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中医养生 > 正文

秋季是感冒的高发季节 中医教你5招来预防!

2019-10-16 16:17:46      

秋季天气变化多端,在一天中温差可以达到12℃以上,是感冒和上呼吸道感染的高发时间段,其实只要做好以下几点,就能够减少感冒的发作次数。

秋季预防感冒需要注意哪几点?

1、手指相互牵拉

秋季体质虚寒的人群容易出现手脚冰凉,每天午饭后可以使用双手的大拇指扣住中指用力的弹,反复做100次左右。因为中指指尖对应的就是心包经的起点,可以保护心脏,促进了局部血液循环,提高了抵抗寒冷的能力。

2、用热水泡泡脚

寒气从脚生,秋季必须要做好腿部和脚部的保暖,不能再穿凉拖。中医认为上呼吸道黏膜和脚部关系非常的密切,当脚部受到寒气入侵时会导致上呼吸道黏膜毛细血管处于收缩状态,减弱了纤毛运动,降低了抵抗力。经常泡泡脚能够防止呼吸道感染疾病,同时扩张了血管,加快了血液流通,为脚部皮肤及组织提供充足的营养,缓解了下肢酸痛感。

3、做好大椎部位的保暖

受寒或者快要感冒时可以使用热水反复的对大椎穴进行冲刷,也可以使用食指无名指以及中指对此部位轻轻的按摩,一直让大椎穴发热为止,能够防止感冒。因为此穴位是督脉和阳经交汇的部位,能祛除体内的寒气,让阳经气血变得更加通畅。

4、经常受凉的人群可以选择白萝卜葱白汤

把30克白萝卜去皮切成块,3克香菜和15克葱白一起放在水里面煎煮,趁热喝下去。也可以喝苏叶姜枣茶,把3克生姜洗干净切成丝,三个大枣去除核和三克苏叶一起放在被子里面,使用300毫升的开水冲泡,焖10分钟左右趁热喝下去。

5、上火感冒的人群选择薄荷梨粥

把一个鸭梨取出皮,6克红枣切开去核,三克薄荷一起放在锅里面进行煎煮,过滤渣取出汁。然后把50克大米放在锅里面煮成粥,最后加入过滤的汁液煮5分钟左右即可,可缓解上火问题。

温馨提示

平时可以多吃洋葱里面含有的有机硫化物,能防止感冒病毒入侵,同时增强了抵抗力和免疫力。风寒感冒的人群应该立即喝一碗生姜糖水,并且盖上被子一直让身体微微出汗为止,生姜具有解表发汗以及祛风散寒的功效,可辅助治疗风寒感冒。多吃富含维生素c比较丰富的蔬菜和水果,来提高抵抗力和免疫力。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秋季预防感冒的方法 秋季易感冒 感冒

中医教你防治秋季反复感冒

一到秋季,早晚温差大,气候不甚稳定,很多人就患上了感冒,而且有些人感冒要么反反复复,要么一感冒好久不见痊愈,真是折磨人。对此,中医有什么……详细>>

冬季是流感的高发季节 中医送你5招来预防!

冬季是流感的高发季节,尤其是对于体质虚弱的老年人以及儿童来说,更应该引起警惕,除了做好身体保暖外,也要从多方面来入手。详细>>

中医教你双手对搓治感冒

夏日炎炎,由于人体的新陈代谢加快,为了散发体内的热能,人体的表皮血管和汗腺孔扩张,所以出汗量会增加,这时人们往往会开着空调、风扇入睡、……详细>>

中医如何预防感冒 按摩和饮茶简单又有效

在冬天,最需要注意的就是预防感冒。预防感冒的具体方法都有哪些呢?除了我们所熟悉的添加厚重衣物外,还有哪些方法可以预防感冒呢?今天,为大家……详细>>

春季怎样预防感冒 中医教你好方法

春季怎样预防感冒?入春时节季节交替,气温不稳定,最容易发生感冒等呼吸疾病。该如何预防春季感冒,看看中医有什么好方法吗?详细>>

  • 徐远达

  • 黄林洁

  • 白明

  • 肖冠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