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药膳食疗 > 正文
虚汗
挂号科室:中医内科 同类疾病:

小儿肠胃脆弱 家长可做这6种粥帮孩子调养肠胃!

2020-02-17 15:39:50      

随着天气暖和,新陈代谢速度加快,细菌和病毒也变得异常活跃,若没有注意饮食卫生的话,会对孩子敏感脆弱的肠胃带来影响。家长可以制作几款养胃食谱来保护脾胃功能和肠胃。

孩子养胃食谱有哪些?

1、莲子粥

把50克莲子用温水浸泡去除心洗干净,100克糯米淘洗干净,用清水浸泡两个小时,然后一起放在锅中,加入适量水,大火烧开后再用小火把粥煮成粘稠即可。糯米中含有大量矿物质、维生素、烟酸以及脂肪和蛋白质,营养价值丰富,具有清心养神和健脾和胃效果。

2、小米绿豆粥

把绿豆洗干净提前放在锅中煮至七成熟时再放入开水,加入100克大米小米,花生仁,枣,核桃仁和葡萄干,烧开后再用小火,一直把大米煮熟烂为止。大枣中含有优质蛋白质以及维生素c。核桃仁和葡萄干具有健脑益智效果,小米中含有丰富维生素B2能保护胃肠道。

3、山药南瓜粥

把20克大米洗干净,用冷水浸泡30分钟,捞出来沥干水分。40克南瓜和山药洗干净切成块。先把大米放在锅中,大火煮开后再放入山药和南瓜,用小火继续煮熟即可,最后加入调料味。南瓜中含有的钴和果胶,能促进胃肠道蠕动。山药含有丰富的粘液质和皂苷,具有润滑滋润效果。此粥能达到润肠和胃功效。

4、燕麦粥

100克燕麦去除杂质,洗干净后在水中浸泡两小时,然后和100克淘洗干净大米放在锅中,大火烧开后再用小火熬煮,在熬煮过程中不停用筷子搅拌,一直把大米煮熟烂为止。燕麦中含有丰富维生素、蛋白质以及糖类,同时维生素b6以及膳食纤维丰富,具有止虚汗和补益脾胃效果。

5、猪肝粥

把100克猪肝洗干净切成片,200克淘洗干净,大米放在锅中煮成粥,七成熟时放入猪肝和姜丝同煮,最后加入调料味即可。猪肝中含有丰富矿物质维生素、磷和铁,能保护肠胃。

6、红枣粥

把15克赤小豆洗干净泡胀后加入适量水,煮至五成熟时再放入100克小米和30克大枣,一直煮成粥即可。小米中含有大量胡萝卜素、维生素B2和蛋白质以及钙,和大枣赤小豆搭配在一起能益智养胃。

温馨提示

以上食谱可以保护孩子胃黏膜,防止受到损伤。期间不能吃生冷及刺激性的食物。让孩子一日三餐定时定量,减少吃零食。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孩子养胃的粥 养胃 孩子

胃肠不好需及时调养 4方法护理肠胃

现在常常听到很多人说自己肠胃不好,容易出现消化不良,肠胃不健康是现代人普遍的一个症状。因此,大家要及时护理肠胃,别等成了大病再治疗就来不……详细>>

喜食冷饮肠胃受不了 夏季肠胃调理用5款食疗方

气温一高,胃肠道疾病的发病率也会增高。因此,最近随着三伏天到来,大家也要做好肠道疾病预防措施。下面看看小编介绍的方法。详细>>

7个养胃秘诀悄悄告诉你,知道它肠胃问题轻松解决!

随着社会的发展,生活节奏越来越快,再加上人们对饮食方面没有一个好的规划,经常暴饮暴食,或者经常饥一顿饱一顿的吃饭,胃病是很容易找上门来的……详细>>

国庆切忌暴饮暴食 4食疗减轻肠胃负担

每逢国庆节日,总少不了吃吃喝喝。无节制的饮食会给肠道带来负担,也会威胁身体的健康。肚子胀的特别不舒服,那么有什么方法可以改善这种情况呢……详细>>

小雪后多给孩子煲粥喝 推荐这5款粥让孩子少生病!

冬季天气比较干燥再加上是流感的高发期阶段,家长应该从孩子的饮食方面入手,让他们多喝一些粥类,粥类容易被消化和吸收,同时也可以驱寒暖身。详细>>

  • 黄伟明

  • 吴大嵘

  • 老膺荣

  • 张绪富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