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药膳食疗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罗汉果泡水喝能止咳?不仅能止咳,还有这5大功效!

2020-04-19 08:36:14      

罗汉果中含有大量维生素、果糖及葡萄糖,能归肺经和大肠经,具有清热润肺、止咳和利咽效果,而且能润肠通便,特别适合肺火燥咳和肠燥便秘人群,坚持吃罗汉果能给人们带来意想不到的好处。

罗汉果有哪些好处?

好处一、清热止咳

罗汉果具有清热凉血和止咳化痰效果,而且能润肺护肺。对于咳嗽痰多、大便干结、气管炎以及伤风感冒的人可以喝罗汉果水,能起到一定的辅助治疗功效。

好处二、能治疗慢性咽炎

把罗汉果打开后连皮带肉放在杯中用开水冲泡,每5分钟可代茶饮用。味道甘甜,且能预防或治疗慢性咽炎。另外,也可以把新鲜罗汉果洗干净切成薄片,用开水冲泡能预防咽喉炎。

好处三、抗衰老

罗汉果中含有丰富维生素C,具有抗氧化功效,能预防坏血病和癌症,同时也能滋养肌肤,达到美容养颜和抗衰老效果。

好处四、降低血糖

从中医的角度上来说,糖尿病是因为燥热伤筋津引起的。可以适当的喝罗汉果茶,可缓解糖尿病引起的口干舌燥。

好处五、止咳

罗汉果中含有的D-甘露醇具有很好的止咳效果,能辅助治疗脑水肿,提高血液渗透压,降低颅内压。同时也能用于大面积烧伤和烫伤水肿,降低眼球内压,防止急性肾功能衰竭。

怎么吃罗汉果比较好?

1、罗汉果粥

把250克罗汉果压碎,加入适量清水煎煮,过滤渣取出汁。50克大米淘洗干净,加入罗汉果汁煮成粥,粥煮开后继续用小火煮,一直把米煮烂为止,最后加入味精或精盐来调味,具有开胃功效,能清理和调理身体肠道。

2、罗汉果水

在罗汉果两头分别钻一个小洞,放在杯中用开水冲泡,闷15分钟左右代茶饮用,能缓解咽喉问题所引起的喉咙疼痛或声音嘶哑,同时也可达到清肺润肠效果,辅助治疗便秘或大便干结。

3、罗汉果蜂蜜茶

把15克罗汉果捣碎放在茶包中,用开水冲泡水温在60℃以下时加入适量蜂蜜搅拌均匀代茶饮用,能防止肠道便秘,缓解声音嘶哑和咽喉肿痛问题,适合经常用嗓的人群如歌手、演员或教师。

温馨提示

对于经常吸烟喝酒、长期熬夜、运动量过大以及长时间坐着、经常用嗓的人群可以喝罗汉果茶,能达到生津止渴和寒凉清热效果。


(责任编辑:叶群华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罗汉果的食用方法 罗汉果的功效 罗汉果

罗汉果的神奇功效是什么? 这些人不适合饮用罗汉果

很多人喜欢拿罗汉果来泡水,我们常听到一些人说,自己上火了,喉咙肿痛,这个时候都会习惯的拿一颗罗汉果泡水。罗汉果有它独特的味道,虽然说罗汉……详细>>

罗汉果的3大药用功效 教你正确吃罗汉果

罗汉果是生活中常见的中药材,特别适合于冬季服用,具有清肠通便以及清肺润肠的功效,同时也可以清肺止咳,可以辅助治疗,因为吸烟喝酒过度所引起……详细>>

罗汉果润喉降火 副作用不能忘

罗汉果最广为人知的功效就是润喉降火,除此之外还有哪些功效呢?虽然,罗汉果的作用有很多,也要多注意一些禁忌才行,避免出现副作用影响到我们的……详细>>

罗汉果有哪些功效? 食用罗汉果的3个注意事项你应了解!

罗汉果属于名贵的中药材,具有排毒养颜和生津止渴的功效,同时也可以润肺化痰,只要坚持服用能够延年益寿,特别适合于便秘咳嗽以及咽喉肿痛的人群……详细>>

罗汉果泡水的功效和注意事项

罗汉果泡水有哪些功效呢?很多常见的中药材都可以泡水来饮用,罗汉果就是其中之一。罗汉果泡水能够缓解很多的不适症状,但是通过罗汉果泡水养生也……详细>>

  • 白明

  • 徐远达

  • 黄林洁

  • 肖冠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