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中医养生 > 正文

揪出春困“祸首” 有效缓解春困

2014-02-19 09:09:40      家庭医生在线

  虽然最近有点寒冷,人们仍然处于棉衣包裹很严实的时候,不过立春已过就意味着已是春天。而春季人们容易感受到困倦、疲乏、昏昏欲睡,这就是人们常说的“春困”现象。为了提高工作效率和生活质量我们应该怎样缓解春困呢?

  首先,了解引起春困的原因:

  1、不爱运动的人,肌肉虚弱。

  2、 睡得太多如果你每天晚上睡8-10个小时之多,可起床后仍旧感到困倦并且浑身乏力。

  3、水分摄入不够身体内的每一个器官都依赖水分才能正常工作,所以体内如果缺水的话,新陈代谢速度减慢,就会造成强烈的困倦感。

  4、偏食你一定知道午餐吃得过多下午会变得昏昏欲睡,因为胃部成了重点,所有器官都忙着协助它消化食物。

  5、平时就爱吃药抗感冒药、止痛药、抗抑郁类药、抗焦虑类药都会造成嗜睡。

  6、吸烟身体摄入尼古丁后,刺激大脑传达释放肾上腺素的命令,中枢神经兴奋起来并过量消耗体内的葡萄糖,于是,你觉得兴奋,这段时间过去后等待你的将是更深的疲倦,你要为你刚刚过度消耗的精力付出代价。

  其次,找对缓解春困的方法:

  1、生活节奏要规律,不要熬夜。有人认为,只要春天多睡就不会发困了,其实成年人每天睡眠8小时左右就可以了,再增加睡眠反而可能降低大脑皮层的兴奋性,人会变得更加昏昏欲睡,无精打采,越睡越困。

  2、每天进行一些适量的健身锻炼项目,如跑步、做操、打太极拳、球类等,可有效地改善生理机能,使身体呼吸代谢功能增大,加速体内循环,提高大脑的供氧量,春困就会缓解。

  3、饮食调理。缓解春困应注意增加蛋白质的摄入,如适当增加鱼类、鸡蛋、牛奶、豆制品、猪肝、鸡肉、花生等食物;食物味道宜减酸益甘,以养脾气;多食碱性食物如蔬菜水果,以中和体内酸性产物,消除疲劳;不可多食寒凉、油腻、黏滞的食品,更不可过多饮酒;增加维生素的摄入,如维生素C、B等。

(责任编辑:方徽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春困”咋办 中医支招缓解春困

春天万物复苏,天气逐渐回暖,很多人此时却有困倦和疲乏的感觉,睡觉睡不醒,日间易犯困,昏昏沉沉地工作没精神,俗话称“春困”。到底为什么会出……详细>>

春困可预防 为你介绍春困的预防方法

春困的预防方法有哪些?春天来了,人体细胞增强了活力,新陈代谢日趋旺盛,体表毛孔舒展,腠理疏松,血管变软,末梢毛细血管的供血量增加,而流入……详细>>

春困来袭 中医教你克服春困的好方法!

春困秋乏夏打盹,睡不醒的冬三月。身处春天的我们一定也已经感受到春困的威力了,每天都想睡,睡醒还不精神,大好的春光都浪费在了与春困作斗争。详细>>

春困的病因 春困属于季节生理反应

气候日渐转暖,人会感到困倦、疲乏、头昏欲睡,就是春困,是因为季节交换给人们带来的生理变化的一种客观反应。其中也含有一些病理因素,一些“春……详细>>

春困症状有讲究 对症下药才有效

现在刚刚进入春季,我们的身体还没有恢复到真正春天时那种充满活力的状态,而到5月份以后,才是身体真正复苏的时节。所以在此之前,人们都或多或……详细>>

  • 曹田梅

  • 张竞之

  • 江晓生

  • 杨卓欣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