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中医养生 > 正文
子宫肌瘤
挂号科室:妇科 同类疾病:乳腺癌葡萄胎子宫癌妇科肿瘤卵巢肿瘤

经常腿寒千万不要不当一回事 小心诱发这几种大病!

2020-03-12 10:14:53      

中医认为,百病由寒生。当寒气入侵身体后会从臀部往下沉,一直到大腿、膝盖以及脚等。有三条阴经聚集在腿部分别是脾经、肾经和肝经,在这些经络上也有很多重要穴位、如三阴交穴和血海穴等,一旦腿寒就会带来多种危害,这并不是危言耸听。

腿寒会带来哪些危害?

1、诱发心脏病

血液运行主要依靠静脉和动脉,腿部静脉回流依靠小腿肌肉不停收缩,只有保持小腿健壮,才能减轻心脏负担。但腿寒时会降低小腿肌肉收缩能力,产生的代谢废物集聚在一起,静脉血不容易从经过毛细血管或静脉回流到心脏,最终诱发心脏病。

2、导致寒湿体质

腿部能储存血液,大部分神经、血管以及血液在双腿集中。腿寒时,只要遇到湿气就会互相粘连在一起,从而形成寒湿。湿邪入侵身体容易诱发多种问题,如湿疹或身体水肿。脾经在小腿部位,脾主运化,脾虚时会引起双腿无力、下肢水肿以及小腿肚子发酸胀等。

3、引起妇科疾病

腿部受寒时可引起血瘀,气血不容易下行,导致月经量减少、痛经和月经期推迟或闭经。此外气血淤积在盆腔可引起子宫肌瘤、卵巢囊肿或盆腔息肉等妇科疾病。

4、加快衰老速度

双脚承受着全身的体重,只有双脚处于健康状态,经络传导才畅通,各个器官得到充足气血运行,维持生命活动正常运行。若长时间腿寒的话会影响腿部和大脑之间的指令传导速度,从而影响全身健康。

5、上热下寒

腿寒时会让大量血液滞留,影响局部血液循环,多余的能量或上升到上半身,引起上寒下热。此外在腿部,有6条经络通过,主管体内排毒以及分泌。当腿部受寒遇堵时上半身脏腑易出现问题,最常见的症状是腰酸背痛,双腿浮肿,四肢发软,尿液减少,月经量少且推迟和小腹部胀痛。

温馨提示

多参加户外活动,尽量让身体出汗,通过排汗的方式排除体内寒气。期间避免吃生冷和辛辣刺激性食物,远离寒凉以及难以消化的食物,如豆腐冰激凌花生及香蕉等。每天晚上用热水泡泡脚且对脚心揉搓能达到补肾益精效果,同时也能排出体内湿气。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腿寒的健康影响 腿寒的危害 腿寒

气血不和不要不当一回事 小心诱发这5种严重问题!

气血也就是人体内的气和血,气和血有不同的作用,但互相依存,能为脏器组织提供所需要的营养,维持正常的生命活动,当气血不合时易引起多种问题。详细>>

气滞血瘀易衰老?导致的4大危害,不要不当一回事!

中医经常说到气滞血瘀,一般的症状为脸色黯淡无光、嘴唇发紫等,这都是由于身体气血不足,导致身体衰老。按照古人的认为,保持血管通畅,血液循环……详细>>

总是咳嗽不止是“肺寒”惹的祸?肺寒可以这样缓解

肺部属于我们最大的呼吸器官,若是肺部受了寒,就容易引起患者不停的咳嗽不止、呼吸受到阻碍,甚至会引起肺炎,严重时会导致肺癌,总是咳嗽不知是……详细>>

3个不良因素会导致内寒 3个好方法帮你祛除内寒!

中医认为百病寒为先,这就说明了寒邪会直接影响到身体健康,对于内寒的人群来说身体虚弱容易疲劳,手脚冰凉,全身怕冷,容易腹泻,月经总是推迟并……详细>>

冬季防寒要注意食疗 多吃这5种食物可暖身祛寒!

部分人群一到了冬季就会出现手脚冰凉的情况,这就是所谓的阳虚体质,其实生活中的一些食材可达到暖身驱寒的效果,不妨了解一下。详细>>

  • 金平

  • 罗丽莉

  • 欧阳惠卿

  • 罗颂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