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中医养生 > 正文

冬季是流感的高发季节 中医送你5招来预防!

2019-12-06 00:24:03      

冬季是流感的高发季节,尤其是对于体质虚弱的老年人以及儿童来说,更应该引起警惕,除了做好身体保暖外,也要从多方面来入手。

冬季怎么预防流感?

1、对相关的穴位按摩

从中医的角度上来说,头部是阳气聚集的地方,对头脸部穴位进行按摩能防止感冒。每天早晨醒来后把两个手对搓,手掌心微热之后对迎香穴上下按摩20次,不仅能预防感冒,同时减轻了感冒所引起的流鼻涕及鼻塞。另外也可以对风池穴和太阳穴按摩,一直让局部发热为止,能减轻感冒后所引起的颈部不适以及头痛。

2、保持规律作息

冬季不能一直待在房间里,应该多参加户外活动,比如打球爬山跑步或者散步等来提高体质,帮助抵抗病毒和细菌。另外要保证有规律的作息,减少熬夜的次数,晚上10点之前上床入睡,冬季可做到早睡晚起来保持精力的充沛。室内外的温差不能太大,控制在7℃左右。

3、使用热水泡泡脚

每天晚上睡觉前使用40℃的温水,泡脚半个小时也可以在泡脚水里面加入适量的生姜花椒或者醋。泡脚的时候要让水没过脚踝,同时使用手掌心对涌泉穴进行按摩。能够改善局部的血液循环,达到了驱寒散风以及温通阳脉脉的效果,预防了感冒,同时可减轻感冒所引起的全身疼痛,畏寒和头痛。

4、对室内熏蒸

要保持居住房间的空气流通,可以把艾条点燃后放在卧室里面进行熏蒸,因为艾叶燃烧时产生的一些气体能抑制细菌或者流感病毒等,达到了预防感冒的效果,一般熏蒸60分钟左右即可。但是对于哮喘及呼吸道过敏的人群,尽量不要使用此方法。

5、中药茶

把3克金银花芦根和桑叶放在杯子里面,使用开水冲泡代茶饮用,儿童每天喝一剂,连服用5天。成年人可以把3克生甘草薄荷和金银花放在锅里面进行煎煮,过滤渣取出汁代茶饮用,每天喝一剂,能缓解流感以及咽喉肿痛问题。

温馨提示

要根据天气变化增减衣服,调整好饮食结构,冬季可以适当的吃一些有利于产热的食物,比如狗牛羊肉桂圆或者大枣等,来增强抵御寒冷的能力,均衡的摄入糖分脂肪矿物质以及蛋白质来增强体质。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冬季预防流感的方法 流感的预防 流感

春季流感高发? 中医教你10个小妙招来对抗它!

感冒在我们生活中是很常见的,虽然感冒是一种小病,但是一不留神,就可能引起大病。在四季中,感冒都有可能发生。感冒带来的鼻塞,头痛,咽喉疼,……详细>>

进入流感高发期 中医教你如何早预防

流感最容易在寒冬时节爆发,现在正是流感的易发期,稍不注意就可能会让流产乘虚而入,威胁我们的健康。那么我们该如何预防流感呢?专家介绍,流……详细>>

春季流感肆虐怎么办? 中医教你4招来抵制它!

春季万物复苏,病毒和细菌肆虐,尤其是3月份是流感的高峰期,虽然和感冒的症状差不多,但是没有得到及时治疗的话可能会诱发支气管肺炎或者肺部感……详细>>

冬季流感猖狂怎么预防? 食疗预防法赶走流感

到了冬季是流感病毒肆虐的时期,要是没有做好身体保暖,再加上身体抵抗力和免疫力比较差,就容易导致流感缠身,到了冬季有四种食物能够有效的预防……详细>>

秋季是感冒的高发季节 中医教你5招来预防!

秋季天气变化多端,在一天中温差可以达到12℃以上,是感冒和上呼吸道感染的高发时间段,其实只要做好以下几点,就能够减少感冒的发作次数。详细>>

  • 黄林洁

  • 白明

  • 肖冠华

  • 徐远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