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消化不良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老年人消化不良功能性消化不良反胃胃肠胀气功能性烧心

孩子积食的危害大,家长得先揪出这4大罪魁祸首!

2021-04-07 08:41:49      

一个家庭从有了孩子开始,家长就会围着孩子转,每天都会为孩子的吃喝拉撒操心。可即使如此细心地照顾孩子,孩子还是会多多少少出现一些问题,比如积食就是常见的一种情况。积食不但会影响孩子的食欲,还会引发一系列消化系统的问题,比如消化不良,脾胃虚弱等等。

那么孩子积食的原因是什么呢?

1、 吃饭不节制

许多家长都认为孩子是懂得饥饱的,所以在孩子吃饭的时候,家长不会干预孩子吃多或者吃少,殊不知孩子虽然知道饥饱,但是自制能力却很差,面对自己喜欢的食物,即使吃饱了,也还会吃上几口。这样一来就很容易吃撑,造成消化不良,长时间下去很有可能会造成积食,严重的时候,还会让脾胃变得虚弱。所以在日常生活中,家长要观察孩子,对孩子的饭量做到了如指掌。

2、 和大人吃一样的食物

在孩子断奶之后,许多家长就会让孩子和自己吃一样的食物,其实这种做法是不正确的。成年人每天吃的食物会比较杂乱,其中有许多食物是孩子不可以吃的,比如寒凉的食物或者高热量的食物。这些食物会对孩子的肠胃造成沉重的负担,严重的时候还会让孩子的肠胃受到损伤。

3、 营养过剩

为了让孩子能够健康成长,大部分家长会给孩子补充许多营养极其丰富的食物,比如骨头汤,大鱼大肉等等。殊不知这些食物进入孩子的体内之后,不但没有被充分吸收,反而造成了消化系统的负担,只让脾胃变得越发虚弱,时不时地就会出现积食和消化不良的情况。这样一来不但没有让孩子变得更健康,反而让孩子变得更容易生病了。

4、 喜欢吃高热量的食物与甜食

大多数的小孩都喜欢甜食或者一些油炸食物,比如冰淇淋,炸鸡翅等等。其实这些食物却是脾胃最害怕的,经常吃这些食物就会对肠胃造成刺激,长时间下去脾胃的消化功能就会减退。

想要避免积食这种情况,在平时的生活中,要让孩子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除了要定时吃三餐之外,还要把控好进食的量,最好每次都吃到7分饱为宜。除此之外还要多吃一些清淡的食物,比如蔬菜和水果,这些食物不但能够给身体补充足够的营养,还不会让孩子体内的热量过高。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儿童积食的原因 儿童 积食

家长要注意 孩子出现这5种情况是积食的表现!

不少儿童由于自我控制能力弱,再加上肠胃发育还没完善,遇见好吃的东西会突然暴饮暴食,并因此引起积食。虽然积食问题并不是很严重,但会增加不适……详细>>

儿童经常积食是什么原因?家长要督促孩子做到这4点来预防!

积食,一种比较常见的疾病,很多孩子因为存在即食而导致各种疾病发生,正所谓积食百病丛生,而且长时间积食会导致发育被影响。因此父母要重视,大……详细>>

小孩子积食危害大 怎么食疗有效缓解积食表现

小孩子嘴馋,吃东西没节制容易导致积食,那么小孩子积食怎么食疗,吃什么能缓解宝宝积食呢?首先来了解宝宝积食的危害。详细>>

孩子严重积食?家长反省是不是4大因素作怪!

有一句老话是10个孩子9个积,这也就证明孩子经常容易出现积食的情况,在当下社会随着生活条件越来越好了,孩子穷养的观念也会逐渐消失在父母的……详细>>

孩子又积食了?家长可从这4个方面准确判断!

俗话说“若要小儿安,3分寒7分饱”,大部分的小儿疾病和积食有很大的关系,积食会引起发高烧、腹泻或者腹胀。如果想让孩子保持健康状态,就应该……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