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中医养生 > 正文

秋季易生“3把火”?中医教你不花钱的清火妙方!

2022-09-16 13:44:54      

秋季天气干燥,再加上人们胃口大开,盲目进补,喝水太少等而造成上火。上火是中医的说法,主要表现为口干舌燥、小便赤黄、大便干结、眼睛分泌物增多和口苦等。尤其是胃火、肝火和心火在秋季燃烧的更加猛烈,中医教给你不花钱的清火方法,减轻身体不适。

秋季易出现哪种上火?

1、肝火

中医认为:肝主疏泄。秋天气机收敛,皮肤毛孔处于闭合状态,影响肝向外发散,易造成肝气郁滞,久而久之造成肝火旺盛。主要表现为头晕目眩、口干口苦、情绪难以控制、月经不规律等。平时应多喝薄荷菊花茶来清肝火;保持适度运动,能加快气血运行速度,帮助化开郁滞之气,强烈推荐转体运动,能疏通肝胆经络;保持积极乐观心态。

2、胃火

胃火一般跟饮食有关,食物经脾胃消化和吸收,食物在胃中完成磨碎和消化,脾的作用是把营养运输给全身每一个部位。暴饮暴食、吃太多肥甘厚腻食物可增加脾胃负担,从而造成胃火。胃火主要表现为口舌生疮、大便干结、嘴巴中发苦、上腹部胀满以及烦渴等。平时应多吃新鲜蔬菜和水果,比如黄瓜、西红柿和芹菜、柚子和西瓜等;避免暴饮暴食,注意饮食清淡。

3、心火

肝火问题一直没有解决,会逐渐发展成心火,主要表现为失眠多梦、口舌生疮或糜烂、心慌、尿液发黄和排尿时有灼热感。

如何清火?

1、规律作息

该睡觉时仍然愉悦或上班可影响阴阳交替,损耗阴气,无法滋养肝脏,从而导致肝火。因此应保持规律作息,22:00~23:00左右睡觉,早晨6:00~7:00起床。

2、多喝水

一天的喝水量不能低于1200毫升,首选白开水,能加快新陈代谢速度,降低体内燥热,减轻烦躁不安的情绪。

3、按摩穴位

按摩合谷穴、涌泉穴和照海穴等,每次按摩5~10分钟,让穴位有轻微酸胀感为好,能帮助降火。

温馨提示

由于空气干燥,除了多喝水外,还需改变室内湿度,定期开窗通风,房间内放置加湿器或绿植、2~3盆清水等,把湿度控制在50%~60%左右。坚持运动,比如八段锦、散步、跳绳和慢跑等,不仅仅强身健体,而且也能愉悦身心、降低心火。不能做剧烈运动,运动以身体稍微出汗为好。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清火的方法 上火 秋季易出现的上火

秋季上火怎么办? 中医送你5个好方法轻松来应对!

现在已经到了秋天了,秋天的气候比较干燥,所以很容易出现上火的情况,一旦出现上火的情况,我们的脸部就容易出现许多的痘痘,影响整体美观程度。……详细>>

中医教你如何清火?食物浇灭体内的“火”!

秋季是容易上火的季节,中医看来上火属于热证范畴。通常,人体内的阳气和阴气相互制约,此平衡被打破后就会造成上火,主要表现为大便干结、口干舌……详细>>

宝宝上火常有的认识误区 中医教你防治上火方法

宝宝上火是一种常见的疾病。那么对于家长朋友来说,对于宝宝上火有哪些认识误区呢?误区一:拖延用药危害大。很多妈妈会认为,宝宝上火很常见,并……详细>>

判断实火or虚火 教你下火妙方

即使在冬季,稍不留神就会“引火上身”,那么如何才能清火又不伤身呢?专家支招,与其上火后再想法灭火,不如先做好措施预防上火。详细>>

你体内烧的是什么火 中医教你对症“灭火”

春天来了,风多雨少的气候,使得人体内也容易干燥,较难保持人体新陈代谢的平衡和稳定,于是会出现“上火”的症状。那么,春季上火怎么办呢?下面……详细>>

  • 张竞之

  • 郭姣

  • 师晶丽

  • 谭敏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