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药膳食疗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小雪后多给孩子煲粥喝 推荐这5款粥让孩子少生病!

2019-11-15 17:57:56      

冬季天气比较干燥再加上是流感的高发期阶段,家长应该从孩子的饮食方面入手,让他们多喝一些粥类,粥类容易被消化和吸收,同时也可以驱寒暖身。

冬季应该给孩子煲哪几种粥?

1、猪肝菠菜粥

首先把适量的大米淘洗干净放在锅里面浸泡半个小时,猪肝洗干净切成片去除血水,菠菜洗干净切碎,大米煮成粥,然后放入菠菜和猪肝调拌均匀,一直把猪肝煮熟烂为止,最后加入调料味。此食疗具有补铁补血以及养肝明目的功效,能防止夜盲症以及贫血,促进了新陈代谢速度,有利于儿童生长发育。

2、葱白粳米粥

把葱白冲洗干净切成段,生姜洗干净去除皮切成片,淘洗干净的大米放在锅里面煮成粥,最后加入生姜片和葱白,再煮5分钟左右即可,此方法具有和胃补充以及解表散寒的功效,特别适合于小儿风寒感冒。

3、红枣小米粥

把小米淘洗干净放在锅里面浸泡半个小时,红枣切成片去除核,然后一起放在锅里面,大火煮开之后后再用小火熬煮一个小时,最后加入红糖搅拌均匀。吃食疗方法具有补气养血以及养胃健脾的效果,同时也能清热除湿,特别适合于睡眠不安、身体虚弱以及贫血的儿童。

4、瘦肉山药粥

把猪瘦肉洗干净切成末,山药去除皮洗干净切成块,然后和淘洗干净的大米放在锅里面煮成粥,最后加入调料味即可。此方法具有滋补脾肾的效果,促进食物消化,同时也能敛汗止泻,特别适合于消化不良、总是腹泻以及体质虚弱的儿童。

5、陈皮粥

把陈皮洗干净切成丝和淘洗干净的大米放在锅里面煮成粥,此食疗方法具有理气健脾益气、开胃消食的功效,同时也能化痰止咳,适合没有任何食欲以及消化不良的儿童。

温馨提示

冬季应该多给孩子吃一些肉类,尤其是多吃牛肉羊肉等能产热量,增强了抵御寒冷的能力。均衡的为身体摄入营养,不能让孩子有挑食和偏食的坏习惯。不能让孩子一直待在有暖气的房间里,平时多带着孩子户外活动,适当的晒晒太阳来增强抵抗力。不要给孩子太大的学习压力,让他们注意劳逸结合,多为其补充体液,防止发生脱水。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适合孩子喝的粥 冬季小孩子喝的粥

冬季喝粥能暖身防病? 推荐这7款养生粥!

众所周知冬季是养生的好时机,很多南方人喜欢喝粥类,能吸收食物的营养物质,达到养生保健效果,那冬季适合吃哪些粥呢。详细>>

冬季早晨喝哪些粥好? 推荐这7款粥来养生!

冬季早晨异常寒冷干燥,不管工作多么繁忙必须有营养早餐,能为身体提供充足能量,可更好对抗一上午繁忙工作。冬季早晨可以多喝粥类,营养又容易被……详细>>

春季儿童多喝粥有好处?中医推荐这7款粥,养生又防病!

春天万物生长,是儿童长个的好时机。家长除了多带孩子锻炼身体外,也要调整好饮食,多吃几款养生粥能提高免疫力,详细>>

冬季喝粥的好处多 强烈推荐4款冬季养生粥

到了冬季是喝粥养生的好时机,生活中种类是各种各样的,不同的人群选择粥类也是不一样的,对于体力消耗比较多的人群来说,应该大量的补充优质蛋白……详细>>

杂粮粥比白粥更好 推荐3种秋季养生粥

粥虽是我们生活中经常能吃到的食物,但其正确使用方法以及如何搭配你知道吗?下面介绍简单的粥有不简单的做法和很棒的养生功效。详细>>

  • 黄林洁

  • 白明

  • 徐远达

  • 肖冠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