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外科 > 消化 > 正文

儿童便秘、腹泻或积食怎么办?中医来调节!

2022-04-19 07:50:15      

儿童的各个组织器官和系统还没有完全发育成熟,不合理的饮食结构、不良的情绪可能会引发多种问题,最常见的是儿童便秘、积食或腹泻等,那面对此问题该如何利用中医来调理。

儿童积食、便秘或腹泻如何利用中医调理?

1、儿童腹泻

儿童暴饮暴食后,肠胃无法消化太多的食物,易出现上吐下泻。这种情况下可以按揉手上的板门穴,此穴位在大鱼际处,每次按揉300下,能起到健脾和胃和消食化滞效果,而且也能止泻止吐。腹泻也跟脾胃运化功能较弱有关,可以从大拇指指尖向指根推300下,能起到补脾经效果;顺着食指桡侧,由指尖向指根方向推300下,能补大肠;由手腕向手肘推150~300下,能起到益气行血和发汗解表效果,同时也能温阳散寒,缓解儿童腹泻。

2、积食

儿童吃的太多、吃生冷寒凉食物,可超出脾胃运化能力,使得食物积滞,其主要症状是腹部胀满、嗳气有酸臭味、口臭以及没有食欲和哭闹等。这种情况下可以喝陈皮蜂蜜水;也可以喝大麦茶,要么把炒麦芽磨成粉后煮成粥,要么熬成麦芽茶。大麦具有解热毒和消渴效果,同时也能消食开胃和止泻;又或是选择糖炒山楂,把适量的红糖放在锅中用小火炒,加入适量的山楂炒5~6分钟,能缓解吃太多肉所造成的积食;山药粥也是不错的选择,把适量的山药和粳米共同煮成粥,适合积食、体重下降、厌食以及面黄肌瘦者。

3、便秘

儿童便秘时可以对鱼尾穴推拿,此穴位在尾巴骨处,以顺时针的方向推按300下,能帮助调理大肠功能;也可以下推七节骨,第四腰椎到尾巴骨处就是七节骨穴,下推具有通便效果,上推能止泻;又或是对腹部按摩,以顺时针的方向按摩肚子3分钟左右。同时鼓励儿童多吃含膳食纤维的食物,如新鲜蔬菜水果和五谷杂粮,能促进胃肠道蠕动,帮助排便。

温馨提示

值得提醒的是,以上中医方法仅仅能起到辅助作用,若儿童积食、便秘以及腹泻比较严重,还需选择正规医院检查,在医生指导下正确用药。另外,培养儿童良好的饮食习惯,保证一日三餐定时定量,让其吃7~8分饱就行,同时蔬菜水果和粗粮细粮搭配着吃,少吃高热量和太油腻的食物。

(责任编辑:罗敏效 )

儿童便秘中医有绝招?辨证论治来通便!

儿童便秘问题常见,大多数跟生理因素有关,由于胃肠道功能薄弱,肛门直肠发育还不是很完善,难以推动大便排出,易出现便秘;还有,喂养不当、没有……详细>>

儿童便秘怎么治疗? 4款儿童便秘食疗方

儿童便秘是一种常见病症,如何治疗儿童便秘,父母们一定要懂得。下面就介绍儿童便秘的预防方法与中医食疗方。详细>>

孩子便秘怎么办?小孩便秘的家庭护理妙招

导致宝宝便秘的原因是多种的。那么你知道中医有哪些治疗宝宝便秘的方法呢?下面我们不妨来看看吧。详细>>

儿童便秘、积食、遗尿…3种儿科病都可以用中医调理!

每个儿童都是家长的心头肉,最让家长胆战心惊的就是儿童疾病。无论是哪种儿科疾病都会影响其精神状态,消耗元气等,同时也会让身体承受着药物带来……详细>>

宝宝积食怎么办 中医疗方

宝宝积食怎么办?儿童在积食后会有很明显的表现症状,在这个时候家长就要尽早发现并加以调理。由于孩子年龄幼小,药物治疗会有很大的副作用,因此……详细>>

  • 师晶丽

  • 郭姣

  • 张竞之

  • 谭敏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