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营养搭配 > 正文
溃疡
挂号科室:外科 同类疾病:糖尿病硬皮病软下疳血栓性疾病急性女阴溃疡

蒲公英泡水喝需注意什么?蒲公英泡水功效

2017-09-07 13:57:46      家庭医生在线

蒲公英是一种可生吃、炒食、做汤,是药食兼用的植物,主要食用部分为叶、花茎、根。其嫩叶、未开花的花蕾、根状茎均可食用。最为常见的就是拿来泡水喝,那么大家知道喝蒲公英水有什么好处吗?怎么泡才是正确的呢?蒲公英泡水喝又需要注意什么呢?一起来看看下面的介绍吧!

蒲公英泡水喝的好处

1、清热解毒

蒲公英非常适合用在各种热毒疾病方面,其中清肝热的效果非常的不错,对于治疗一些由于肝热所引起的严重发红、肿痛的情况,以及多种伤口感染后或者是化脓的疾病治疗效果也是非常不错的。可以将蒲公英的叶子用开水浸泡之后服用,这样能够很好的缓解一些身体出现口干舌燥的情况,除此之外对于身体出现的多种热症或者是化脓性疾病治疗效果都很好。

2、治疗口腔溃疡

复发性口腔溃疡是一种潜伏在细胞内的溶血性链球菌所致而蒲公英能有效杀灭溶血性链球菌,从而抑制了致病的链球菌引起的变态反应。

用法:咀嚼干制的蒲公英5-10min,一部分内服,一部分留于齿颊,起到内服与外敷双向用药的效果,结果复发性口腔溃疡愈合速度明显加快,并减轻了溃疡病程中的疼痛。

3、美容养颜

女性日常生活中可以多服用一些蒲公英水,因为不仅味道好,同时还有很好的美容效果。经常服用蒲公英水能够很好的改善皮肤出现皮肤炎或者是湿疹等情况。

蒲公英怎么泡水喝?

取1茶匙干蒲公英叶,或3茶匙新鲜蒲公英叶,以1杯烧开的水冲泡即可。

想要通过蒲公英来令身体恢复健康,那么首先我们就应该弄清楚不同疾病所需要的用量还有搭配的药材都是不一样的。蒲公英泡水喝的治病方子,具体的如下:

1、慢性胃炎

将蒲公英叶子还有猪肚清洗干净之后用水炖煮,猪肚软烂之后服用,每天服用两次就可以了。

2、伤风感冒

将蒲公英叶子、防风、大青叶准备好,然后用水煎服,能够很好的令身体恢复健康。

3、上消化道出血

将蒲公英叶子还有地榆清洗干净之后晒干,然后研磨成为粉末用水冲服。

蒲公英泡水喝的注意事项

1、用量不科学

如果大量的服用蒲公英,那么很容易一导致出现各种胃肠道不适的情况,例如恶心、想吐以及腹部不适还有拉肚子等等情况。这主要是由于服用大剂量的蒲公英之后身体中的肾小管变窄,而且肝细胞还有肾小管的上皮细胞出现了轻度浑浊、肿胀的情况,这就导致身体出现各种疾病。

2、过敏反应

蒲公英并不适合所有的人群服用,因为有一小部分的将蒲公英泡水喝之后会出现过敏的情况。例如服用蒲公英水或者是蒲公英酒之后身体出现荨麻疹或者是浑身瘙痒,这些都是属于过敏的情况。

3、阴寒证

药不对症主要就是体现在寒热不分的情况,没有对身体的疾病进行辩证就直接使用蒲公英,这就会导致身体出现各种毛病。所以说,日常生活中使用蒲公英一定要慎重,千万不能够简单的将蒲公英看成是抗菌消炎的药材,否则对于身体的伤害是比较大的。

(责任编辑:詹远 )

干蒲公英泡水喝的功效

第三:蒲公英水治急性乳腺炎:鲜蒲公英60克,水剪服,早晚各服1次,同时将蒲公英捣烂敷患处,蒲公英、忍冬藤各30克,加水及适量黄酒,煎浓汁……详细>>

蒲公英泡水喝禁忌:脾胃虚寒者别单独喝

蒲公英是我们生活中很熟知的一种植物,个头小又随处可见,不论农村田间地头,还是山林草地,到处都有开着小黄花的蒲公英。蒲公英常被中药界誉为具……详细>>

蒲公英叶子泡水喝的功效

清热解毒:蒲公英叶子泡水能够缓解口干舌燥的症状,对于治疗热毒症、目赤肿痛、化脓性疾病以及清肝热有较好疗效。详细>>

蒲公英泡水养生效果好 三种人不能喝

现在人生活条件比较好,最在意的就是健康,因此养生工作,就排在了前头。因为现在人已经意识到,没有一个健康的身体,那么努力所得的一切都是虚无……详细>>

蒲公英有哪些功效?蒲公英泡水可以治什么病

  蒲公英是一种野生植物,小学课本有一篇“蒲公英的种子”印象深刻,风一吹,蒲公英的种子随风飘舞,以风为媒,风把蒲公英的种子带到哪,哪儿就……详细>>

  • 李飞

  • 庄建

  • 古迪

  • 吴晓亮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