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中医养生 > 正文
低血压
挂号科室:心血管内科 同类疾病:Shy-Drager综合征原发性体位性低血压体质性低血压原发性直立性低血压直立性低血压综合征

春天如何保健养生? 中医建议做到:4要和3不要!

2020-02-03 17:08:20      

春天是生机勃勃的季节,同时是机能和新陈代谢最为活跃的时期。春天只要做好保健养生工作,就能防止疾病入侵。

春天如何做到保健养生?

1、要养肝

为顺应春季生机勃发,需做到早睡早起,早晨抽出30分钟散步或练太极拳,让身体得到放松。中医认为肝主疏泄,当过于抑郁或脾气暴躁时会对肝脏带来损伤。所以要保持良好的心态,做到心胸开阔,积极乐观的面对一切。

2、要防止旧病复发

中医认为春天是疾病多发季节,最常见的有过敏性哮喘、肺炎、脑膜炎和肝炎以及腮腺炎麻疹等,凡是有过以上疾病史的人一定要做好预防工作。

3、要春捂

春天气温还没有完全转暖,不能过早把棉衣去掉,维持体温和外界环境温度处于相对平衡状态。若是过早把棉衣减掉的话,不能让身体适应其气温变化,下降抵抗力,易诱发呼吸系统疾病或传染病。

4、要防潮

春天天气回暖,空气中的水分增多,湿气重。尤其是南方春天,雾霾和潮湿的环境适合细菌繁殖,所以要保持居住房间的空气流通,勤晒被褥和衣服。

5、不要吃太酸的食物

中医认为五脏和五味关系密切,酸味可入肝经,具有收敛效果,影响阳气生发以及肝气疏泄。本来在春天羔羊上亢若大量吃酸性食物会引起肝气旺盛,对脾胃带来损伤,所以尽量少吃鱼虾蟹类、鹌鹑狗羊肉等酸性食物。

6、不要久坐

春天养生的重点是养阳,其关键是动。不能一直处于静态状态。多参加户外活动,春天空气中的负氧离子多,能提高心肺功能,增强大脑皮层工作效率,防止动脉硬化。

7、不要动怒

中医讲春天是肝阳亢盛的时候,情绪不能过于急躁,需做到心胸开阔,达到身心合一。保持心情舒畅能养肝护肝,当心情过于抑郁时会引起肝气瘀滞,影响肝脏的疏泄功能,紊乱神经内分泌系统,导致免疫力下降,可诱发心脑血管疾病或精神病及肝病等。

温馨提示

春天要多参加户外活动,不能一直窝在家里,只有多运动才能提高抵抗力和免疫力。但是运动时不能空腹,以免引起低血压或低血糖而诱发意外。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春季养生保健方法 春季养生 养生

春天养生要注意什么? 中医给这2点建议!

春天是万物生发季节,降水量增多且湿气过盛。春天易出现脾胃虚寒以及寒湿入侵的情况,平时要做好日常生活中调理,把身体调理到最佳状态。详细>>

春季怎么养生? 中医建议从这8个方面着手!

春天天气变化多端,一定要掌握相关的养生方法,中医认为春季养生要注重养阳、养阴、养气、养脑以及养胃等,可以来了解一下。详细>>

春季养生要注意什么? 中医送你4个养生小秘籍!

俗话说一年之计在于春,春分已经过去好几天了,春天也来到了。那么我们一年的养生计划也应该开始了。春天作为一年四季第一个季节,作为我们一年养……详细>>

秋季如何养生?中医建议做好这4个方面的保健!

秋天已经来了,天高气爽,让人内心也非常豁达广阔,那么值得注意的是,在这个美丽的收获的季节,从中医出发,我们要如何进行有效养生呢?养生一直……详细>>

中医养生保健有妙招?掌握这4个养生妙招助你长寿!

现在人们的工作压力很大,70%的人群处于亚健康状态,其实可以通过中医的方法来进行养生,但是要辨别自身体质,每天抽出五分钟养生效果会更好。详细>>

  • 曾庆春

  • 冯冲

  • 陈煜阳

  • 冯小燕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