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养护问题 > 预防保健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儿童春季如何养生保健?家长应牢记这5点!

2020-03-28 07:55:01      

现在儿童是家庭的掌中宝,每个家长都希望自家孩子能健康成长。但春天天气变化多端,细菌和病毒异常活跃,家长要做好护理工作,降低儿童疾病发病率。

儿童如何做好保健养生?

1、调理饮食

戒掉孩子挑食和偏食的坏习惯,严格按照科学饮食方式均衡摄入营养。多吃新鲜蔬菜水果和粗粮,维持大便通畅,合理补充水分。另外,戒掉孩子睡觉前吃点心的习惯。儿童的肠胃还没有发育完善,吃点心确实能避免过度饥饿,但若养成睡前吃点心的习惯,会增加胃肠道负担,导致营养过剩。同时也会影响神经中枢,再加上没有注意口腔卫生,易出现龋齿。

2、多喝水

现在生活水平质量提高很多,很多家长会主动给孩子喝各种碳酸饮料或乳饮料,其实这些饮料没有任何营养,而且会对智力发育带来严重损伤。让孩子养成多喝水的好习惯,多喝凉白开或温开水,能提高基础代谢率,帮助体内排毒,促进身体健康。

3、早晚喝牛奶

牛奶营养是其他饮品无法替代的。牛奶中含有丰富钙,能满足于骨骼生长发育。早晨喝牛奶能促进新陈代谢,避免便秘,晚上喝牛奶能补充身体所需的钙。

4、积极预防过敏

春天是花粉传播季节,空气中悬浮太多尘螨和柳絮等,易引起儿童过敏。特别是过敏体质的儿童,尽量减少外出时间,若必须出门的话需戴上口罩。

5、预防呼吸道系统疾病

春天天气变化多端,孩子抵抗力和免疫力弱,易出现感冒或过敏性哮喘。家长要多关注于天气,根据天气变化增减衣服,做好保暖工作,特别是双脚保暖,尽量不要带孩子去人口密集公共场所。

温馨提示

春天儿童皮肤中水分散失多,且皮脂腺分泌少,易出现皮肤干裂瘙痒。可以让孩子多吃蔬菜水果,多喝水,经常用温水洗手洗脸,每次洗完脸后及时涂抹护肤霜。家长多让孩子进行户外活动,每次锻炼时间不能少于30分钟。根据孩子生长发育需求,及时添加辅食,均衡摄入营养,避免养成挑食和偏食的坏习惯。中医认为肺和大肠相表里,大肠有病时可影响肺部功能。大便干结的话会使巨噬细胞死亡率升高,下降肺组织抵抗力,容易引起呼吸道或肺部感染,所以要节食饮食,每顿饭只吃7~8分饱即可。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儿童春季养生保健方法 春季养生 儿童养生

春天驾到 过敏体质如何养生保健

过敏是因为身体内部的器官出现问题,所以中医认为想要调理过敏体质就得先补一补内脏。例如呼吸系统容易过敏的朋友,就要特别注意脾、肺、肾这三个……详细>>

春季孕妇如何养生? 6句话让孕妈学会春季养生

春天气候多变,孕妈妈更容易患病,所以,孕妇在生活方面应该结合春季的季节变化特点进行相应的改变,以提高自己的抗病能力。详细>>

儿童春季保健的5个小常识 家长要了解!

春天天气是变化多端的同时也是传染病的高发季节,为了能够保证孩子健健康康的成长,减少患上疾病的风险,家长要做好保健措施,适当的带孩子户外活……详细>>

儿童在春季怎么饮食?家长应牢记5个饮食小技巧!

春天是儿童生长的黄金季节,如果孩子想要快快长大,应该多注意饮食,在初春这个季节,儿童的饮食和生活安排必须要符合季节的特点。详细>>

春季如何预防儿童感冒?家长要切记这5点

春季不但是万物复苏的季节,还是感冒的多发季节,尤其是儿童在这个季节更容易感冒。之所以在春季人们特别容易感冒,是因为春季比较干燥,呼吸系统……详细>>

  • 陈宪海

  • 门莉

  • 余厚源

  • 刘春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