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药膳食疗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党参可补中益气和胃养血 孕妇可以吃党参补气血吗?

2017-06-14 08:39:49    作者:林宗可  家庭医生在线

党参是中医常用补气中药,因其形状似人参,产于山西上党而得名。中医认为,党参性平味甘,归脾、肺经,有益气、生津、养血的功效。它不仅常常出现在中药处方中,也常见于寻常百姓的家庭膳食。那么党参具体功效有什么呢?怎么吃更健康呢?好的党参应该如何挑选呢?

党参可补中益气和胃养血

贺钊乡卫生院内科医师赵乐翠表示,党参性平,味甘,无毒,有补脾胃、益气血的作用。正常人服用了党参,会有副作用如晕眩、胸口不舒服、烦躁、口干等。 党参是常用的补气中药,其性平、味甘,入脾、肺经,具补中益气、和胃养血等功效,最宜用于平素倦怠乏力,精神不振,自觉气短,稍一活动就喘促的气虚患者,由于补气也有助于生血,所以党参也适用于气血两虚面色苍白,头昏眼花,胃口不好,大便稀软,容易感冒的病人。尽管党参的作用比人参弱,但功能基本相似,且价格远比人参低,所以除病情危急者外,一般都可用党参代替人参。

补气。当一个人肺气不足的时候主要表现的就是平素倦怠乏力、精神不振。语音低沉、自觉气短、稍一活动有点气喘。这些症状可以用党参来调理。还有一些人脾胃气虚,主要表现为四肢无力,食欲不振,大便稀溏,这种症状也可以用党参来调理。当然党参很少单独来用,最常用党参与白术、茯苓、炙甘草配伍,这就是补气健脾的着名方剂四君子汤。这种汤常喝可以达到补气的效果,可以有效的改善以下气虚的症状。

补血。党参补气兼能养血,这是它的一大特点。当一个人气血两虚的时候,则会表现为气短心悸,疲倦乏力,面色苍白,头昏眼花,胃口不好,大便稀软,容易感冒的人,这样的人抵抗力和免疫力也都是比较差的,所以也非常适合用党参。实验证明,党参能使红细胞增多、血红蛋白增加,所以,是补血的好东西,贫血的人食用党参很有益处。还有,党参还可用于得了癌症进行化疗和放疗的病人,因为化疗和放疗会引起的白细胞下降,而服用党参有促使白细胞升高的效果。

孕妇可以吃党参补血吗?

孕妇贫血是因为铁的摄入不足以满足胎儿快速生长的营养需求,贫血会造成缺氧以后宝宝的智力低下,如果严重的话还会早产或者死胎等。所以有网友困惑,孕妇可以吃党参补血吗?邢台市第三医院内科主治医师刘志红介绍说,孕妇是可以吃党参的,但是不要经常吃这些大补的东西。孕妇的平时饮食要多样化,多吃营养高食物,如鱼类、肉类、蛋类、豆类制品蛋白质丰富的食品和富含维生素的新鲜蔬菜。平时要多吃蔬菜水果,尤其是芹菜,白菜等长纤维菜类,注意怀孕期间不可以吃辛辣刺激性和冰冷的食物。

党参挑选以条粗壮为佳

党参呈现长圆柱形,稍弯曲,长10-35厘米,直径0.4-2厘米,表现黄白色至黄棕色或灰棕色,根头部有多数疣状突起的茎痕及芽,习称“狮子盘头”,每个茎痕的顶端呈凹下的圆点状,根头下有致密的环状横纹,向下渐稀疏,皮部淡黄色至淡棕色,木质部淡黄色,有特殊香气,味微甜。以条粗状、质柔润、气味浓、嚼之无渣者为佳。

推荐三个党参补气血食疗方

1、党参熟地瘦肉汤

【制作】党参15克,枸杞15克,熟地15克,陈皮5克,瘦肉250克。瘦肉洗净切块,与洗净的党参、枸杞子、熟地、陈皮一起放入砂锅,加适量清水,大火煮沸,撇去浮沫,再用小火熬煮1-1.5个小时,调入食盐即成。

【功效】此方具有补益气血的功效。

2、党参乌鸡汤

【制作】党参15克,乌鸡半只,淮山15克,沙参15克,水发香菇50克,大枣5枚,生姜适量。将乌鸡先在沸水中焯去血沫,与上述其他原料文火炖1-1.5小时即可。

【功效】此方具有补气固表、补中和胃的功效。

3、二参麦冬汤

【制作】党参15克,沙参15克,玉竹10克,麦冬10克,猪瘦肉200克。猪瘦肉洗净切小块,与洗净的沙参、玉竹、麦冬一起放入砂锅,加适量清水熬者1-1.5小时。

【功效】具有补气益气、生津止渴、益气养阴的功效。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党参挑选 党参食疗 补气血 党参

党参可补气益气 孕期服用需慎重

党参是一种生活中常见的中药材,具有很好的补气效果,日常如果身体出现了倦怠、气短、精神萎靡的情况,将党参泡水喝能够很好的令身体恢复健康。今……详细>>

党参是补气补血的良药 推荐五个党参食疗方

党参是中医常用补气中药,因其形状似人参,产于山西上党而得名。中医认为,党参性平味甘,归脾、肺经,有益气、生津、养血的功效。它不仅常常出现……详细>>

党参的功效及养生食疗方

党参是中医常用补气中药,因其形状似人参,产于山西上党而得名。中医认为,党参性平味甘,归脾、肺经,有益气、生津、养血的功效。它不仅常常出现……详细>>

女性怎么补气血? 这些食疗偏方补气血不错

一般女性容易出现气血不足的情况,当出现气血不足时会让患者胸闷气短、头晕目眩、手脚容易发麻、失眠多梦、月经量减少、痛经等。详细>>

女性补气血的食物和食疗方

女性很容易会出现气血虚的症状,所以补气血一直都是女性保健养生最常见和必不可少的。虽然补气血的保健品有很多,但是饮食补气血是最好的方法,并……详细>>

  • 黄林洁

  • 徐远达

  • 白明

  • 肖冠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