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药膳食疗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秋季进补的好食材有哪些? 中医推荐这5种!

2019-10-01 07:28:02      

众所周知,秋季是进补的好时机能达到固护阴精以及收敛阳气的效果。但是要科学的进补,切不可不分虚实的乱补,这样会增加身体的负担,甚至会出现虚不受补的情况。

秋季进补的好食材有哪些?

1、山药

秋季人们会出现没有食欲、腹部胀痛、消化不良以及不喜欢说话的症状,此类人群可以多吃山药能达到补肺脾肾以及益气养阴的效果。脾胃虚弱以及饮食不振和消化不良的人群,每天可以喝一碗山药粥。尽量把山药和红枣搭配在一起,把30克大枣60克山药和50克粳米一起熬成粥,能达到健脾胃以及刺激食欲的效果。食欲差以及腹胀的人群可以把干山药炒熟,然后再把适量的生山药研磨成细末,使用米汤冲服,每天早晚各喝一次。

2、麦冬

把适量的麦冬放在杯子里面使用开水冲服代茶饮用,可达到润肺清心以及养阴生津的效果,能应对秋燥咳嗽。但是麦冬不能一次性吃太多,不然会引起脾胃虚寒以及腹泻、大便糖稀等,每次控制在30克左右。

3、阿胶

阿胶具有很高的营养价值,具有补血润燥的功效,特别适合于血虚人群,同时也可辅助治疗阴虚火旺所导致的失眠。但是阿胶会阻碍脾胃的正常运化功能,对于舌苔厚腻、脾胃虚弱、没有任何食欲以及大便稀溏的人群,尽量不要吃阿胶。进补阿胶的时候要把握好度,若是出现了大便干结以及流鼻血口舌生疮时拒绝吃阿胶,以免加重身体上火。

4、西洋参

把3克西洋参和10克枣仁清洗干净,放在杯子里面使用开水冲泡代茶饮用,西洋参具有益气生津以及滋阴的效果,能缓解秋季干燥所引起的口干舌燥,特别适合于全身无力以及阴虚火旺的人群。

5、党参

党参具有补气的功效,适合于气虚所引起的感冒人群,能提高抵抗力和免疫力,预防感冒。党参可达到养血生津以及健脾益肺的功效。推荐选择党参白术汤,把30克党参,一个猪肘和10克白术全部洗干净,一起放在锅里面加入适量水,大火煮开之后再用小火煮三个小时,最后加入调料味即可,每星期喝1~2次,能提高免疫力。

温馨提示

秋季避免吃辛辣刺激性的食物,饮食以清淡容易消化为主。另外也不能吃刚从冰箱拿出来的食材,不然会引起脾胃虚弱。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秋季进补的食材 秋季进补 进补

秋季这4种食物堪比人参 适合秋季进补!

俗话说秋季进补来年打虎,秋季是滋阴养血的黄金时间段,只要掌握正确的进补方式,就能够让五脏六腑功能得到调整,达到延年益寿的功效。其实药补不……详细>>

秋季进补应选择这5种平味食物 多吃不上火!

中医认为秋季是进补的好时机,通过进补补充身体里面的虚弱,增强抵抗力和免疫力。但在秋季容易上火和干燥,若盲目进补的话非但达不到进补的效果,……详细>>

秋季进补要避开这几个禁忌 不能虚实不分!

秋季早晚天气偏凉,人们食欲大增,此时是进补的好时机。需要根据患者的体质来辩证的选择中药,切不可盲目的追寻昂贵的保健品,秋季进补要注意相关……详细>>

秋季进补要如何吃肉? 这样吃补身不发胖!

肉类里面含有动物性蛋白质,是其他食物所不能代替的,同时也含有人体所必需的脂肪酸、矿物质以及b族维生素等。秋季多吃肉类可达到暖胃养胃的效果……详细>>

秋季进补掌握5“不”原则!为身体健康打下坚实基础!

古人云:秋季进补,来年打虎。秋季正是进补的好时机,科学进补能让身体获得足够的能量,增加抵抗力,降低患病风险。然而,不少人在进补方面走进认……详细>>

  • 白明

  • 肖冠华

  • 徐远达

  • 黄林洁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