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食材档案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食用罗汉果需注意什么?罗汉果的吃法及功效

2017-07-28 21:17:13      家庭医生在线

罗汉果在我们日常的生活当中用到的比较多,一般主要是在平时用来泡水喝,当然也可以用来煲汤喝,平时的吃法也特别多,不同的吃法口感不一样,作用也不一样,具体的下面我们来进行一下简单的了解。

罗汉果的功效

1、降血糖

糖尿病是燥热伤津导致的消渴病,虽然罗汉果不能作为主要的治疗药物,但是可以辅助治疗,并且作用很大。

2、清火

中医认为,由胃火引起的上火,罗汉果能清胃凉血,能祛除病症。

3、减肥

罗汉果含有大量的粗纤维,能减轻饥饿感,产生饱腹感,热量也很低,所以很适合减肥瘦身。

罗汉果的吃法及功效

1、罗汉果茶

罗汉果20g,沸水浸泡15分钟后代茶饮用。

功效:本方有清肺止咳、润肠通便之功效,对烟酒过度等引起的声音嘶哑、咽干口渴等尤为有效。

2、罗汉果猪肺汤

罗汉果1个,猪肺适量煲服。

功效:本方对滋补肺阴、治疗气管炎、肺结核有一定的功效。

3、罗汉果水

方一:罗汉果1个,柿饼15g。方二:罗汉果1个,鱼腥草、一箭球各30g。

功效:煎服治百日咳

4、罗汉果益母草汤

罗汉果15g,益母草10g,水煎服。

功效:本方用于妇女咳嗽、月经不调。

5、减肥健身汤

罗汉果 10g,山楂片 10g。把罗汉果洗净、压碎,与山楂用250g净水于锅中煎煮,上火煮熟后,去渣留汁倒入杯中,如加蜂蜜适量罗汉果汤味道更佳。

功效:减肥瘦身

罗汉果的食用注意事项

1、一般来说罗汉果的副作用是很小的,只是极少数人不能喝罗汉果水。比如说体质寒凉的人,我们不建议喝罗汉果水,如果咽炎实在难受,以不引起身体的过度反应为限,你可以尝试喝少量的罗汉果水,这样咽炎能慢慢恢复。

2、罗汉果太甜,吃多伤伤脾胃。

3、罗汉果如用太阳晒干的可以代茶饮,但,不能长期代茶。如果是烘干的饮多了会上火,风热咳嗽最好少饮或配其他清热清凉材料饮用。梦遗、夜尿者忌。 短期内饮用无妨,长期饮用会导致胃肠功能的下降,引起连锁的病理反应。但是对于体质极其敏感、寒凉的人来说,我们坚决不同意您饮用罗汉果水。建议您先找中医、或者营养师,通过饮食的方法,把体质调整好。

(责任编辑:詹远 )

罗汉果的功效与作用及食用方法

被人们誉为“神仙果”的罗汉果,主要产于风景秀丽的广西桂林永福县和临桂县山区,至今已有2000多年的种植历史和一套完整成熟的种植加工技术。……详细>>

罗汉果泡水有哪些功效?罗汉果的副作用

罗汉果泡水是很常见的一种养生方法,很多人都知道。罗汉果泡水尤其适合在干燥的秋季饮用,可以起到润肺的作用。除此之外,罗汉果还会有哪些好处呢……详细>>

罗汉果泡水喝有生津止渴 罗汉果的功效与作用有哪些?

罗汉果的功效与作用有哪些呢?现在很多白领都会选择罗汉果用来泡茶喝,因为它的治疗喉咙功效和减肥功效,但是罗汉果的功效与作用可不仅仅这一样,……详细>>

罗汉果的功效有哪些?服用罗汉果要注意什么?

罗汉果是一种生活中常见的植物,这种植物食用方法非常简单,可以直接用它来泡水喝,罗汉果在中医中更是作为一种药材。详细>>

罗汉果花的功效与作用

上火吃什么?也许有的人就会选择一些降火药,例如西药或是中成药,因为这样吃起来比较方便。其实有的中药用来泡茶喝也是可以清热解毒的。像罗汉……详细>>

  • 池莲祥

  • 张惠杰

  • 濮先明

  • 张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