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药膳食疗 > 正文
口臭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

夏季易上火怎么办? 中医方法来“灭火”?

2018-07-13 08:52:22      

夏季天气炎热,身体的水分蒸发比较快,再加上人们总是心烦气躁就会引起身体上火,当身体上火时脸上开始长痘痘、便秘、口腔溃疡、无食欲、牙龈上火等,除了药物之外可以通过中医养生的方法来缓解。

夏季上火怎么办?

1、清茶去火清肺

如果体质容易上火的话可以选择铁观音、毛尖之类的清茶,这样有利于避免上火,但是不能喝红茶。咽喉疼痛或者口腔溃疡的患者可以选择栀子花茶;便秘的患者可以选择大黄冲水喝,这样有利于降低胃肠道之火,但是每天服用的量不能超过五克。

2、菜粥滋阴补气

夏季天气比较炎热,消耗了身体大量的水分,所以要多补充水分,在饮食方面可以多喝粥,这样有利于恢复胃肠道的功能,从而清除了胃肠道里面的毒素和垃圾,具有滋阴补气的功效,可以把芹菜切成小粒的,米粥煮好之后再放入,具有健脾利湿、清热凉血的功效。也可以把白萝卜切成丁或者片和粳米一起煮,具有止咳消食化痰的功效。也可以把山药和粳米一起煮具有补肺益肾、补脾养胃的功效。除此之外也可以选择百合与粳米一起煮具有祛热清凉的功效,对于经常坐在办公室里面的上班族来说用的比较多,可以选择何首乌粥。

3、喝凉茶

夏季容易有火气,可以选择凉茶的方法来降火,凉茶主要是由清热解表的药物组成的,特别适合于夏季饮用,尤其是对于消暑降火效果非常的不错。

4、多吃水果

水果里面含有丰富的膳食纤维和维生素,适当的食用有利于健康,而且还可以祛火,水果里面的膳食纤维能够促进胃肠的蠕动刺激,刺激大便的排出,平时可以选择西红柿、柠檬、西瓜、苹果、香蕉、橙子等。

5、多吃苦味的食物

苦味的食物里面含有丰富的生物碱,具有舒张血管、消暑清热的功效,如果感觉身体上火了可以适当的选择吃野菜、苦瓜、喝苦丁茶等,这些苦味的食物特别适合于肝胆之火、胃肠之火,如果感觉到有口臭严重、喉咙疼痛、眼睛发红,可以适当的吃一些苦味的食物。

温馨提示

在夏季尽量远离辛辣刺激、寒凉、大热的食物,饮食要以清淡为主,保持平和的心态,避免熬夜,适当的锻炼身体,多为身体补充水分,每天要保证2000ml水的摄入,同时也要保证8个小时的睡眠时间。

(责任编辑: )

上火分为5种类型 中医教你灭火的好方法!

现在天气变得越来越炎热,身体流汗多,再加上喝水少,吃辛辣刺激性的食物、心烦意乱,容易引起身体上火比如皮肤干燥、嘴唇干裂、易口渴等。在夏季……详细>>

立春后易上火 上火的中医按摩方法

立春不仅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一个节气,而且还是一个重要的节日。在天文意义上它标志着春季的开始。立春节气一般是从2月4日或5日开始,到2月……详细>>

冬季容易上火怎么办? 送你4个去火的好方法

冬季天气寒凉同时也会干燥,容易引起身体上火,再加上人们喜欢吃大热的食物,比如吃火锅、羊肉、狗肉,更容易引起身体上火,不同的火气也有不同灭……详细>>

哪种奶粉不易上火?宝宝喝奶粉上火有5因

哪种奶粉不容易上火?什么奶粉不上火?我们先来了解宝宝喝奶粉上火的原因。详细>>

容易上火是什么原因?

容易上火是什么原因?爱上火的原因又是什么因素呢?下面就来了解一下爱上火的原因。近85%城市人容易上火,女性占93%,男性接近八成。而春季……详细>>

  • 陈科全

  • 李跃

  • 邱健行

  • 赵芯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