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四季饮食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冬季要多吃有根的菜 5款根菜通便又助阳

2019-01-31 05:21:09      

严寒的冬季是阳气收敛的季节,营养专家认为万物的精华都会在根部的种子里面,所以在冬季可以多吃一些根类食物比如胡萝卜山药、大头菜等,不仅仅能够促进胃肠道的蠕动,同时也可以提升身体的阳气。

冬季要多吃哪些根菜?

1、红薯

红薯具有补脾益气的功效,同时也能够通便以及生津止渴,里面含有大量的水分以及膳食纤维,只要吃一个红薯就能够给人们一定的饱腹感,增强了胃肠的蠕动,特别适合于老年性便秘,如果把红薯和米面搭配在一起吃的话效果会更好。

2、芋头

芋头具有补中益气以及补肝肾的功效,同时也能够益胃健脾和化痰,里面含有大量的营养成分,营养价值很高。芋头里面含有的黏液蛋白被人体吸收之后就会产生免疫球蛋白,从而增强了免疫系统以及抵抗力,但是生芋头有小毒,千万不能直接生吃。

3、萝卜

俗话说冬吃萝卜夏吃姜,这就说明冬季特别适合于吃萝卜,萝卜具有消除积热以及去火的功效。只要每天坚持吃200克的萝卜就能够消除心里面积热,但是萝卜属于寒凉的蔬菜,对于脾胃虚寒的人群尽量少吃。

4、山药

山药在冬季又被称为第一蔬菜,简直可以和人参相媲美,具有益胃补肾及健脾补肺的功效,同时也能够益精固肾,特别适合于老年人、小孩子以及脾胃虚弱的人群。山药能够辅助治疗长时间腹泻、肾虚、遗精、肺虚所引起的咳喘以及尿频等症状。但是山药具有收敛的功效,对于大便干结、感冒以及肠胃道堵塞不适的人群尽量少吃,另外山药能够养阴助湿,对于有湿气过盛人群也要少吃。

5、土豆

在土豆里面含有大量的维生素,能够辅助治疗便秘及胃溃疡,可以防止的脂肪在血管壁的沉积,保持血管的弹性,预防动脉硬化以及心脑血管疾病的产生,另外如果把土豆直接敷在患处的话能够消除水肿。

温馨提示

以上5款根菜都适合于冬季来为身体进补,冬季要多吃一些具有助阳的食物,比如新鲜的蔬菜以及水果等,要减少吃火锅的次数,远离辛辣刺激性以及生冷的食物,保持平和的心态,适当的晒晒太阳来助阳。

(责任编辑:麦琼璇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冬季应吃的根菜 根菜 冬季饮食

立冬时节 吃根菜健康养生

你知道立冬吃什么最养生吗?小编认为,在初冬季节里吃些根菜有益健康。那么,哪些根菜在冬季饮食里是一定不能少的?接下来,就和小编一起来了解了……详细>>

盘点冬季吃菜根与根菜的功效与作用

“春吃花、夏吃叶、秋吃果、冬吃根。”有一些根茎类食物的营养特征与冬季的季节特点相吻合,有助于人们安然过冬。那“根菜”都有些什么样的营养价……详细>>

出门泡个热水脚 多吃山药萝卜带根菜

10月8日是今年农历二十四节气中的“寒露”。农谚道:“吃了寒露饭,单衣汉少见。”医师提醒市民,“寒露”节气要重点提防凉燥,饮食住行都需注……详细>>

进入冬季 不防吃“根”养生

可能很多人都会听说过“春吃花、夏吃叶、秋吃果、冬吃根”,为什么会有这样的说法。其实很简单,这就是中医一直说的“天人相应”理论。春天是花开……详细>>

营养家常菜萝卜兰豆炒肉根

肉根由于是猪扒部位的筋腱,量比较少,在烹饪的应用上与猪颈肉有异曲同工之妙。详细>>

  • 黄林洁

  • 徐远达

  • 肖冠华

  • 白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