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望闻问切 > 正文
头痛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偏头痛头风病紧张性头痛精神疾病头痛器质性头痛

看脚就能知健康 中医教你3个好方法来保养脚!

2019-05-23 07:02:57      

脚又被称为人类的第二心脏,在脚部有五脏六腑的反射区,通过脚可以反映出身体的健康状况。尤其是对于老年人来说,平时可以仔细的观察脚部变化,同时做好脚部的保健工作。

看脚就能知健康,中医教你3个好方法来保养脚!

1、脚趾甲

在正常情况下趾甲颜色呈现粉红色,趾甲上的月牙在脚趾的20%,当指甲颜色发白时说明贫血或者营养不良,此类人群要均衡的摄入营养提供足够的热量,指甲上出现纵横条纹,说明身体比较虚弱而且抗病能力差,应该多参加体育锻炼,不能长时间久坐和久站。

2、脚发凉或者发热

脚总是发凉,说明没有做好保暖工作或者肾阳不足,平时可以多吃温热的食物比如生姜羊肉狗肉等。脚心发热说明阴虚内热多吃一些清热滋润的食物比如瘦肉冬瓜或者绿豆等。

3、脚底的颜色

在正常情况下交替颜色稍微发红,若是大红色的话说明体内有热,颜色发青说明身体中有寒气,若是出现了发黄说明肝胆异常,若是发白说明贫血或者营养不良,若是发紫或者发黑说明脚部的血液循环比较差。

如何来做好脚部保养?

1、泡脚养生

每天晚上睡觉前使用50℃的水泡脚15分钟,尽量是让泡脚水没过脚踝部位,两脚不停的搓动,也可以使用手对脚心部位按摩,能促进局部的血液循环,同时也辅助治疗心绞痛失眠、头痛以及支气管炎等。

2、按摩脚

因为在脚部有五脏六腑的反射区,当皮肤出现毛囊炎或者扁平疣时,说明体内内环境发生了紊乱,可以通过按摩脚的方式来调节。对足外侧进行按摩能缓解痤疮问题,对右侧的脚底按摩能淡化黄褐斑,对足背部按摩能辅助治疗湿疹。

3、晒晒脚

每天早晨可以抽出30分钟时间,把鞋子和袜子脱掉,两个脚心朝向太阳晒一晒,能促进全身的血液循环,提高基础代谢率,提升了内脏的器官活力,同时也辅助治疗贫血以及低血压等。

温馨提示

中医认为在脚掌上有很多的神经末梢和大脑相连,平时泡泡脚能让大脑得到放松。每天晚上睡觉前,使用40℃的水来泡脚5分钟,然后使用双手指对涌泉穴进行按摩,也可以在洗脚水里面放入红花干姜或者桂枝等,能扩张脚部的血管,加快了血液循环,提高了睡眠质量。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中医保养脚的方法 保养脚

要想身体好应保养脚 教你通过脚养生的6个好方法!

人未老脚先衰,中医认为做好脚底养生是至关重要的。通过对脚底进行刺激,能够促进全身的血液循环,达到了延延益寿的效果。详细>>

手脚冰凉是阳气不足? 中医教你几种好方法来调理!

从中医的角度上来说手脚发凉而且怕冷,这说明是阳虚体质,身体里面的阳气不足,主要发生在女性身上,其实可以通过中医的方式来调理手脚冰凉问题。详细>>

搓搓脚能滋阴养肾? 中医教你4个搓脚养肾的方法!

中医认为脚是人们的第二心脏,在脚底有很多五脏六腑的反射区。睡觉前使用热水泡泡脚,能够促进局部的血液循环,同时达到了安神助眠的效果。若是选……详细>>

夏季手脚冰凉怎么办? 中医送你4个好方法来调理

在冬季的时候,很多朋友都会出现手脚冰凉的情况,但是也有部分女性朋友,在夏季的时候也会出现手脚冰凉的症状,也真的是很让人头疼的了。当然了,……详细>>

可以观察脚来判断身体健康? 中医教你好方法来保护脚!

从中医的角度上来说双脚属于人们的第二心脏,全身气血的运行以及造福的联络,主要是通过双脚贯穿了上下经络。脚上有五脏六腑的穴位反射区,能够反……详细>>

  • 刘茂才

  • 徐评议

  • 卓文燕

  • 蒋海山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