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药膳食疗 > 正文
低血压
挂号科室:心血管内科 同类疾病:Shy-Drager综合征原发性体位性低血压体质性低血压原发性直立性低血压直立性低血压综合征

夏季吃什么最养生? 应多吃清热排毒的食物!

2018-07-16 07:43:30      

炎炎夏日的高温依旧在持续,我们的生活貌似也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夏天的炙烤让我们的生活没有一丝凉意,干什么都提不起兴趣。能不能通过吃来摆脱这样的状态呢?下文将给你答案。

夏天应该吃什么最养生?

1、适宜多吃含水量多的瓜类蔬菜

夏季气温高,人体水分流失比其他季节要多,需要及时补充水分。冬瓜是最优选择,其含水量是所有蔬菜中最高的,高达96%,其次是黄瓜、南瓜、苦瓜、金瓜、丝瓜、西瓜等。根据数据显示,吃了500克的瓜类蔬菜,就等于喝了450毫升高质量的水。另外,所有瓜类蔬菜都具有高钾低钠的特点,有明显的降低血压、保护血管的作用。

2、适宜多吃清热去湿的凉性蔬菜

暑湿之毒是夏季对人体最大的危害因素。暑湿侵入人体后会诱发毛孔张开,汗液流失,从而引起气虚,消化不良。凉性蔬菜具有生津止渴,清热泻火,除烦解暑,排毒通便的作用。夏季上市的凉性蔬菜有苦瓜、生菜、丝瓜、番茄、菊花脑、茄子、芹菜、芦笋等。

3、适宜多吃解火败毒苦味蔬菜

科学研究发现,苦味食物中含有维生素、生物碱、氨基酸、微量元素等,具有解热去暑、提神醒脑、抗菌消炎、消除疲劳等多种医疗、保健功能。另外,苦味食品可促进胃酸的分泌,增加胃酸浓度,从而增加食欲。常见的苦味蔬菜有苦瓜、苦菜、蒲公英、荷叶等。

4、适宜多吃抗炎杀菌的蔬菜

夏季气温高,病菌在这个季节尤其活跃,是人类肠道等传染疾病的高发期。这时多吃些“杀菌”蔬菜,可抵御病菌,预防疾病。这类蔬菜有如下几类:韭菜、大葱、大蒜、洋葱、香葱、青蒜、蒜苗等。这些葱蒜类蔬菜中,含有丰富的植物广谱杀菌素,对各种球菌、真菌、杆菌、病毒有直接的杀灭和抑制作用。其中,佼佼者当属大蒜。科学研究表明,大蒜的有效成分主要是大蒜素。但是大蒜中的蒜酶遇到高温时便失去了活性,所以要使大蒜的抑毒杀菌的效果最大化最好是生吃,不要害怕有气味,多漱漱口或者买口香糖嘛。

夏天的高温着实令人感到不适,甚至焦躁不安,但是千万不要忘记美食了。古语有云:我不负美食,美食定不负我!还不赶快行动起来,将上述蔬果尽数收入囊中?

(责任编辑: )

夏季应多吃的6款食物 帮你清热解毒清爽过夏天!

夏季长时间生活在湿热环境中容易加重湿气,导致全身无力、没有任何精神而且食欲不振,这样会导致营养不良。推荐6款食材能清热解毒而且提高免疫力……详细>>

夏季排毒偏方 吃什么食物排毒最快?

夏季排毒偏方 吃什么食物排毒最快?炎热的夏季,夏天出油多,天气热很多人不愿运动,所以会有毒素淤积。此刻的毒不能及时从汗腺等地方摆出,可……详细>>

夏季多吃3种食物轻松清肺排毒

在小白菜中含有丰富的胡萝卜素和维生素C,这两种物质能有效的促进人体皮肤细胞进行新陈代谢,从而能更好的使得人体内的毒素及时的排出体外,这也……详细>>

炎热夏季吃什么最好? 这4种食物能让你过一个清爽的夏天!

夏天是一年中最热的季节,到了夏季,气温会明显的上升,这也是夏季容易上火的原因之一,因此,夏季做好祛火保养工作是很有必要的。降火的方法有很……详细>>

夏季养生应重视饮食 这6种最佳食物很养生!

夏季天气炎热一定要重视养生,不能因为贪凉而冲凉水澡或者喝冰镇饮料,会对胃肠道带来严重的冲击。夏季养生首先应该重视健康饮食,掌握饮食技巧是……详细>>

  • 冯小燕

  • 冯冲

  • 曾庆春

  • 陈煜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