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药膳食疗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寒冬多吃这5种有根的菜有好处 帮助通便又助阳!

2019-11-19 10:44:26      

根菜也就是生长在泥土里面的菜,中医认为冬季阳气收敛而且万物收藏,所有食物的精华都归在根部种子,所以冬季多吃根类食物可养生保健。

冬季多吃哪些根类蔬菜好?

1、红薯

红薯具有止咳生津以及健脾养胃益气的效果,同时也能促进胃肠道蠕动,缓解慢性便秘。红薯里面含有大量水分和膳食纤维,能给人们一定的饱腹感,增强了胃肠道蠕动,可辅助治疗老年性便秘,若把红薯和米面搭配在一起吃效果会更好。

2、芋头

芋头具有补肝肾化痰以及益胃健脾的效果,里面的营养价值非常丰富,含有的粘液蛋白容易被身体消化和吸收,从而产生免疫球蛋白,健全了免疫系统,增强了抵抗力。但是生芋头有微毒,尽量不要生吃。

3、萝卜

俗话说冬吃萝卜夏吃姜,萝卜在民间又被称为蔬菜中的小人参,具有祛邪热气以及和中的效果。萝卜性凉,冬天适当的吃萝卜能够消除体内的积热气,但是脾胃虚寒的人群尽量少吃。

4、山药

山药属于平补的食物,几乎适合每个年龄段的人群,尤其是老年人小孩子以及脾胃虚弱的人群都可以选择山药来进补身体,可达到护肾益精以及健脾补胃的效果,同时保护了胃黏膜。山药能辅助治疗脾虚所引起的食欲不振、腹泻,肺虚引起的咳喘、肾虚遗精以及尿频等。因为山药养阴助湿,对于积滞以及湿盛的人群来说尽量少吃,另外山药具有收敛的功效,大便干结和感冒人群也要减少山药的摄入量。

5、土豆

土豆里面含有丰富的维生素,能辅助治疗便秘以及胃溃疡。同时也能防止脂肪在血管的沉积,保持了血管的弹性,降低了患上动脉粥样硬化的几率。

温馨提示

虽然冬季是进补的好时机,但是也不能滥补,药补不如食补,食谱应该平稳缓和。消化不良的人群不能吃太多滋腻的食物,糖尿病及高血压人群不能吃太多的甜食荤食也不能吃得过于精细。另外冬季应该多参加户外活动,来消耗体内多余的脂肪,提高了心肺功能,改善局部血液循环,保持大便的通畅性,帮助排除体内的代谢废物以及毒素。早晨醒来后喝一杯温开水来稀释血液,防止因心血管疾病而诱发意外。

(责任编辑: )

立春后多吃这5种蔬菜有好处,可帮助养肝!

春节小长假已经过去了,我们都迎来了万物复苏的春天,很多人也把春季作为养生季节。因为在这个季节身体里面的细胞也开始活跃起来,立春时节也是养……详细>>

板蓝根的功效有哪些? 板蓝根的食用方法有哪些?

板蓝根是我们生活中比较熟悉的一种中药材,感冒初期喝几包板蓝根就可以缓解其症状,那就跟着小编来了解一下板蓝根的功效有哪些吧。详细>>

冬季多按摩这6个部位有好处 能帮助通经活络!

闲暇时光对身体某些部位按摩或搓一搓,能达到活血化瘀以及通经活络效果。但要掌握正确的揉搓方式,简单而有效而且没有任何毒副作用,不妨来了解一……详细>>

板蓝根泡水喝功效多 板蓝根应该如何服用?

在很多人认为,板蓝根是一种万能药,任何疾病都可以治疗,这个是真的吗?板蓝根对我们的身体有什么作用呢?下面我们就一起来了解下:详细>>

板蓝根能预防感冒吗? 滥用板蓝根会带来哪些副作用?

现在新型冠状病毒让人们惶恐不安,很多人会盲目的囤积各种板蓝根,认为坚持喝板蓝根能预防感冒。中医认为板蓝根性寒,具有凉血解毒和止血功效,那……详细>>

  • 肖冠华

  • 黄林洁

  • 徐远达

  • 白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