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推拿按摩 > 正文
手指
挂号科室:骨外科 同类疾病:肺结核高血压便秘肺炎头痛

冬季多按摩这6个部位有好处 能帮助通经活络!

2020-01-03 12:10:59      

闲暇时光对身体某些部位按摩或搓一搓,能达到活血化瘀以及通经活络效果。但要掌握正确的揉搓方式,简单而有效而且没有任何毒副作用,不妨来了解一下。

冬季揉搓哪些穴位好?

1、脚底

在脚底有全身五脏六腑的反射区,经常对脚心按摩,能辅助治疗高血压,头痛头晕,肠胃疾病,耳鸣失眠以及神经衰弱等,同时也能健脑益智。用右手掌对左脚心揉搓,左手掌揉搓右脚心,每只脚至少做100次,尽量把脚心搓到发红发热为止,能健脑,防止百病。

2、鼻翼

使用食指和中指沿着鼻翼两侧上下揉搓,每次揉搓100次,当遇到酸痛的部位时可适当点按。经常对鼻翼部位揉搓能改善鼻子血液流动情况,提高鼻子功能,防治各种鼻炎。只要鼻子功能正常,就能减少更多空气中有害物质侵入,让吸入肺内的空气变得更加清洁和湿润,提高抵抗病毒能力。

3、手

在手掌和手指上有很多身体,五脏六腑反射区,经常搓手能刺激相应穴位和经络,保护身体上多种器官,同时也能防止伤风以及冻疮,避免手部肌肉萎缩,延缓衰老而且可防止小脑萎缩。可以让手掌和手背分别对搓100下,一直搓到局部微微发热发汗为止。

4、额头

当大脑血液循环不畅时会引起头痛头晕,甚至诱发脑梗或晕厥。经常对额头部位揉搓能增加大脑供血量,让血液循环变得更加顺畅,达到提神醒脑效果。左右额头各揉搓100次,揉搓后必须要做好保暖工作,防止受寒。另外把10个手指张开,用手指梳头能刺激头部血液循环,防止因为头部过冷而引起血管爆裂。

5、耳朵

中医认为耳朵是身体的缩影,对耳朵按摩能刺激全身多处脏腑和经络,能控制三高,达到提神醒脑及明目效果而且能滋阴。用手指沿着外耳廓从上往下不停揉搓,同时不要忽略耳蜗和耳后沟处,一直让局部微微发热为止。

6、腰部

用手掌在腰部上下来回揉搓200下,尽量贴着皮肤搓,一直搓到皮肤微热为止。腰部两侧是肾脏所在部位,经常揉搓能让全身气血更加顺畅而且能温煦肾阳。

温馨提示

冬季可以对以上6个穴位按摩来保健身体。另外也应该多参加体育锻炼来增强体质,做好防寒保暖工作,防止让寒气入侵身体。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冬季按摩部位养生方法 按摩部位 按摩

按摩身体能养生 经常按摩这6个部位能长寿!

按摩是中医常用的方法,能达到治病防病和保健功效。对身体某些部位按摩能达到延年益寿效果,不妨来了解一下。详细>>

秋季如何按摩养生? 教你按摩这5个部位养生效果好!

秋季天气变得越来越凉爽和干燥,但是没有做好身体保暖的话,寒气和燥气会入侵身体,减弱了身体抵抗力和免疫力,容易诱发多种疾病,秋季对相关的部……详细>>

中医建议:坚持按摩这4个部位 养生又防病!

通过对身体某些部位按摩,能促进局部血液循环,帮助经络疏通,能达到养生和保健功效,且延年益寿。闲暇时光可以对以下部位来按摩,其效果让你万万……详细>>

想要健康长寿,不妨常按这6个部位

因为生活质量提高,很多人会注重自己的健康,希望能长寿些,享受生活的美好。但在近些年,因为不良的生活习惯以及不当的饮食方式让各种疾病出现,……详细>>

女性多按摩身体这6个穴位有好处 能帮助延缓衰老!

爱美之心人人有之,每个女性都希望能维持青春容颜不老,会不停的选择各种护肤品。甚至部分女性会通过手术方式来淡化皱纹或去除色斑。其实可以通过……详细>>

  • 庞瑞明

  • 李郑林

  • 易伟宏

  • 吴晓亮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