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中医养生 > 正文

7个养胃秘诀悄悄告诉你,知道它肠胃问题轻松解决!

2021-08-02 00:06:27      

随着社会的发展,生活节奏越来越快,再加上人们对饮食方面没有一个好的规划,经常暴饮暴食,或者经常饥一顿饱一顿的吃饭,胃病是很容易找上门来的。生活中有很多养胃的方法,使用这7个养胃秘诀,能够让胃更加健康。

有哪些养胃秘诀?

1、规律饮食

一天三顿饭,每顿饭都不能省略,而且要按时按量的吃。早餐要吃得好一些,午餐要吃得饱一些,晚餐要吃得少一些。按时吃饭特别重要,能够促进消化动力的提升,对胃有好处。

2、不要饮酒

酒能够刺激胃黏膜,如果长期过量饮酒会导致胃黏膜充血糜烂,甚至患上胃溃疡等胃病。想要养胃就要戒酒,最好能够滴酒不沾。

3、降低吃饭速度

狼吞虎咽的吃饭是很伤胃的,还没有把食物嚼碎就咽下去,大颗粒的食物会伤害到胃黏膜,还会增加胃的负担。所以吃饭的时候要细嚼慢咽,给胃减负。

4、不要吃伤胃的食物

日常生活中很多食物都会影响到胃部健康,比如说辛辣刺激的食物,再比方说冰镇的食物,再比如一些腌制的食物。这些食物在生活中要少吃,最好能不吃,这样胃的健康才不会受到这些食物的威胁。

5、早睡早起

许多人有熬夜的习惯,而且有吃夜宵的习惯,这些习惯都非常伤害胃的健康。胃这个器官在晚上睡觉的时候是需要休养调整的,如果总是熬夜,还让胃一直工作,时间久了就会出问题。

6、不要吃烧烤食物

夏天到了又到了喝啤酒吃烧烤的季节,不管是啤酒还是烧烤,对胃都不友好。腌制和烧烤类的食物含有很多亚硝酸盐,在胃里会转化成亚硝胺,这是一种致癌物。

7、注意饮食卫生

在和别人吃饭的时候,最好能够把碗筷分开,最好能够分餐。这样可以避免幽门螺旋杆菌感染,幽门螺旋杆菌会伤害到胃的健康,是胃癌的发病原因之一。

另外,想要养好胃,还可以喝一些具有养胃功效的茶。丁香能够温脾散寒,猴头菇能够提高身体的免疫力,是很好的养胃食材。沙棘能止咳化痰、健胃消食。再加上大枣、砂仁、山药、山楂等,熬制成茶,每天喝上两杯,可以温润养胃,抑制幽门螺旋杆菌,能够让胃更健康。

(责任编辑:吴丽姿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养胃秘诀 养胃的方法 养胃

养胃很重要 中医教你6个小秘诀来养胃!

所有的食物都会在胃里面进行消化和吸收,当胃部功能出现问题时,势必会影响到身体对营养物质的吸收,导致营养不良,甚至影响了生活和工作。详细>>

丁香可远观也可养胃!教你丁香加一物,灭菌养胃,远离肠胃问题!

现实生活中很多人都有胃部的毛病,生活节奏越来越快,人们在吃的食物上很不上心,机长饥一顿饱一顿,或者经常暴饮暴食,就会产生很多胃部疾病。养……详细>>

秋季要如何养胃?中医教你6个养胃的好方法!

胃病是非常普遍的一种疾病,很多人都会患有胃病,并且胃病还会对身体的其他器官造成影响,因此也就需要及时进行护理。秋季容易导致各种疾病发作,……详细>>

多喝小米粥能养胃? 教你3个饮食养胃的好方法!

随着社会节奏的加快,很多人因为忙于工作和生活,都对自己的健康无所顾忌,尤其是胃部。不正常的饮食习惯和生活习惯,都会使自己的胃出现了问题,……详细>>

养胃的奥秘是什么?每天吃一点这个东西,健脾又养胃

随着生活节奏的加快,越来越多的人在饮食上不甚健康,经常做一些伤胃的事情,得了胃病,给生活带来影响。胃病讲究三分治七分养,懂得养胃,能给人……详细>>

  • 郭姣

  • 张竞之

  • 谭敏华

  • 师晶丽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