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儿童经常积食是什么原因?家长要督促孩子做到这4点来预防!

2020-06-20 07:22:00      

积食,一种比较常见的疾病,很多孩子因为存在即食而导致各种疾病发生,正所谓积食百病丛生,而且长时间积食会导致发育被影响。因此父母要重视,大多数诱发积食的原因跟日常行为习惯有关系,想要防止就要从日常中做起。

导致儿童经常积食的原因有哪些?


一、没有节制的饮食

很多孩子的自控能力差,在遇到自己喜欢吃的食物时会摄取过多,这样会导致肠胃负担加重,并且影响消化系统。时间一长食物消化不了会堆积在肠道中引发积食,让肠胃功能减弱并且导致其他问题。

二、经常吃甜食

甜食是属于高热量食物,摄取过多不仅会导致肥胖,还会让牙齿受伤害,另外过多甜食在身体内会产生水分,导致新陈代谢被影响,时间一长脾胃损伤导致积食,尤其是在感冒期间会让内火滋生,不利于疾病恢复。

三、经常大鱼大肉


饮食质量提高,很多父母为了让孩子摄取营养而进食各种补品,如高脂肪,高蛋白高油脂食物,会让膳食纤维、矿物质、维生素摄取不足,油腻的食物对脾胃来讲是伤害,也会影响消化功能,导致积食。

孩子要如何预防积食?

一、保持要节制的饮食

不管孩子对某种食物多喜欢,要尽量控制,避免摄取过多并且营养搭配不能偏食,多摄取清淡食物,避免高油脂高蛋白食物影响肠胃。

二、多运动

多让孩子参加体外运动想,能增强身体抵抗力,消耗肠胃堆积的能量,有利于促进代谢,预防积食的作用。

三、避免压力过大

目前大多数孩子因为学业繁重,压力过大,内分泌失调,情绪不稳导致脾胃受影响而经常有积食现象,因此舒缓孩子压力,给予足够关爱,能保持身体健康。

四、多吃促消化食物


适当摄取促消化食物有利于肠胃运转,如山楂、柠檬、大枣等,有利于提高食欲,防止积食。

温馨提示,积食在儿童群体中比较常见,大多数父母因为不重视,导致孩子身体免疫力下降以及患上各种疾病。因此要提高警惕,了解原因,改善不良习惯,帮助避免,让孩子身体健康,不会影响发育。

(责任编辑:卢欣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孩子预防积食的方法 儿童积食的原因 积食

小儿积食的3大原因 家长要督促孩子做到这3点来调理!

俗话说得好,“小儿积食,百病丛生”。积食是中医上的一个病症,它是指幼儿摄取过多食物堆积肠胃中而引发的一系列症状,在临床上小儿积食是比较常……详细>>

孩子积食的征兆 面对积食宝宝家长怎么做

宝宝的自制力较差,碰到自己喜欢的食物会忍住不大快朵颐,很容易会出现积食,面对宝宝吃多的情况,家长该怎么办?那么宝宝积食的话,会有哪些表现……详细>>

家长要避免孩子积食发生 怎么做才是正确的

孩子积食会出现肠胃不适的现象,由于宝宝肠胃比较娇嫩,千万不要吃不易消化的食物,否则会导致孩子积食,会出现胃部胀气的现象,甚至有的宝宝会出……详细>>

孩子又积食了?家长可从这4个方面准确判断!

俗话说“若要小儿安,3分寒7分饱”,大部分的小儿疾病和积食有很大的关系,积食会引起发高烧、腹泻或者腹胀。如果想让孩子保持健康状态,就应该……详细>>

小儿积食生百病?想要孩子不积食 家长要牢记这3点!

目前因为生活质量提高,人们不用再为温饱苦恼,反而很多孩子可能因吃太饱导致积食而生病。积食是小儿百病之源,患上积食后容易有咳嗽、感冒、发热……详细>>

  • 陈宪海

  • 门莉

  • 余厚源

  • 刘春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