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药膳食疗 > 正文
过敏反应
挂号科室:风湿免疫科 同类疾病:皮肤过敏荔枝病食物过敏菠萝过敏症皮肤光敏反应

蒲公英泡水喝有3大禁忌 可千万别踩雷了

2018-11-29 11:39:54      

蒲公英是我们民间常见的一种中草药,也可以作为蔬菜来食用,具有清热解毒的功效,同时也能够辅助治疗乳腺炎。坚持服用蒲公英水起到了利胆利尿作用,缓解消化不良和便秘的症状,但是使用蒲公英泡水时有三大禁忌。

蒲公英泡水喝的三大禁忌有哪些?

1、不科学的用量

有一部分的人群为了能够得到更好的疗效,所以会直接加大对蒲公英的用量,其实这是一种错误的,如果大量服用的话会引起胃肠道的不适感,比如恶心、呕吐以及拉肚子和腹部不适感。因为服用蒲公英过量的话会让肾小管变窄,从而引起了轻度混浊以及肿胀的症状。

2、过敏反应

并不是所有的人都适合于服用蒲公英水,对于过敏体质的人群来说容易出现过敏反应,有一部分人群服用蒲公英水之后,容易出现全身瘙痒以及荨麻疹的症状,也有一部分人群注射了蒲公英静脉滴注之后会出现脸色发白或者青紫,甚至全身发寒冷的症状,此时应该立即停止使用药物,然后去正规医院做相应的检查。

3、阴寒症

如果没有分清自身的体质就直接使用中药的话,有可能会带来反作用。我们生活中常见的感染属于热症,使用蒲公英正好对症治疗。但是也有一部分属于阴寒,如果还是大量使用蒲公英的话,非但不能把病情治疗好,反而会出现全身无力、食欲下降、盗汗以及脸色发白的情况,所以在使用蒲公英的时候一定要谨慎,千万不能把蒲公英直接当成简单的抗菌消炎药物,要在中医的指导下使用。

如何吃蒲公英比较好?

蒲公英根部分是可以吃的,能够代替咖啡,具有提神醒脑的功效。也可以直接把蒲公英的叶子凉拌加入适量的调味品,能防止营养价值的流失,同时也具有促进消化以及开胃的功效。把蒲公英的花蕾清洗干净,放入食盐腌制半个小时,具有提神醒脑的效果,但是一次性不能吃太多,不然会对身体带来一定的损害。

温馨提示

虽然使用蒲公英和水具有清热解毒的功效,同时也能够让女性排毒养颜,但是在服用前一定要先了解自己的体质,在医生的指导下科学服用,这样才能够达到一定的补益效果。

(责任编辑: )

蒲公英泡水喝一次可以喝多少? 有哪些禁忌事项?

蒲公英一种比较常见的中草药,它有清热解毒,杀菌消毒的作用,正是因为如此让很多人在平时会用蒲公英泡水饮用,想通过蒲公英来帮助自己下降火气以……详细>>

蒲公英泡水喝能美容养颜?蒲公英泡水喝至少5大惊喜等着你

蒲公英,相信大家一点儿也不陌生,从小我们就学过很多关于蒲公英的文章。它不光是文中写的那么唯美,在我们的中药里面还是一种很常见的中草药。在……详细>>

蒲公英泡水喝的好处多 但这3类人不能喝!

蒲公英,一种药食两用的中药,它所待用的营养价值比较高,很多人在平时喜欢用蒲公英泡水饮用,确实蒲公英能够起到消炎解毒的效果,在病毒感染的季……详细>>

蒲公英泡水喝的三大禁忌 别说我没有告诉你

大家都知道蒲公英具有养生作用,蒲公英是天然的抗生素,蒲公英泡水喝能解毒肝脏,能排除肾脏内的有害物质,蒲公英泡水喝具有美容养颜的作用,能预……详细>>

蒲公英泡水喝功效多 蒲公英泡水适合哪些人群?

蒲公英是我们生活中常见的一种植物,同时也具有一定的药用价值,具有保肝护肝以及清热解毒的功效,同时也能够缓解慢性咽炎、嗓子疼痛以及口臭等,……详细>>

  • 黄胜光

  • 陈如冲

  • 张剑勇

  • 郭成山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