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药膳食疗 > 正文
腹泻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类志贺毗邻单胞菌腹泻肠易激综合征小儿腹泻慢性腹泻克隆病

蒲公英泡水喝一次可以喝多少? 有哪些禁忌事项?

2020-01-24 07:41:14      

蒲公英一种比较常见的中草药,它有清热解毒,杀菌消毒的作用,正是因为如此让很多人在平时会用蒲公英泡水饮用,想通过蒲公英来帮助自己下降火气以及消灭身体一些病菌。但大多数人不知道蒲公英在泡水喝的时候有一些禁忌要让自己知道,才能防止触碰到禁忌,让身体受到伤害。

蒲公英泡水喝有哪三个禁忌?

一、身体阴寒的人不能饮用

对于身体阴寒或者体质虚弱的人来讲,尽量不喝蒲公英水,虽然蒲公英可以用于治疗各种感染疾病,但由于蒲公英性寒,身体虚弱或者是阴寒的人持续服用蒲公英,可能会加重病情,并且带来其他危害。

二、不能过量饮用

虽然蒲公英有很好的养生作用,但要知道不管是什么中药材,都不能过量特别适合,特别是蒲公英,因为它性寒,过量服用很容易让身体肠胃受到影响而有腹泻以及其他肠胃疾病发生,所以要特别注意。另外在夏季如果饮用蒲公英,不要将它进行冷冻或者是放凉后饮用,如果在放凉后饮用也容易让身体有腹泻现象。

三、脾胃虚寒的人不能饮用

一般来讲,脾胃虚寒的人如果饮用蒲公英水容易导致脾胃虚寒的症状加重,甚至会引发其他危害,所以脾胃虚寒的人不能单独饮用蒲公英水,如果要饮用需要在医生的指导下添加一些温和的中药。

蒲公英一次可以喝多少?

一般来讲每次喝蒲公英的量不能超过十五克,而没有特殊要求也尽量不要每天都喝,另外蒲公英在喝的时候要注意不要随便添加其他药材,有些物质添加后会让身体有不良反应,如果需要添加物质,要在医生的指导下添加。

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中医科主任医师梁东辉曾接受采访表示,一般来说蒲公英在平时是比较常见的,而在使用蒲公英的时候,如果是干的蒲公英食用的量不超过15克,如果是新鲜的蒲公英就可以使用到100克,但要注意如果混合的药物比较多,就要酌情减量,毕竟中草药不同的剂量所达到的效果不同,而且有些中草药如果使用剂量过大会导致不良反应出现。

温馨提示,蒲公英虽然可以帮助清热解毒,但它属于一种寒凉药材,有一定的禁忌,将它泡水饮用的时候要多加注意,如果存在以上这些就不能饮用,防止身体有其他异常症状出现。

本文指导医生:
梁东辉
擅长疾病:
冠心病、高血压病、心力衰竭、心律失常、脑血管病、中风、糖尿病、肾病、顽固性咳喘、老年虚证等病症的诊治... [详细]

(责任编辑: )

蒲公英泡水喝有3大禁忌 可千万别踩雷了

蒲公英是我们民间常见的一种中草药,也可以作为蔬菜来食用,具有清热解毒的功效,同时也能够辅助治疗乳腺炎。坚持服用蒲公英水起到了利胆利尿作用……详细>>

蒲公英泡水喝能美容养颜?蒲公英泡水喝至少5大惊喜等着你

蒲公英,相信大家一点儿也不陌生,从小我们就学过很多关于蒲公英的文章。它不光是文中写的那么唯美,在我们的中药里面还是一种很常见的中草药。在……详细>>

蒲公英泡水喝功效多 蒲公英泡水适合哪些人群?

蒲公英是我们生活中常见的一种植物,同时也具有一定的药用价值,具有保肝护肝以及清热解毒的功效,同时也能够缓解慢性咽炎、嗓子疼痛以及口臭等,……详细>>

蒲公英泡水喝的好处多 但这3类人不能喝!

蒲公英,一种药食两用的中药,它所待用的营养价值比较高,很多人在平时喜欢用蒲公英泡水饮用,确实蒲公英能够起到消炎解毒的效果,在病毒感染的季……详细>>

蒲公英泡水有哪些功效? 要注意哪些禁忌事项?

蒲公英是我们生活中常见的一种中成药,使用蒲公英泡水可以清热解毒、抗癌抗菌、美容养颜,但是使用蒲公英泡水时也有一定的禁忌,蒲公英泡水都有哪……详细>>

  • 陈科全

  • 李跃

  • 赵芯梅

  • 邱健行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