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中医养生 > 正文
咳嗽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百日咳咯血肺热咳嗽鼻后滴流综合征肺咳

秋季上火怎么办? 中医送你5个好方法轻松来应对!

2019-08-29 13:36:04      

现在已经到了秋天了,秋天的气候比较干燥,所以很容易出现上火的情况,一旦出现上火的情况,我们的脸部就容易出现许多的痘痘,影响整体美观程度。有些人也容易出现咽喉发炎的情况,总体来说秋季上火对身体健康影响是比较大的,其实在日常生活中,通过一些方法也可以轻松的解决秋季上火的问题,我们是不需要太担心的。

秋季上火怎样解决?

1、少吃甜食多补充水分

水是生命的源泉,所以在秋季的时候一定要多喝水,秋季上火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身体水分不足,所以说秋季补水是比较重要的。在秋季的时候可以多喝一些白开水,除此之外,平时建议不要吃太多的甜食,太多的甜食不仅容易发胖,还会引起秋季上火的情况。

2、少吃辛辣的食物

秋季上火一定要少吃一些辛辣油腻的食物,可以多吃一些寒凉的食物,比如说吃一些苦瓜和胡萝卜等食物。但是体寒的朋友是不可以吃太多的,容易对身体产生一定的副作用,可以多吃一些蔬菜水果,这样的话可以达到一个均衡饮食的效果,还能够补充身体的维生素。

3、保证充足的睡眠

夏天的时候白天时间是比较长的,所以平时一定要保证一个充足的睡眠,每天至少要睡8个小时,这样的话我们可以精力充沛,身体的抵抗能力自然就变得比较强了,一定不要熬夜,熬夜很容易对肝脏有比较大的危害,而且还容易出现秋季上火的情况。

4、多吃梨子

秋季的时候是比较干燥的,所以平时应该吃一些滋阴润肺的作用,可以吃一些梨子,梨可以很好的清肺止咳,经常喝一些还能够改善咳嗽的情况,对身体好处是比较多的。

5、加强锻炼

秋季的时候应该多出去锻炼,多进行一些户外运动,可以根据自己的身体情况来选择运动,比如说爬爬山、游游泳等,都是可以很好的促进心肺的功能,对心肺健康是比较不错的。

温馨提示

秋季的时候是比较干燥的,所以平时一定要少吃热性的食物,比如生姜和鸭肉的食物,都是比较容易上火的,平时应该少吃一些。多喝水也可以改善秋季上火干燥的情况,促进身体血液循环,要多注意休息,增强身体的免疫能力,这样的话是比较重要的。

(责任编辑: )

常见上火可分为5类 中医按摩来应对

上火,不管在哪个季节,上火都是一个常见的病症。那么上火怎么办呢?上火后饮食要注意哪些呢?如何调理呢?详细>>

秋季易生“3把火”?中医教你不花钱的清火妙方!

秋季天气干燥,再加上人们胃口大开,盲目进补,喝水太少等而造成上火。上火是中医的说法,主要表现为口干舌燥、小便赤黄、大便干结、眼睛分泌物增……详细>>

秋季容易犯困怎么办? 中医送你5个小妙招来解困!

我们大家都有这么一个体会,就是在秋季的时候特别容易犯困。出现这种症状的原因是比较多的,在秋季的时候是我们身体的休整期,所以在秋季的时候身……详细>>

夏季易上火怎么办? 中医方法来“灭火”?

夏季天气炎热,身体的水分蒸发比较快,再加上人们总是心烦气躁就会引起身体上火,当身体上火时脸上开始长痘痘、便秘、口腔溃疡、无食欲、牙龈上火……详细>>

中医将上火分四种类型 按摩4个穴位轻松降火

中医看病讲究望闻问切,望诊是最直观的一种诊断方法,通过人体外在的变化来判断身体的健康。舌诊是中医望诊的一个重要的内容,比如上火的话,舌头……详细>>

  • 白明

  • 肖冠华

  • 徐远达

  • 黄林洁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