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饮食养生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秋季上火怎么办 上火吃什么好

2017-03-09 17:32:23      

秋季容易上火,出现口舌生疮、大便干结、头晕目眩、疲乏无力等症状,排毒就非常重要。

上火吃什么好

1、西瓜

味甘性寒,有清热解暑,泻火除烦,开胃、助消化、利尿功能,主要用于暑热烦渴,小便不利。但心力衰竭和水肿病人不可以多食。

2、甘蔗

味甘性寒,有清热生津、下气润燥功能,常用于热病津伤,心烦口渴,反胃呕吐,肺燥咳嗽,大便燥结。

3、橄榄

味甘涩酸,性平,具有清肺生津,利咽,解毒功能。主要用于咽喉肿疼,烦渴,肺热咳嗽,咳血,饮食积滞,酒毒湿热。

4、荸荠

味甘性寒,具有清肺胃之热,化痰消积之功能,可明目退翳,治痔疮,大便下血。预防流脑,高血压,可辅助治疗慢性咳嗽、吐浓痰。

5、苹果

味甘性凉,具有生津除烦,开胃和脾,润肺悦心,涩肠止泻之功效。可降低胆固醇,防动脉硬化,具有抗癌作用。但心肌梗塞及糖尿病人不宜吃,因含猱酸多易引起便秘。

6、梨

味甘性凉,微酸,具有清热生津、润肺化痰功能,常用于热病津伤,烦渴消渴,热咳燥咳,气喘失音,便秘等。但胃寒脾虚泻泄者忌食。

上火要怎么办

1、多喝水

水是最好的排毒载体,多喝水不仅能稀释毒素在体内的浓度,减轻毒素的危害,还促进肾脏的新陈代谢,将更多的有害物质排出体外。

2、常运动

每周至少进行1~2次出汗的有氧运动。皮肤是人体最大的排毒器官,可通过出汗排除脏腑难于清除的毒素。

3、多吃蔬菜水果

体内毒素的存在使血液氧化而偏酸性,而蔬菜水果多呈碱性,可中和体内过多的酸性物质,又能将聚集在细胞中的毒素溶解。蔬菜水果中富含的纤维素还能起到肠道清道夫的作用。

纤维素能像海绵一样吸附消化道的代谢废物和外界进入体内的有毒物质,并将其及时排出体外,缩短毒素在肠道的滞留时间,减少肠道对毒素的重吸收。

4、定期排便

粪便中含有大量的有毒物质,如吲哚等,如不及时排除体外,毒素就会被身体重吸收,有损健康。大便秘结者,可用番泻叶少许或生大黄6克,泡水代茶饮,其通便效果颇佳。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上火怎么办 秋季上火吃什么食物好

梨具有清热去火、滋阴润肺、去咳止痰等功效。此外梨中含含有丰富的粗纤维、各种矿物质、多吃有利于身体健康。梨可生吃,也可炖食皆能发挥出不同的……详细>>

上火怎么办 上火吃什么好

中医认为,苦瓜有清暑除烦的功效。明代著名医药学家李时珍就夸它能“清心明目、益气解热”。苦瓜的苦是纯正而天然的,它具有独特的苦味成分可以起……详细>>

上火怎么办 秋季上火吃什么

秋季天气干燥,受到秋燥 的影响,很容易引发上火,那么上火了怎么办呢?首先要补充足够的白开水,绿茶、冬瓜、芹菜、木瓜、银耳这些具有降火功效……详细>>

上火怎么办 秋季上火吃什么

柚子味甘酸、性寒,吃柚子的好处就是具有理气化痰、润肺清肠、补血健脾等功效,能治食少、口淡、消化不良等症,能帮助消化、除痰止渴、理气散结。详细>>

上火怎么办 夏季上火吃什么好

夏季还应该多吃一些这个季节的应季蔬菜,孔子认为“不时不食”说的其实就是吃应季蔬菜的好处了,夏季是很多蔬菜水果上市的季节,此时的瓜类主要有……详细>>

  • 池莲祥

  • 濮先明

  • 张惠杰

  • 张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