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牙齿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牙龈萎缩
挂号科室:口腔科 同类疾病:牙龈炎

牙龈萎缩千万不要不当一回事,小心带来这4大严重后果!

2020-03-18 06:07:00      

牙龈萎缩属于不可逆的过程,随着年龄增长,牙龈会越来越萎缩,若没有得到有效治疗,会带来一系列问题,如牙根外露、牙齿松动或脱落,甚至会诱发口腔疾病。

牙龈萎缩会带来哪些后果?

1、牙根外露

牙龈萎缩会让部分牙本质外露,在牙根表面没有牙釉质保护牙齿。在刷牙时容易受到磨损,而且对冷热酸甜刺激异常敏感,易诱发牙本质过敏。

2、引起口腔疾病

牙龈萎缩后牙龈不能紧紧包裹住牙根,部分牙根组织可暴露出。口腔中的有害细菌和牙结石可侵袭牙周组织,从而诱发牙周炎。牙周炎又会加重牙龈萎缩,加快牙槽骨被吸收,最终进入恶性循环状态。

3、总是塞牙

一般中老年人吃饭时易塞牙,饭后总用牙签或牙线剔牙。特别是女性进入中年后,钙质流失速度加快,牙缝变大。老年人因为患有牙周疾病而诱发牙龈退缩,牙齿间隙乳头萎缩后可留下一缝隙,在咀嚼食物时可能会水平嵌塞进去。

4、牙齿松动或脱落

牙龈萎缩后,不能为牙槽骨提供所需要的营养,牙槽骨会变得萎缩且变短。此外牙龈萎缩也会降低包裹维系强度,导致牙齿松动。与此同时牙槽骨也会被吸收,导致牙齿根基变浅且牙齿变长,久而久之牙齿自然脱落。

牙龈萎缩怎么办?

牙龈萎缩是不可逆的过程,人们只能做到的就是预防。每6个月洗牙一次能预防牙龈炎。若患有牙周病的话,需接受系统牙周治疗。掌握正确的刷牙方式,尽量选择刷毛软舌顶端圆钝的牙刷,用含氟牙膏,因为含氟牙膏中的摩擦剂粗细合适。每次刷牙后合理使用牙线,清除牙缝中的食物残渣。当牙齿缺失时不能贪图一时便宜和方便,而选择操作不规范或技术水平低的小诊所,容易产生不良修复体。增加患上口腔癌几率。此外若感觉个别牙发生异常移动时,应及时做检查,对症处理,只有做到早发现早诊断和早治疗,才能避免牙龈退缩加重。

温馨提示

引起牙龈萎缩的因素有很多,如年龄、患有牙周疾病、牙齿错位以及错误的刷牙方式和佩戴不当的假牙等。除了年龄人们不能控制,其他因素可以通过生活中的小细节来改正。选择正规医院镶牙,刷牙时采取竖刷法或短横颤动法。


(责任编辑:巫思怡 )

几岁会开始牙龈萎缩?牙龈萎缩会带来哪些危害?

牙龈萎缩指的是口腔中的牙龈因为各种牙龈疾病没有及时治疗导致持续受到伤害而发生萎缩,一般牙龈萎缩会随着年龄增长而出现的几率增加。而在近些年……详细>>

牙龈萎缩可以恢复吗?牙龈萎缩严重怎么治疗?

众所周知,牙龈萎缩会让牙根暴露出来,并且还容易引起牙齿松动,甚至脱落的情况。但是现实生活中大多数人对牙龈萎缩还是不够重视,所以,今天不妨……详细>>

牙龈萎缩是怎么回事?导致牙龈萎缩的5大原因

人随着年龄增长,牙齿功能会下降,牙齿也会逐渐松动,也有人发现自己的牙齿看上去好像越来越长,其实这大多是牙龈萎缩导致的牙龈萎缩。牙龈萎缩是……详细>>

牙龈萎缩有哪些危害?怎么做能预防牙龈萎缩?

经常有人发现自己的牙齿变长或者是牙龈经常出现问题,这种情况大多都是牙龈萎缩导致,牙龈萎缩是指牙龈边缘受到刺激可让牙龈的肌肉逐渐出现萎缩。……详细>>

牙龈萎缩是不治之症吗?哪些人容易牙龈萎缩?

牙龈萎缩是牙周疾病常见的一种症状,属于不可逆的过程,在日常生活中要做好预防工作,保持牙齿的清洁和卫生,定期去医院做口腔检查,发现异常时要……详细>>

  • 何孔文

  • 李锐球

  • 冯铁军

  • 黎慧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