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药膳食疗 > 正文

山药搭配什么吃更健康? 这样搭配更健康养生?

2018-07-30 07:46:37      

我们在食用山药时,不能搭配碱性药物、含维生素c丰富的食物和动物肝脏一起吃,以免降低山药的营养和保健价值。不过,如果我们搭配排骨、南瓜、莲子、杏仁、黑芝麻或红枣一起吃,则会使山药健脾益胃和补肾益气等功效更显著。

那么,山药搭配什么一起吃更健康?

1、搭配排骨:山药中含有大量的淀粉酶、黏蛋白、皂甙和游离氨基酸等补益成分,体弱或病后体虚者食用能滋补强身和益气补肾。排骨中含有丰富的骨胶原、骨粘蛋白和磷酸钙等营养物质,能为人体补充钙质,还能益肾补血。用山药搭配排骨一起吃,会获得更好的补肾益气效果。

2、搭配南瓜:山药富含可溶性纤维素,不仅能促进消化,还能很好的控制血糖水平。南瓜中含有对人体胰岛细胞有重要保健作用的钴元素,糖尿病患者常吃南瓜有降血糖的功效。用山药搭配南瓜一起吃,有助于人体更好的降血糖。

3、搭配莲子:山药味甘性平,能作用于人体的脾、肺和肾,有健脾益肺和益肾涩精等功效。莲子味甘性平,能作用于人体的心、脾和肾,有补脾止泻和固肾益精等功效。用山药搭配莲子一起吃,能强化健脾益肾的功效。

4、搭配杏仁:山药中含有粘液质和皂甙等润滑成分以及游离氨基酸等滋补成分,有润肺止咳和益肾涩精的功效。杏仁中含有杏仁苷,在人体酶的作用下会水解为能抑制呼吸中枢的氢氰酸与苯甲醛,有润肺止咳的作用。用山药搭配杏仁一起吃,会使润肺止咳的功效更显著。

5、搭配黑芝麻:山药富含蛋白质、钙、维生素c、多酚氧化酶、氨基酸和淀粉糖化酶等营养保健成分,能为人体补充大量营养和增强体质。每一百克黑芝麻中含有高达780毫克的钙质,是优质的钙质来源。用山药搭配黑芝麻一起吃,能为人体更好的补充钙质从而有效防治骨质疏松等症。

6、搭配红枣:山药含有丰富的黏液蛋白,是健脾益胃的最佳食物。红枣味甘性温,能作用于人体的脾和胃,有健脾养胃的保健功效。用山药蒸煮红枣一起吃,非常有益于脾胃健康。

在食用山药时,我们不能搭配碱性药物、含维生素c丰富的食物和动物肝脏一起吃,以免破坏山药的营养成分和保健功效。不过,如果我们搭配排骨、南瓜、莲子、杏仁、黑芝麻或红枣一起吃,则会使山药健脾益胃和补肾益气等功效更显著。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山药的养生搭配吃法 山药的健康搭配 山药

椰子应该怎么搭配吃? 椰子这样搭配吃更健康养生!

椰子是一种高营养和保健价值的凉性水果,富含蛋白质、脂肪、糖分、维生素C、钾、钙和铁等营养元素。食用椰子时不宜搭配海鲜或寒性食物一起吃,以……详细>>

山药怎么吃最有营养? 推荐这4种搭配吃法营养功效翻倍!

山药属于块茎蔬菜,含有大量矿物质维生素和蛋白质,尤其是粘液蛋白,能防止脂肪在血管壁上沉积,保持血管弹性。同时可调节人体免疫系统,达到抗衰……详细>>

油麦菜搭配什么吃更健康? 有哪些健康养生吃法?

油麦菜色泽淡绿、气味清香且口感脆嫩,富含蛋白质、维生素C、膳食纤维、钾、钙、铁、甘露醇和莴苣素等补益成分,是一种高营养和保健价值的绿叶蔬……详细>>

山药的营养价值高 搭配5物营养功效会翻倍!

众所周知山药具有很高的营养价值,特别适合于冬季进补,几乎适合每个年龄段的人群。若是和其他食物搭配在一起的话,能让营养翻倍,同时防病治病。详细>>

核桃有哪些健康吃法?搭配什么最健康养生?

核桃富含蛋白质和钙质,且是一种性温的干果类食品,在食用时是不能搭配富含鞣酸物质或同属热性的食物吃的,比如浓茶或白酒等。不过如果我们用核桃……详细>>

  • 吴节

  • 秦鉴

  • 余旭辉

  • 陈爱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