明显的瘀点。

9、特禀体质

这种体质的患者往往就是先天缺陷和异常导致的体质特殊。最常见的也就是过敏体质,常常会因为过敏引发各种疾病,除了身体虚弱之外,这种人群容易受到各种外界因素的影响。

不同体质的人在生活中需要注意不同的保养,尤其是发现自己身体长期出问题的情况下,最好到医院进行详细检查,这样才有利于对生活习惯进行调整。

(责任编辑:叶群华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体质的类型 体质的分类 体质

中医提倡体质养生? 9种不同体质的养生方法不同!

每个人体质不同,在冬季养生也有很大区别,中医把体质分为平和、气虚、阳虚、阴虚、痰湿、湿热、血瘀、气郁、特禀体质,在冬季要根据自身体质来选……详细>>

不同体质的食疗方法不同 中医教你根据体质来调理身体的方法!

中医认为不同的人群体质是不一样的,主要是把体质分为9种,不同的体质要选择不同的饮食疗法,千万不能乱补,不然会虚不受补,甚至会给身体带来严……详细>>

女性可以根据体质分为7大类型 不同体质的养生重点不同!

从中医的角度上来说体质分为多种,比如血虚气虚血瘀以及阳虚等,不同体质有不同的调养方法,不能盲目的使用中药材,以免出现虚不受补。详细>>

不同体质的调理方法不同,中医教你这5种体质的调理侧重点!

在溶液中将人的体质分为多种情况,不同的体质,就需要不同的处理,才能使身体更加健康。只有适合自身体质的调理才能最好的发挥作用。我们一般人可……详细>>

夏季根据体质来养生 6种不同体质的养生方法不同!

夏季要根据自己的体质来选择合适的养生方式,在夏季人们起得早,晚上睡的晚,容易出现睡眠不足的情况,可以抽出半个小时的时间来午睡让体力得到恢……详细>>

  • 师晶丽

  • 郭姣

  • 谭敏华

  • 张竞之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