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中医养生 > 正文

为什么会出现春困? 中医分析了这7种原因!

2020-02-05 22:30:21      

俗话说春困秋乏夏打盹,一年一度的春困又开始侵袭着人们,降低学习或工作效率,很多人面临着春困不知道该如何是好,这到底是什么原因导致的。

春困的原因有哪些?

1、生物钟发生改变

春天昼夜时常发生改变,和冬天相比较,天长夜短,生物钟一时没有调整过来,而导致睡眠不足的情况。

2、不良的饮食习惯

偏食挑食以及喝水太少等不良的饮食习惯是引起春困的主要因素,当得不到充足水分摄入时会减慢新陈代谢速度,导致人们有明显的困倦感。另外暴饮暴食或偏食可加重胃肠道负担,大部分能量帮助食物消化,从而引起嗜睡无力。

3、代谢增加

春季万物复苏,气温升高后基础代谢率增加,所需要的能量和消耗的能量也随之增多,身体不能快速适应此变化而导致能量供应不足,从而引起春困。中医认为这是气血瘀滞和精神耗散的结果。

4、脑供血减少

春困是短暂的生理现象,因为春天气温升高,肌肉和皮肤慢慢受伤,增加体表血液供应量,流向大脑的血液势必会减少,可抑制中枢神经系统兴奋性,从而引起春困,这是大脑缺血的表现。等身体适应气温变化后就能有所缓解。

5、肝脏异常

春天是阳气生发的季节,主要对应肝脏。若春天总是贪睡且皮肤发黄,需警惕肝脏问题,同时伴有全身无力、皮肤粗糙、没有食欲、看到油腻食物就恶心。此时需注意养肝,避免喝酒,避免吃油腻食物,控制脂肪摄入来减轻肝脏负担。

6、贫血

若贫困伴有头痛头晕,注意力不集中、看东西模糊、耳鸣需警惕贫血。当贫血时会导致神经系统或肌肉缺氧,去及时去医院做贫血四项或血常规检查,及时找出其病因。

7、大脑长期缺氧

当大脑长期缺氧时会引起困倦嗜睡以及全身无力,同时伴有行为异常、脾气发生改变以及记忆力下降,需及时找出原因及其改善不良的环境,多参加户外活动。

温馨提示

春天要做好养生工作,每顿饭只吃八分饱即可,以免增加胃肠道负担,可多吃芳香气味的香菜香椿芽,香蕉苹果或橙子等,其芳香味能提神醒脑,去除疲劳感。均衡为身体摄入营养。另外根据天气变化增减衣服,不可剧烈运动,以免伤害阳气,加重疲惫感。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容易春困的原因 春困的原因 春困

春困来袭 中医教你克服春困的好方法!

春困秋乏夏打盹,睡不醒的冬三月。身处春天的我们一定也已经感受到春困的威力了,每天都想睡,睡醒还不精神,大好的春光都浪费在了与春困作斗争。详细>>

揪出春困“祸首” 有效缓解春困

虽然最近有点寒冷,人们仍然处于棉衣包裹很严实的时候,不过立春已过就意味着已是春天。而春季人们容易感受到困倦、疲乏、昏昏欲睡,这就是人们……详细>>

这6种疾病与春困症状相似 中医教你来区分!

俗话说春困秋乏夏打盹,春天易出现心慌气短和精神萎靡,即使晚上得到充足睡眠,到了中午仍然有睡意。但有多种疾病和春困症状差不多,往往被人们所……详细>>

“春困”咋办 中医支招缓解春困

春天万物复苏,天气逐渐回暖,很多人此时却有困倦和疲乏的感觉,睡觉睡不醒,日间易犯困,昏昏沉沉地工作没精神,俗话称“春困”。到底为什么会出……详细>>

充足的午睡有助缓解春困 中医教你3招正确午休

我们常说春困秋乏夏打盹,春夏之交真的是让很多人精神不济,好像瞌睡虫附身一样,进入困季。想要在一天中的后半天也保持好精神,一场高质量的午睡……详细>>

  • 张竞之

  • 杨卓欣

  • 曹田梅

  • 江晓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