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药膳食疗 > 正文

喜食冷饮肠胃受不了 夏季肠胃调理用5款食疗方

2014-07-25 08:11:44      家庭医生在线

  气温一高,胃肠道疾病的发病率也会增高。因此,最近随着三伏天到来,大家也要做好肠道疾病预防措施。下面看看小编介绍的方法。

  喜食冷饮肠胃受不了

  夏天肠道疾病高发,主要有两个方面的因素:一是气温高细菌滋生快,食品保管不慎容易变质,一旦误食就可能坏肚子。二是天热的时候人们大多喜欢冷饮,冷饮喝下去神清气爽,但对脾胃的伤害也很明显。

  春夏养阳、秋冬养阴,夏天出汗多,人体的阳气外泄,最需要补阳气,这正是“冬吃萝卜夏吃姜”的道理。喝冷饮造成脾胃之阳虚弱,最好少用。居家可以尝试用竹蔗、茅根、雪梨、紫苏叶等做汤,有养阳去热、生津润燥、醒脾散寒等功效。

  尤其一些特殊人群,比如痛经、月经失调的女性,最好远离冷饮,冲凉、冷水冲脚等不良习惯也要改掉,微热的水最合适。

  几款食疗方教你调节肠胃

  薏米扁豆鲫鱼汤

  选取薏米、扁豆各30克和鲫鱼按照普通家庭煲汤的方法煲制即可。该汤有健脾、清热、利湿的作用。当夏天感到食欲不振、消化能力减退时,不妨将其汤汁代水喝,亦能起到增加食欲,促进消化,适合脾胃虚弱者食用。

  煲冬瓜水

  将冬瓜洗净后加水煲成汤。冬瓜有良好的清热解暑功效,但是冬瓜偏凉性,体质较弱、脾胃虚寒者要少吃。

  花生小米粥

  材料:小米50克,花生仁50克,红小豆30克,桂花糖、冰糖各适量。

  做法:将小米、花生仁、红小豆放入清水中浸泡4小时,然后淘洗干净,待用;锅中注入适量清水,加入花生仁、红小豆煮沸后,改用小火煮30分钟;放入小米,煮至米烂,花生仁、红小豆酥软,再加入冰糖、桂花糖即可。

  功效:小米味甘咸,有清热解渴、健胃除湿、和胃安眠等功效,内热者及脾胃虚弱者更适合食用它。有的人胃口不好,吃了小米后能开胃又能养胃,具有健胃消食、防止反胃、呕吐的功效。

  木瓜排骨汤

  原料:1个新鲜木瓜、150克花生仁、500克猪排骨、9枚红枣,适量食盐、味精。

  做法:首先洗净木瓜,去除瓜皮瓜子,切成厚片。用清水将花生仁浸泡30分钟,洗净剁好排骨,将红枣核去除。把所有的材料都放进砂锅中,加入适量的清水,然后用大火煮沸,接着再转成小火炖煮3小时,之后加适量食盐、味精即可。每天1到3次,每次150毫升到200毫升,可佐餐食用。

  功效:清热润燥、健脾通便,对于一些患有慢性胃炎、胃溃疡、十二指肠溃疡的患者,消化不良的时候,或者是在口渴咽干的时候,或咽喉疼痛,都可以食用这款汤品,有助缓解症状,滋润养生。

  瘦肉蘑菇汤

  原料:鲜蘑菇100克,瘦猪肉100克,花生油、食盐。

  做法:将蘑菇、猪肉洗净,都切片,放入砂锅中,加入清水适量煮汤,待汤浓、肉熟后,加入花生油食盐、味精调味即可。可常食。

  功效:汤浓肉香,有健脾益肾,护胃养胃之功效。

  可根据个人口味添加大枣、红豆、红薯、莲子、百合等,熬成风味各异的营养粥。

(责任编辑:张琴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节后肠胃易紊乱?怎么调理肠胃

节后怎么调理肠胃?春节七天假期热热闹闹地过了,尽管重新回归规律的生活,但假期中连续的大鱼大肉,让肠胃首当其冲受到伤害。专家提醒,假期中……详细>>

过年吃太多 节后怎么调理肠胃

节后怎么调理肠胃?春节七天假期热热闹闹地过了,尽管重新回归规律的生活,但假期中连续的大鱼大肉,让肠胃首当其冲受到伤害。专家提醒,假期中……详细>>

肠胃道不好调理偏方有哪些? 哪些食物能调理肠胃?

当胃肠道功能不好时,就会影响身体对营养物质的吸收,长时间下去会导致营养不良,生活中一些小偏方可以调理胃肠不好。详细>>

夏季闹肠胃七成皆因凉食 两食谱吃出好肠胃

炎炎夏日,消暑不当也会引发夏季肠胃病,夏季胃病70%是因贪图凉食导致的。所以应该给予肠胃更多一点的关注,要及早做好日常预防,不让“病从……详细>>

调理肠胃的3款药膳

材料做法:猪肚1个,人参15克,干姜6克,葱白7根,糯米150克。将猪肚洗净,葱折去须切段,糯米洗净,一起放入猪肚内,用线缝合。沙锅内加……详细>>

  • 谭敏华

  • 师晶丽

  • 张竞之

  • 郭姣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