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中医养生 > 体质养生 > 正文
阴道炎
挂号科室:妇科 同类疾病:霉菌性阴道炎老年性阴道炎滴虫性阴道炎细菌性阴道病带下病

五行体质知多少?五行人立秋如何进行饮食调养

2015-08-12 10:18:06      家庭医生在线

关于五行体质你知多少?五行体质的人在性格特征和身体特征方面各有不同,同时他们在饮食方面的调养自然也各有特点。你知道自己属于哪类五行人吗?那么立秋时节五行人到底如何正确进行饮食调养呢?请看下面的详细介绍。

【木形人】

性格特征:博学多才,善用谋略。

身体特征:典型的木形人有三“长”的特征,脸长、身材四肢长、手指长。

易患疾病:木形人易患颈椎病、腰肌劳损、神经衰弱、失眠、睡眠障碍、眼干涩、肝胆疾病、急躁易怒、不思饮食、眼病、胃病、乳房胀痛、乳腺增生、月经不调、崩漏等病症。

木型人要怎么吃?大麦益气补肝阴

饮食调养:宜多吃具有健脾益肾补肝,消暑生津功效的食物,如大麦、黄花菜、椰菜花、西兰花、苦瓜、水蜜桃、菠萝、葡萄等。

药膳可选择“大麦芽汤”:大麦芽50克,冬瓜300克,陈皮25克,猪瘦肉200克。大麦芽、陈皮洗净,冬瓜去皮洗净,切块;猪瘦肉洗净,切小块,上述用料一同放入砂锅,加适量清水,先用武火煮沸,再用文火熬煮1-2小时。有清热消暑,理气健脾的功效。

【火形人】

性格特征:性子急、易冲动,多为爆脾气。

身体特征:头顶尖,鼻头尖,下颚尖。

易患疾病:火形人的体质偏于阴虚火旺,平时表现为脸上经常起痘痘,心烦失眠,睡觉踢被,口渴,舌质红等特点。火形人易患高血压、中风、心脏病、心肌梗塞、动脉硬化、脑溢血、脑血栓等病症。

火型人要怎么吃?清热祛暑别放松

饮食调养:宜多吃消暑生津,益气养肝的食物,如冬瓜、番茄、菠萝、香蕉、草菇、粉葛、鸭子、蕨菜等。

药膳可选择“葛根荷叶瘦肉汤”:猪瘦肉250克,鲜葛根250克,鲜荷叶15克,精盐适量。猪瘦肉洗净,切小块,葛根去皮洗净,切块。荷叶洗净。把全部用料一同放入砂锅内,加适量清水,大火煮沸,小火煮1小时,加精盐调味即成。有清热祛暑,健脾益气的功效。

【土形人】

性格特征:随遇而安,言行一致,忠孝至诚,严守信誉。

身体特征:土形人有三短的特征,身材短(尺寸并不一定真的短,只是胖让身材显得短),脖子短,手指短。土形人肤色偏黄,头大面圆,肩背丰满,有福之相。

易患疾病:在运动上缺少天赋,加之害怕春夏的湿燥之气,所以土形人最易患脾湿不运化症,肥胖症,以及因肥胖带来的高血压、高血脂、糖尿病、动脉粥样硬化、冠心病、呼吸困难、高尿酸等症。

土型人要怎么吃?玉米须可去湿健脾

饮食调养:宜吃具有益气消暑生津、清热祛湿的食物,如冬瓜、鸭肉、荠菜、茭白、苦瓜、沙葛、莲藕、玉米、水蜜桃、绿豆等。

药膳可选择“白玉猪小肚”:猪小肚500克,白茅根60克,玉米须60克,大枣10枚,盐、生姜粉各适量。将猪小肚去净肥脂,切开用盐、生姜粉拌擦后用水冲洗,放入开水锅内煮15分钟,取出在冷水中冲洗。把白茅根、玉米须、大枣洗净。全部用料放入开水锅内,大火煮沸后,小火煨3小时,调味后即成。有清热祛湿、健脾益气的功效。

【金形人】

性格特征:有才干与领导能力,富有公平心与正义感,讲义气,重名誉。

身体特征:金形人有三薄的特征,嘴唇薄,眼皮薄,手背薄。(并不是所有金形人都有如此三大特征,只是大部分金形人有如此特征而已)。

易患疾病:金木形人易患胸闷症、乳腺增生、乳房囊肿、乳腺癌、强迫症、月经不调、性冷淡、气滞血瘀、歇斯底里等症。

金型人要怎么吃?西洋参荸荠生津润燥

饮食调养:适合具有生津润燥、益气养阴消暑功效的食物,如丝瓜、百合、苡仁、胡萝卜、荸荠、西红柿、葫芦瓜等。

药膳可选择“洋参荸荠饮”:西洋参10克,荸荠50克,白糖30克。将西洋参浸透切片;荸荠洗净,去皮,切碎。将西洋参、荸荠放入炖杯内,加入清水约250毫升,放入白糖,置武火上烧沸,再用文火炖煮25分钟即成。有益气生津,除燥热的功效。

【水形人】

性格特征:语言亲和,学识过人,足智多谋,交往力强,但缺乏恒心,做事缺少条理。

身体特征:水形人有三厚的特征,眼皮厚(多层),下颚厚,手背厚。《鹿鼎记》里的韦小宝即是典型的水形人。

易患疾病:水形人易患生殖系统、泌尿系统的疾病。如肾虚、腰膝酸软、眼袋浮肿、黑眼圈、脱发、耳鸣、尿黄尿赤、白带增多、阴道炎、尿道炎等症。

水型人要怎么吃?南瓜黄瓜清暑祛湿

饮食调养:多吃益气养肝、清暑祛湿的食物,如南瓜、黄瓜、豇豆、西兰花、椰菜、鸭肉、黑豆等。

药膳可选择“玉米须猪苓牛肉汤”:玉米须60克,猪苓30克,泽泻10克,生薏苡仁60克,陈皮5克,黑豆50克,牛肉100克,生姜10克,大枣10枚,精盐适量。将牛肉洗净,切成小块。其用料洗净。全部用料一同放入砂锅,加适量水,小火煮2小时,加精盐调味即成。有清暑利湿、健脾益气的功效。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陈倩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清明节气五行人养生之道 先分清五行体质特征

根据体质特点,可把人分为木形、火形、土形、金形、水形等五行人。清明时阳炽阴伏,是中医养生的重要时机,各具特色的五行人应根据自身的体质特点……详细>>

五行蔬菜汤的功效?

你知道五行蔬菜汤吗?五行蔬菜汤是近年来比较知名的一个保健汤,是曰本细胞学博士,立石和先生依据汉方、五行相生相辅、五色、五味入五脏原理发明……详细>>

大寒进补:“五行”体质人群的饮食调养法

大寒养生饮食宜减咸增苦以养心气,切忌生冷食物,宜热食,防止损害脾胃阳气,但燥热之物不可多吃。此时烹调食物,味道可适当浓一些,要有一定量的……详细>>

五脏和五行是什么关系?

五脏和五行是中医理论的重要部分。五行是自然界的五种物质,木、火、土、金、水,代表五种属性,五行相生相克,五脏是人的器官,是指心、肝、脾、……详细>>

五行健康体操之五行健康体操口令

五行健康操是参考国术、香功、气功、韵律操等改编而成,根据中医理论为了是人体活血通脉而设计,因而五行健康体操的好处的很多。同时,不分年龄,……详细>>

  • 欧阳惠卿

  • 罗丽莉

  • 罗颂平

  • 金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