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中医养生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立冬后要如何养生? 教你3招来养生防病!

2019-11-10 07:55:24      

立冬后气温越来越低而且地面上的水容易结冰,东北和西北地区已经开始下雪,冬季养生应该以防寒润燥为主,只要做好5点就能够防止病情入侵身体。

立冬后要如何养生?教你3招来养生防病!

1、调整睡眠

冬季天短夜长,顺应自然变化,每天要多睡一个小时可缓解身体疲乏的情况。睡觉前要排一次尿,睡觉时切不可憋尿,不然会引起膀胱炎。睡觉前抽出半个小时的时间使用热水泡泡脚,能防止寒气从脚底入侵,改善了局部血液循环,提高了抵抗力和免疫系统。

2、对相关穴位按摩

冬季是流感高发季节,每次出门时用手掌对大椎穴搓一搓,能够提升阳气,防止感冒。另外也可以用双手的大拇指扣住中指用力的弹,反复弹100遍左右,能够疏通心包经。每天要保证足够的水分摄入,可以选择菊花茶,可达到补肾气及润肺的效果。

3、饮食调理

桑葚干:冬季可以多吃桑葚干,里面含有天然的铁,能达到滋阴养血以及补益肝肾的效果,提高了人们的抵抗力和免疫力,改善了睡眠不良的情况,同时也能降低血脂以及延年益寿。推荐选择枸杞子桑葚粥,把5个红枣,5克桑葚和枸杞子100克粳米一起放在锅里面煮成粥,最后加入调料味即可,能达到补肝肾健脾胃的效果,消除了眼部疲劳感。

桂圆干:桂圆里面含有丰富的铁,能让紧张不安的情绪得到舒缓,改善了心血管循环,推荐选择红枣桂圆汤,首先把1两生姜切成丝,然后和3粒桂圆、5粒红枣一起放在锅里面煮,红枣煮烂之后再放入两个鸡蛋煮熟,最后加入调料味即可,每天早晨喝一次,可达到美容养颜和补气的效果。

紫葡萄干:紫葡萄干能缓解脸部苍白以及轻度贫血、四肢发冷等症状,推荐喝葡萄干莲子粥,把15克山药洗干净切成片,15克莲子放在水里面浸泡,然后和30克葡萄干以及60克粳米放在锅里面煮成粥,最后加入适量的白糖搅拌均匀,可达到延年益寿和强心安神的功效。

温馨提示

到了冬季人们的胃肠功能会减弱,每天可以多喝杂粮粥,不仅能调和五脏,同时提高了内在能量,让胃肠道功能得到恢复。另外也可以选择胡萝卜山药炖羊肉能提升元气和健肾补肾。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立冬后的养生方法 立冬后的养生 立冬

立冬后要注重于养阴 应从这4个方面来养生!

立冬后意味着气温越来越寒冷,在冬季人们的抵抗力和免疫力明显下降,而且容易出现呼吸系统疾病和流感。立冬后养生应该以养阴为主,掌握养生小常识……详细>>

立冬后如何养生? 中医建议做好这4个方面的保健措施!

已经进入了立冬时节,这就意味着天气越来越寒冷。从中医的角度上来说冬季阴气比较旺盛,阳气潜藏在身体里面,减慢了新陈代谢的速度,可以从运动精……详细>>

立冬天气寒冷 养生要适时调整

11月8日进入立冬节气,这意味着冬季的来临,天气愈加寒冷,养生方式也需要随之变化。从中医的角度来讲,立冬应该如何养生呢?详细>>

立冬养生的饮食有讲究? 总得来说有这4大饮食原则

立冬是为身体进补最佳时期,此时人们的食欲变得越来越好,在饮食方面应该以增加热量为主,但是也不能盲目的进补,不然会引起身体的上火,那就跟着……详细>>

今日立冬 衣食住行应作何调整

今天是二十四节气的立冬,说明已经完全进入了冬季。在寒冷的冬季开始时不如就先来了解了解衣食住行应该注意哪些方面吧,这样才能更好保健养生。详细>>

  • 白明

  • 黄林洁

  • 肖冠华

  • 徐远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