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药膳食疗 > 正文

板蓝根能预防感冒吗? 滥用板蓝根会带来哪些副作用?

2020-02-04 12:54:00      

现在新型冠状病毒让人们惶恐不安,很多人会盲目的囤积各种板蓝根,认为坚持喝板蓝根能预防感冒。中医认为板蓝根性寒,具有凉血解毒和止血功效,那能不能预防感冒呢。

板蓝根能预防感冒吗?

板蓝根具有凉血利咽和清热解毒功效,能治疗风热或温病早期所引起的咽喉疼痛等。板蓝根可达到凉血消肿和清热解毒功效,能辅助治疗温热病所引起的咽喉不利和头面红肿。另外板蓝根有广谱抗菌功效,能抑制金葡萄球菌、白喉杆菌和流感杆菌等。板蓝根是清热解毒药物,但这并不是各种感冒的万能药,只适合流行性感冒和风热感冒等热性疾病。对于体虚和风寒感冒不能用板蓝根来预防或治疗,另外对于肺炎衣原体或支原体所引起的上呼吸道感染也没有任何效果。

滥用板蓝根会带来哪些副作用?

1、不良反应症状

滥用板蓝根可引起消化系统症状,比如恶心呕吐、腹部疼痛、腹泻等胃肠道刺激症状,如果病情加重的话可引起胃肠绞痛,导致上消化道出血和吐血。另外也会对血液带来不同程度损伤,引起溶血、全身皮肤黄染以及贫血和酱油样小便。

2、导致过敏反应

板蓝根带来的毒性作用并不是很明显,其不良反应主要表现在过敏反应上。部分人使用药物后可出现明显的消化道黏膜刺激症,主要症状有消化道出血和胃肠道绞痛,这是因为吸收板蓝根中的物质速度缓慢,让大量药物成分在胃肠道蓄积所引起的。

3、导致消化道出血

板蓝根中含有的药物成分会对胃肠道黏膜带来直接损伤,若大量使用的话会干扰身体的凝血过程,引起消化道出血,甚至危及生命。另外板蓝根性苦寒,对于体寒以及容易腹泻的人,若喝多的话会引起消化不良食欲不振和胃痛。

温馨提示

板蓝根性寒凉能辅助治疗温热性疾病,常常预防流感以及辅助治疗咽喉肿痛。但对于风寒感冒所引起的恶寒症、无汗、流鼻涕没有任何效果,反而会加重病情。板蓝根会影响消化功能,对于肠胃不好的人要谨慎用。另外儿童不能大剂量和长期用板蓝根,容易引起过敏反应,导致消化系统和造血系统紊乱。引起感冒的原因复杂,需在专业医生的指导下合理使用药物,不可盲目选择板蓝根预防。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板蓝根的副作用 板蓝根的作用 板蓝根

板蓝根的副作用

板蓝根(常用别名:靛青根、蓝靛根、大青根)是一种中药材。为十字花科植物菘蓝的干燥根,通常在秋季进行采挖,炮制后可入药。在中国各地均产。板……详细>>

板蓝根简介 板蓝根的功效与作用

板蓝根,中药名,为十字花科植物菘篮和草大青的根;或爵床科植物马蓝的根茎及根;或草大青的干燥根;或十字花科植物移蓝,以根、叶入药。具有清热……详细>>

板蓝根的功效有哪些? 板蓝根的食用方法有哪些?

板蓝根是我们生活中比较熟悉的一种中药材,感冒初期喝几包板蓝根就可以缓解其症状,那就跟着小编来了解一下板蓝根的功效有哪些吧。详细>>

板蓝根泡水喝功效多 板蓝根应该如何服用?

在很多人认为,板蓝根是一种万能药,任何疾病都可以治疗,这个是真的吗?板蓝根对我们的身体有什么作用呢?下面我们就一起来了解下:详细>>

板蓝根不是万能药 服用需注意这些

板蓝根是一种常见的清热解毒的中药材,而更多人只是知道板蓝根颗粒,更有些人认为既然板蓝根可以预防感冒,就将板蓝根当茶饮。不要把板蓝根当茶饮……详细>>

  • 白明

  • 肖冠华

  • 黄林洁

  • 徐远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