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中医养生 > 正文
失眠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睡眠障碍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发作性睡病阵发性睡眠性血红蛋白尿儿童睡眠障碍

不同体质的调理方法不同 带你揭秘这6种体质的饮食重点!

2019-09-27 17:32:16      

不同体质的人群要选择不同的吃法,中医根据人们的体质分为平和、气虚、湿热、阴虚以及气郁等,合理搭配饮食让身体更健康。

怎么根据体质来选择合适的饮食?

1、平和体质

平和体质的人群睡眠好而且性格开朗,体型匀称而且肤色润泽、精力充沛而且不容易疲劳。此类人群不能过饱也不能过饥,每顿饭只吃八分饱即可。多吃新鲜的蔬菜水果以及五谷杂粮,少吃辛辣刺激性以及油腻的食物。

2、气虚体质人群

气虚体质的人群说话没有力气而且总是出虚汗,稍微一运动就会感觉到全身无力以及呼吸短促。这类人群喜欢处于安静状态下,吃了凉的食物身体不舒服而且腹泻,小便清长而且性格内向,身体抵抗力免疫力比较差,一般会伴随着内脏下垂。多吃一些具有健脾益气功效的蜂蜜香菇白扁豆或者桂圆等。

3、湿热体质

湿热体质的人群皮肤油腻而且滋生大量的青春痘,容易出现口臭口苦,小便发热、大便粘滞以及尿液发黄。这类人群饮食方面以清淡为主,多吃一些具有甘寒功效的黄瓜苦瓜冬瓜以及绿豆等,避免吃大热的狗牛羊肉,戒掉吸烟喝酒的坏习惯,不能让身体过度劳累。

4、阴虚体质

阴虚体质人群怕热、总是感觉到手脚心发热而且脸颊红润,皮肤干燥,同时伴随着失眠多梦、口干舌燥、大便干结等,这类人群应该多吃一些甘凉滋润功效的百合冬瓜或者芝麻。避免做剧烈运动,控制出汗量,每天保证有足够的水分摄入。

5、气郁体质

气郁气滞的人群多愁善感而且忧郁,身体消瘦,不明原因的心烦意乱以及失眠、容易受到惊吓。这类人群应该多吃一些具有行气醒神以及消食功效的小麦海带萝卜以及山楂等,睡觉前不能喝茶和咖啡。

6、阳虚体质

阳虚体质人群手脚发凉、不敢吃太凉的食物,吃了生冷的食物会出现腹泻,此类人群尽量少吃一些生冷寒凉的西瓜和梨,多吃甘温益气的花椒韭菜以及胡椒等。

温馨提示

根据自己的体质来选择合适的饮食疗法。不管是什么样的体质,饮食都要以清淡均衡为主,做好荤素和粗细搭配。避免吃过于辛辣刺激性的食物,保证有充足的睡眠,避免有挑食和偏食的坏习惯。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不同体质的饮食重点 根据体质饮食 体质

不同体质的调理方法不同,中医教你这5种体质的调理侧重点!

在溶液中将人的体质分为多种情况,不同的体质,就需要不同的处理,才能使身体更加健康。只有适合自身体质的调理才能最好的发挥作用。我们一般人可……详细>>

不同的茶适合不同的体质 带你揭秘这5种茶的适宜体质!

茶是中国的传统文化,在平时接待客人时离不开茶,里面含有的茶多酚和儿茶素具有抗氧化的功效,延缓皮肤衰老,但是不同的茶适合于不同的体质。详细>>

不同体质的食疗方法不同 中医教你根据体质来调理身体的方法!

中医认为不同的人群体质是不一样的,主要是把体质分为9种,不同的体质要选择不同的饮食疗法,千万不能乱补,不然会虚不受补,甚至会给身体带来严……详细>>

女性可以根据体质分为7大类型 不同体质的养生重点不同!

从中医的角度上来说体质分为多种,比如血虚气虚血瘀以及阳虚等,不同体质有不同的调养方法,不能盲目的使用中药材,以免出现虚不受补。详细>>

中医所说的五行体质是什么?不同体质的饮食调理不一样!

现在人们越来越重视于养生保健,养生并不是简单的吃中药或保健品就能行。需根据体质选择合适的调理方法,根据五行体质分类,把体质类型分为金火土……详细>>

  • 刘茂才

  • 卓文燕

  • 蒋海山

  • 徐评议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