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药膳食疗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夏季应多吃的6款食物 帮你清热解毒清爽过夏天!

2019-06-26 07:20:04      

夏季长时间生活在湿热环境中容易加重湿气,导致全身无力、没有任何精神而且食欲不振,这样会导致营养不良。推荐6款食材能清热解毒而且提高免疫力。

夏季吃哪些食材比较好?

1、绿豆可以解毒

绿豆具有止渴利水以及清热解暑的功效,简直是夏季防暑的利器。尤其是绿豆皮里面含有的多酚类物质,属于抗氧化剂,缓解小便发黄以及咽喉肿痛的问题。在煮绿豆汤的时候必须盖上锅盖,防止和氧气接触,这样能防止多酚类物质受到氧化。

2、苦瓜可以泻火

湿热的天气容易让人们心烦意乱、口舌生疮而且情绪不稳定,不妨选择苦瓜,能入心经和胃经,具有消暑止渴以及泻火益气的功效。苦瓜里面含有的苦瓜甙以及苦瓜素,具有健脾开胃以及提高食欲的功效,缓解夏季食欲减退问题。苦味素能降低血糖,适合于糖尿病患者。但是苦瓜性寒容易伤害脾胃,对于脾胃虚弱孕妇以及儿童来说要控制量。

3、陈醋可开胃

夏季容易损耗津液,影响了脾胃正常运化功能,此时可以喝点醋,因为醋能入胃经和肝经,具有开胃的功效,促进胃液以及唾液的分泌。平时炒菜或者凉拌菜时可以滴入米醋,能促进食物的消化和吸收,防止维生素的流失,增进了食欲,里面含有的醋酸可抑制微生物的生长。

4、海带可降低血脂

夏季出汗多,升高了血液粘稠度,高血脂人群可以多吃一些海带,里面含有的海带淀粉和褐藻酸钠,具有降血压和降血脂的功效。如果把海带陈醋以及白菜丝调拌在一起,效果会更好,起到了消食解腻的效果。

5、鸭肉可滋补

夏季新陈代谢速度比较快而且对热量消耗增多,需要合理的进补,鸭肉是不错的选择,鸭肉不温不燥,具有利尿消肿和降火的功效,适合于容易上火的人群。

6、生姜可驱寒

夏季长时间待在空调房里容易受风寒,室内外温差过大容易导致感冒受凉及腰膝酸软,此时可以喝一碗生姜汤,具有解表散寒和发汗的功效,生姜里面含有的姜辣素,刺激胃液的分泌,促进食物消化提高食欲。

温馨提示

夏季容易滋生大量细菌,所以要注意饮食上的卫生,避免病从口入,饮食以清淡为主,避免吃生冷的食物,合理的为身体补充水分,防止损害脾胃。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清热解毒的食物 适合夏季的食物 食物

清热解毒凉血的食物

做法:柴鱼浸泡40分钟以上,洗净;节瓜刮去茸毛和皮,洗净,切片;猪瘦肉洗净,切薄片,用少许生粉、生抽、生油拌腌片刻。柴鱼、姜置镬中并加入……详细>>

夏季吃什么最养生? 应多吃清热排毒的食物!

炎炎夏日的高温依旧在持续,我们的生活貌似也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夏天的炙烤让我们的生活没有一丝凉意,干什么都提不起兴趣。能不能通过吃来摆脱这……详细>>

具有清热解毒功效的食物

随着温度的转变,以及不良生活方式的形成,极易引发人的咽喉不适及咳嗽不止,吃哪些食物可以起到止咳化痰的功效?日常生活中具有清热解毒功效的食……详细>>

推荐8款夏季清热解毒汤

做法:将苦瓜去瓜蒂、去瓤,切成块;排骨洗净切小块。锅中加清水适量,烧开,放入排骨煮去血沫,捞出洗净。锅上火,放入排骨、清水,用大火烧开,……详细>>

3款清热解毒汤

做法:柴鱼浸泡40分钟以上,洗净;节瓜刮去茸毛和皮,洗净,切片;猪瘦肉洗净,切薄片,用少许生粉、生抽、生油拌腌片刻。柴鱼、姜置镬中并加入……详细>>

  • 黄林洁

  • 徐远达

  • 白明

  • 肖冠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