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药膳食疗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罗汉果的神奇功效是什么? 这些人不适合饮用罗汉果

2018-07-20 08:20:18      

很多人喜欢拿罗汉果来泡水,我们常听到一些人说,自己上火了,喉咙肿痛,这个时候都会习惯的拿一颗罗汉果泡水。罗汉果有它独特的味道,虽然说罗汉果口感偏甜,但是热量却非常的低,是肥胖者或者糖尿病患者比较常用的代糖,并且罗汉果不但有保健养生功效,还是一种罕见的中药材。因为罗汉果含有大量的生理活性,具有抗炎、抗癌、降血酯的效果。

罗汉果不为人知的神奇功效有哪些?

1、清肺化痰

如果是因为肺热引起的干咳或者是慢性咽炎,可以取罗汉果加少许水煮成汤,每天坚持服用,用罗汉果泡水的效果不如煎煮功效更大,在煎煮的时候也可以适当的添加一些其他中药材,效果会更加显著,例如,贝母、黄氏等等。

2、解毒利咽

例如,扁桃体发炎同样也可以用罗汉果煮汤,每天坚持饮用,同时,在煮罗汉果的时候,可以适当的加入胖大海等中草药,对于肺部、咽喉有很好的清洁作用,有利于声带以及咽喉的保健。

3、生津润燥

夏季气候比较干燥,很多地区的气温都快速的飙升,让很多人烦躁不已,容易导致暑热,这个时候可以就适当的泡一些罗汉果,可以有效的缓解暑燥。

4、润肠通便

对于便秘的朋友来说,单独饮用罗汉果效果并不是很理想,可以适当的添加一些火麻仁煎煮或者泡茶,效果更加显著。另外罗汉果和梨子以及百合搭配在一起煮水,有很好的清热生津,止咳利咽的效果,也比较适合糖尿病患者饮用。

罗汉果虽然是一种比较有名的中药材,但是也有一些人不适合饮用,例如:

1、体寒肾虚

罗汉果属性偏凉,不太适合体质比较虚寒的人群,特别是脾胃虚寒伴随肾虚的朋友,应该避免饮用罗汉果。

2、肠胃不好的人要禁止饮用罗汉果

肠胃功能比较脆弱,内分泌失调的朋友,尽量少饮用罗汉果,很容易导致胃肠功能出现紊乱,还会引发一系列的不适症状出现,比如,夜尿增多。

对罗汉果的食用方法,很多人一般都会用罗汉果泡水或者煎服,其实还可以把罗汉果作为一种烹调的调味品,在炖煮或者糕点的制作上,也可以适当的加入罗汉果。

(责任编辑: )

罗汉果有哪些功效? 食用罗汉果的3个注意事项你应了解!

罗汉果属于名贵的中药材,具有排毒养颜和生津止渴的功效,同时也可以润肺化痰,只要坚持服用能够延年益寿,特别适合于便秘咳嗽以及咽喉肿痛的人群……详细>>

罗汉果的3大药用功效 教你正确吃罗汉果

罗汉果是生活中常见的中药材,特别适合于冬季服用,具有清肠通便以及清肺润肠的功效,同时也可以清肺止咳,可以辅助治疗,因为吸烟喝酒过度所引起……详细>>

罗汉果的功效及常见做法

罗汉果是夏季街坊常用的一款糖水和煲汤的食材,同时又是一味常用的岭南中药,因其味道甘甜,功效颇佳,有着“神仙果”的美称。下面我们一起来认识……详细>>

罗汉果润喉降火 副作用不能忘

罗汉果最广为人知的功效就是润喉降火,除此之外还有哪些功效呢?虽然,罗汉果的作用有很多,也要多注意一些禁忌才行,避免出现副作用影响到我们的……详细>>

罗汉果泡水喝能止咳?不仅能止咳,还有这5大功效!

罗汉果中含有大量维生素、果糖及葡萄糖,能归肺经和大肠经,具有清热润肺、止咳和利咽效果,而且能润肠通便,特别适合肺火燥咳和肠燥便秘人群,坚……详细>>

  • 池莲祥

  • 濮先明

  • 张帆

  • 张惠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