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药膳食疗 > 正文
痛经
挂号科室:妇科 同类疾病:月经不调闭经功能性子宫出血绝经崩漏

山药怎么吃最有营养? 推荐这4种搭配吃法营养功效翻倍!

2019-12-30 17:43:42      

山药属于块茎蔬菜,含有大量矿物质维生素和蛋白质,尤其是粘液蛋白,能防止脂肪在血管壁上沉积,保持血管弹性。同时可调节人体免疫系统,达到抗衰老和抗肿瘤效果,那怎么吃才能发挥最大营养价值呢。

山药怎么吃最有营养?

1、山药搭配红枣

山药中含有的黏蛋白可保持血管弹性,具有润肺止咳。和红枣搭配在一起能强化健脾养胃效果。推荐山药红枣粥,把适量糯米放在水里浸泡30分钟,然后放在锅中使用开水烧开,再用小火熬15分钟,八成熟时再放入山药块和红枣,最后继续用小火煮15分钟,适合每个年龄的人群。

2、山药搭配排骨

把500克排骨切成条状放在开水里焯5分钟,然后把排骨放在草锅中,加入水葱姜料酒芹菜,中火烧开之后再用小火炖。排骨炖五成熟时再放入山药块,一直把排骨煮熟烂为止,最后加入调料味。具有滋肾益精和强健机体功效。排骨中含有丰富骨胶原和磷酸钙,同时含有骨黏蛋白和优质蛋白质、维生素等,能提供钙质,可达到补血益精和滋阴润燥效果。山药中含有的粘液质和皂苷,能起到养肺阴和养肺气效果。

3、山药搭配芝麻

把100克山药洗干净去除皮切块放在锅中,蒸熟后制作成泥状,把一大勺黑芝麻炒熟磨成细末,然后混合在一起,加入调料味即可。芝麻中含有丰富锌和硒,能提高精子活力。山药中含有的黏液成分,可保持激素正常分泌,提高新陈代谢速度,可让精力快速恢复。

4、山药搭配南瓜

山药中含有丰富可溶性膳食纤维,能延迟胃内食物排空,防止饭后血糖升高,同时能促进食物消化,降低血糖。南瓜中含有丰富锌铜钴和果胶,能维持胰岛素正常分泌,防止高血压以及糖尿病,增强抗贫血和抗癌能力。推荐山药南瓜粥,把50克粳米淘洗干净放在冷水中浸泡30分钟,捞出来沥干水分,30克南瓜和山药洗干净切成小块。先把粳米放在锅中,大火烧开之后再放入山药和南瓜块,改用小火继续煮,一直把米煮熟烂为止。

温馨提示

虽然山药有这么多的好处,但是并不是吃的越多越好。山药中含有的雌激素,如果过量食用的话可刺激荷尔蒙,引起子宫内膜增生,甚至引起痛经和腹部疼痛等。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搭配山药的吃法 山药的搭配 山药

山药的营养价值高 搭配5物营养功效会翻倍!

众所周知山药具有很高的营养价值,特别适合于冬季进补,几乎适合每个年龄段的人群。若是和其他食物搭配在一起的话,能让营养翻倍,同时防病治病。详细>>

山药搭配什么吃更健康? 这样搭配更健康养生?

我们在食用山药时,不能搭配碱性药物、含维生素c丰富的食物和动物肝脏一起吃,以免降低山药的营养和保健价值。不过,如果我们搭配排骨、南瓜、莲……详细>>

甘草怎么搭配最好? 推荐7种搭配方法 药用功效翻倍!

甘草是常见的中药材,具有化痰止咳和补中益气效果,很多人喜欢使用甘草泡水喝。其实把甘草和其他中药材搭配在一起喝,能让药用价值翻倍。详细>>

山药煮粥治感冒 教你几种山药的养生吃法

山药既能作主食,又可当蔬菜,同时还是一味重要的补益中药。山药补而不滞,不热不燥,男女老少均宜,若根据体质选择吃法,效果更好。详细>>

冬季吃山药的养生效果 教你4种吃山药的健康吃法!

众所周知在冬季吃山药能够为身体补益,具有滋阴补肾的功效,同时也可以缓解冬季久咳,但是要选择正确吃山药的方法,这样才能够保留其营养价值,不……详细>>

  • 罗丽莉

  • 金平

  • 罗颂平

  • 欧阳惠卿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